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林书豪,与美国种族主义开战

林书豪,与美国种族主义开战

2020年05月29日 20:19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林书豪微博截图。
林书豪微博截图。

  北京时间28日这天中午,闲下来的林书豪翻看了之前一天他和北京首钢队友常林、艾派-尤度三人游玩北京798艺术区的照片。

  在那里,他们喝了茶,吃了晚餐,还拍了不少照片。林书豪从中挑选了几张,发在了微博上。来CBA打球以后,他常常会在微博上分享自己的生活。

  当然,他也刷推特。只是这一天,随着屏幕界面从微博换到推特,林书豪的心情也随之180°大转弯。

  “我们所有在美国的亚裔兄弟姐妹,当我们要求人们倾听我们谈论关于来自新冠病毒引发的种族歧视时,我们究竟该如何为他人伸张正义?”待到当日下午,林书豪在推特上转发了一条动态,并写下了这样的话。

林书豪在推特发声。
林书豪在推特发声。

  被他转发的那条动态来自于美国作家克林特-史密斯。在动态中史密斯写道:“无数黑人正死于新冠肺炎。无数黑人在经受经济下滑的的影响。无数黑人死于警察之手。无数黑人在公园中都会受到威胁。黑人们心力交瘁。”

  他们这样严肃的文字和沉重的语气都是有关同一话题:不久前发生的美国警察暴力执法致死非裔男子事件。

  “我不能呼吸了!别杀我!” 5月25日,非裔男子弗洛伊德被3名美国警察死死按在地上,其中1名白人警察用膝盖顶住他的脖子。警方称他涉嫌一起“伪造案”。

弗洛伊德嘶哑地哀求着。视频截图
弗洛伊德嘶哑地哀求着。视频截图

  弗洛伊德嘶哑地哀求着,称自己无法呼吸,但警察没有理会。7分钟后,弗洛伊德疑似陷入昏迷,之后被送往医院,但最终身亡。而随后,4名涉事警察仅仅遭受了解职处罚,警方声明只是表示:“我们必须等待验尸报告,检查所有视频,此后将对警察的执法行动和培训方案展开仔细审查。”

  警方声明发布后,民众怒火便被引燃。即使在新冠疫情期间,愤怒的民众仍举行了大规模抗议游行。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林书豪在个人社交平台发声了,他号召亚裔同胞为受害者伸张正义。

  实际上当天凌晨,他就曾发布和美国球星格里芬、美国女篮球员戴尔-多恩和格里娜以及凯尔特人主教练共同录制的视频,他在视频中说道:“我们荣辱与共。传播消极情绪和种族主义并不能解决问题,让我们成为好朋友和好邻居吧。”

林书豪和格里芬等人一同录制视频。
林书豪和格里芬等人一同录制视频。

  远在中国的林书豪如此关心这一事件不是没有原因,有关美国种族问题,林书豪一直不惮于发出自己的声音,力求帮助亚裔人种争取平等的权利。

  而在疫情期间,在中美两国都亲历了“抗疫”活动的他更是多次仗义执言,回怼美国政客不当言论,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

  3月,林书豪先是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文,怒怼此前使用“中国冠状病毒”一词的美众议院共和党少数党领袖凯文-麦卡锡。

林书豪呛声麦卡锡。
林书豪呛声麦卡锡。

  “危机时刻,我们希望领导人能用事实说话,团结而不是分裂民众。这是种族主义言论,令人失望。你对这个词用法的辩护是无知的。全世界都有抗击病毒的英雄,请不要在宣传他们的同时推广种族歧视的恶疾。”

  随后他更直接转发了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条使用了“中国病毒”字眼的社交媒体并指责说:“我希望你能够帮助那些将因管理不善而受到影响的人们,包括那些将被你强加的种族主义所影响的人们。”

  其后,对于自己“生怼”特朗普的做法,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说:“我不想任何种族群体被攻击或者被种族歧视。如果有事情可能会导致这个情况加剧,那么我就会站出来发声。”

林书豪指责特朗普不当言论。
林书豪指责特朗普不当言论。

  紧接着,在一封公开发表的亲笔长信中他写道:“在过去几周,我一直在关注冠状病毒和社会的阴暗面。无数带着种族歧视、排外心理的新闻标题层出不穷,对亚洲人的攻击,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让人心凉。”

  “但我仍然看见希望,中国、韩国、日本、伊朗、意大利这些国家的医务工作者让我肃然起敬,我也看到了仍有一些人不在乎种族和背景,愿意彼此帮助。”

  “少一些恨意,多一些同理心。让我们关注那个为前线工作者做了1.6万份餐食的人。让我们感谢推迟自己的婚礼参与救援却最终去世的医生。他是个英雄。让我们为那个替自己亚洲朋友争取公平待遇却被打昏的女生。让我们学习他们,行动起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资料图:纽约尼克斯时期的林书豪。
资料图:纽约尼克斯时期的林书豪。

  只有经历过黑暗的人,才会真正体会到处在黑暗中的人们有多需要光明。林书豪正是曾经在黑暗中行走的人。

  “你们知道吗,从小到大,我一直都经历着因为是亚裔被区别对待的事情。我太多次的被叫‘chink(中国佬)’,‘orch dork (乐团书呆子)’或者‘chicken lo mein (鸡肉捞面)’。我被问到过我能否睁开眼睛,我被人喊过‘滚回你老家去’。就算是在‘林疯狂’的那段时间,我也总是忍受着这些针对亚洲人的笑话。”林书豪曾经这样讲述他所经历过的不公正待遇。

  幸运的是,这样的经历并没有让他就此寄生在阴暗当中,反倒让他在成名后成为了一道光,并试图照亮更多仍在阴暗笼罩下的同胞。他此前发布的公开信,正是以“冲破黑暗”为题。

资料图:林书豪。<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兴龙 摄
资料图:林书豪。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他曾表示:面对种族歧视,我并不认同传统的亚洲式应对——我们不会挺身而出为自己说话。处于如今的时代,我们需要真正的保持团结。

  正因如此,他选择一次次挺身而出表达自己的态度,也为自己的同胞发声。无论是亚裔人群,还是生活在美国的少数族裔。

  “在黑暗之中,我们可以一起成为冲破黑暗的那道光。”林书豪的愿景,也是所有人的愿景。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