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CBA要回来了,有些东西却不见了

CBA要回来了,有些东西却不见了

2020年06月18日 11:38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CBA复赛在即。
CBA复赛在即。

  再有两天,中断了151天的CBA将重新跳球。详尽的防疫措施与复赛方案,不仅让CBA联赛成为了国内首个恢复比赛的大型体育赛事,更将使其成为了当前国际体坛为数不多重燃战火的篮球赛事。这也使得不少球迷感叹“我的快乐回来了”。

  但尽管如此,对经历了无数变动的才得以回归的CBA联赛来说,有些“快乐”怕是回不来了。

  “黑马”的快乐

  中断比赛前,CBA已经进行了30轮。在三分之二的常规赛季已经完结的情况下,不少“黑马”球队的惊艳表现让球迷和他们自己都无比快乐。这当中成色最深的,当属山东和吉林。

  在过往的30轮比赛中,吉林队“巨人杀手”的本色尽显。遇强越强的他们本赛季曾“双杀”新疆,而联赛领头羊广东队的赛季首场失利也正是拜吉林队所赐,要知道赛季至今,广东队也只输了两场球。在不断的“爆冷”中,吉林队如今已排在积分榜第七位。

吉林队成为本赛季黑马。 武俊杰 摄
吉林队成为本赛季黑马。 武俊杰 摄

  而说起排名,如今高居积分榜第四的山东队则被视为本赛季至今最大的黑马。

  赛季开始前,没有等到丁彦雨航的回归,又损失了球队头号战力莫泰的山东队,反倒在赛季中渐入佳境。休赛期前的一个月,山东队用一波8连胜和一波5连胜让自己的排名蹿升至联赛第四,战绩仅次于广东、新疆和辽宁三支传统豪强。

  毋庸置疑,吉林和山东本赛季取得如此突破的重要因素,都在于各自外援的出色发挥。吉林队绝对核心多米尼克-琼斯场均37.8分8.3个篮板和8.9个助攻的全面数据,已经证明了他对球队的价值;而山东队的惊艳发挥,也和新援哈德森本赛季“回春”的状态息息相关。

资料图:哈德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骏 摄
资料图:哈德森。中新网记者 李骏 摄

  但当联赛恢复以后,这两支赛季至今最大的黑马,恐怕都不会快乐。这当中的原因,自然是球队核心球员,琼斯和哈德森,都已经确定将缺席接下来的比赛。少了他们的串联和威胁,重新回归赛场的两大黑马想必很难维持住赛季前半段的势头。

  与之对应的,是在全新联赛环境中,目前胶着的积分榜中后部(4-10位)即将发生的巨变。突然有些期待,会有哪支球队以新黑马的身份亮相赛场?

  根据CBA联赛新近发布的暂停使用外援的通知,有包括八一队在内的12支球队都将以全华班出战接下来的比赛,这样的背景下又是否会有国内球员借机爆发,让球迷们体会新的快乐呢?

资料图:琼斯(白色55号)在比赛中。 武俊杰 摄
资料图:琼斯(白色55号)在比赛中。 武俊杰 摄

  “做主”的快乐

  根据CBA公布的复赛方案,重新开赛的联赛将以赛会制的形式进行,地点分别选在东莞和青岛。这也就意味着除了广东队和青岛队,其余18支球队在常规赛性质的复赛首轮都不再有主场作战的机会。

  同时,目前复赛以后次轮比赛的和季后赛赛程安排尚未确定。此前有消息称次轮的比赛有可能集中在青岛进行,如果是这样,那就意味着广东队在次轮也将丧失主场作战的机会。尽管目前并没有官方通告,但大多数球队不再有“当家作主”的快乐,已是复赛后板上钉钉的事实。

  但看在大多数球队一起丧失主场作战权利的份上,如此安排倒也无可厚非,在特殊时期,CBA联赛尽量尝试保证相对公平。

广东队成为了联赛恢复后为数不多拥有主场作战机会的球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广东队成为了联赛恢复后为数不多拥有主场作战机会的球队。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同时,在赛会制的背景下,复赛后CBA季后赛的前两轮都将以单场淘汰的方式进行,半决赛和决赛也将采用5场3胜制的赛制。

  简版赛制,意味着季后赛中将存在更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如“突然死亡”规则一样的单场淘汰制,更让季后赛的悬念倍增。某种意义上,球队们的命运将由一场比赛、甚至一个回合的临场表现决定。

  虽说胜负归根到底要取决于实力,但运气往往也会成为决定比赛最终走向的一部分,在眼下的赛季里尤甚。从这一角度说,胜负面前,届时或许将有不少球队比以往任何一个赛季都更依赖命运的青睐,哪怕强如广东,主动权也不一定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

季后赛简化的赛制为比赛带来更多悬念。<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骏 摄
季后赛简化的赛制为比赛带来更多悬念。中新网记者 李骏 摄

  “围观”的快乐

  必须承认,赛制中的不确定性会让比赛更有悬念,这无疑是球迷和观众希望看到的。只不过唯一的遗憾是,他们没有办法在现场体验“围观”的快乐了。

  为了防控疫情,复赛后的CBA将空场进行。对于球员来说,他们不得不在空旷安静的场地中拼尽全力,为最终的冠军而战。习惯了镁光灯照射和球迷呐喊的球员们,突然换了环境,想必也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

  而对于球迷来说,尽管少了现场“围观”的机会,但他们还将有机会体验新的“快乐”。根据第一阶段的赛程安排,为期半个月的比赛中,从周一到周五的每天下午,都将有比赛进行。

复赛后的CBA比赛将空场进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复赛后的CBA比赛将空场进行。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而不同于过去每一比赛日的比赛几乎同时开球,同时进行,复赛后的比赛开赛时间分布在每天11点到20点的多个时间点开球,比赛“平铺”在了从周一到周日的每个中午到晚间。

  这意味着复赛后的CBA有机会在每个比赛日享受更长的曝光时间,同时也为球迷们减少了选择的烦恼。如果你愿意,可以整个下午“泡在”电视机和网络直播当中。

球迷们的快乐终于还是回来了。<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球迷们的快乐终于还是回来了。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无论“快乐”是多了还是少了,最重要的是,它回来了。

  如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致CBA参赛人员的一封信中提到的,全力以“复”的CBA联赛必将精彩纷呈,而其复赛战略意义深远,其社会影响已经超出了篮球运动本身。

  我们等待CBA回归,不是等一道转瞬即逝的彩虹,而是为雨过天晴的好天气而由衷欣慰。希望之后的轨迹,真能如是。(作者 李赫)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