分享到:

60秒会打乒乓球01:一张球台一个拍,里面门道真不少

60秒会打乒乓球01:一张球台一个拍,里面门道真不少

2020年05月26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60秒会打乒乓球01:一张球台一个拍,门道真不少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26日电(李赫)时值初夏,疫情渐渐退散。在经历过这个不同寻常的冬春之际后,你是否意识到了健身的重要性?你是否也渴望着拥有运动场上的一技之长?其实,掌握一些基本知识和技能,不仅是科学健身的不二法门,也是深入领略运动乐趣的“秘钥”。

  不论是城市社区还是乡村体育休闲角,身边几乎处处都能看到乒乓球台的身影。乒乓之所以被称为“国球”,和它易于上手、普及,群众基础深厚有着密切关系。从今天起,中新网体育部联合北京丰台体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共同推出“60秒会打乒乓球”栏目,助力喜爱国球的读者从0基础起步,跨入初级爱好者的大门——

  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句话在体育运动上同样适用,尤其是乒乓球这样需要使用器材的运动。

  球台、球拍和乒乓球是进行乒乓球运动最基础的“三大件”。

  乒乓球台是一张尺寸为2.74米×1.525米的水平长方形球台,球台的上层表面叫做比赛台面,应为与水平面平行,离地面高76厘米。台面离地距离为76厘米。台边各有2厘米宽的白线,长的称边线,短的称端线。台面中央有一条3毫米宽的白线,称中线,将两个台区各分为左右两个部分。

  比赛台面由一个与端线平行的垂直的球网划分为两个相等的台区,网宽1.83米,网高0.1525米。各台区的整个面积应是一个整体。

  台面上还有一条3毫米宽的白色中线,将台面划分为两个相等的半区。中线与边线平行,并应视为右半区的一部分。

  乒乓球拍球拍由木制底板和表面覆盖物制成。乒乓球的球拍在形状、大小、重量上没有明显的限制,但要求球拍应有天然木料支撑,因此球拍的性能主要受球拍覆盖物的影响。

  从材质上分,乒乓球拍可分为纯木板和碳板。而根据握法的不同又可以分为直板和横板两种。直拍和横拍的拍柄形状不同,直拍拍柄较短,横拍拍柄略长。

  乒乓球拍覆盖物种类不同可以分为5种:正胶海绵拍、生胶海绵拍、反胶海绵拍、长胶海绵拍和防弧海绵拍。

  使用者一般会根据自身的技术特点和需求选择适配的胶皮。

  乒乓球所使用的球直径为40毫米、重量为2.7克,一般呈白色或橙色,无光泽。

  挑选乒乓球时,可以将球从305mm的高处下掷到标准乒乓球台上,反弹高度在235mm到255mm之间为合格乒乓球,过高或过低都说明乒乓球弹性不均匀。

  还可以将乒乓球放在平整光滑的表面上旋转,观察有无剧烈震荡以检测乒乓球的圆度。还可用拇指与食指捏住球的顶部,观察反弹程度,若两侧反弹程度相同,则硬度合格。

  关于球拍的选择是不少初学者十分感兴趣的话题,而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球拍,对于乒乓球练习者来说也是极为重要的。那么,球拍怎么选?我们下期将进行更详细的介绍。(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