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锁定CBA常规赛第一,三大成功定律不得不服!

广东锁定CBA常规赛第一,三大成功定律不得不服!

2020年07月09日 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6月20日,广东东莞,19/20CBA复赛第一阶段,广东宏远Vs山西汾酒。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6月20日,广东东莞,19/20CBA复赛第一阶段,广东宏远Vs山西汾酒。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9日电(王昊) 8日下午,在青岛进行的CBA常规赛中,广东114:111险胜青岛,在还剩6场比赛没打的情况下,提前锁定常规赛第一名。

  几项数据可以轻易罗列出来,这是广东队史上第13个常规赛冠军,本赛季季后赛将是广东连续第25个季后赛,他们正向队史第10个总冠军前进……

  从荣誉上来看,广东无疑是CBA联赛历史上最为成功的俱乐部。或许从它的成功之道,可以看看在CBA联赛到底什么样的俱乐部能够取得好成绩。

  青训、青训、还是青训!

  实际上,从CBA元年开始,广东一直就是联赛中一支实力不俗的队伍。但直到2003-04赛季,他们才夺得队史的第一个总冠军。而凭借的,正是自己青训体系出来的一批优秀球员。

易边再战,赵睿投进三分。此时北京队打出9-1攻击波落后2分,阿联中投命中。杜润旺被吹违体犯规,两队战成53平。阿联隔着王骁辉扣篮,杜锋不满判罚被吹T。方硕落地时扭伤右脚踝被换下场,两队又战成57平和61平。威姆斯翻身跳投得分,紧接着赵睿2罚1中。三节战罢,广东队64-61领先北京队。图为广东东莞银行球员易建联与北京首钢球员汉密尔顿争球。<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资料图:广东东莞银行球员易建联与北京首钢球员汉密尔顿争球。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所谓青训,除了高水平的训练和比赛,选材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开启宏远王朝的那一批球员中,杜锋来自新疆、朱芳雨来自广西、王仕鹏来自辽宁、易建联则是土生土长的广东人。广纳人才,是他们青训成功的重要因素。

  而现如今,代表广东征战赛场的胡明轩、徐杰、曾繁日等球员也都是青训的结果。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本赛季复赛后的辽宁,在失去强力外援后,辽宁表现起伏不定,内线用人更是捉襟见肘。

  实际上,辽宁一直是中国篮球的人才大省,不少国手都出生于辽宁,但为何留不住人才就成了问题的关键。有人觉得是大环境问题,有人认为是辽宁篮球制度的“锅”,不论原因如何,最几年来青训不力已经使得这支曾经的王者之师展露疲态。

  广东和辽宁的对比并不是个例,CBA复赛以来,表现突出的浙江和广厦,都是得力于自己培养的青年近卫军,才能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高歌猛进。

    浙江广厦控股队教练李春江与球员交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资料图:浙江广厦控股队教练李春江与球员交流。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而即使是纵向来看,近些年来夺冠的球队,也大多青训工作做得不错。现在陷入困境的辽宁,夺冠那年恰好是郭艾伦为代表的这一批青训队员的巅峰期。

  钱不万能,没钱万万不能!

  在各类职业联赛中,似乎沾了“金元”二字,便好像是虚假繁荣。但在当今的职业体育圈,“钞能力”早已成为俱乐部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广东在CBA并不算是最财大气粗的俱乐部,但近几年来,在外援的选择方面还是非常“舍得”。上个赛季,签下比斯利作为第三外援却只让他在场边吃冰淇淋,也算是CBA的一道独特景观。

  新疆则是联盟中公认的“有钱任性”,除了挑选强力外援之外,巴特尔、唐正东、李根这些内援的加盟恐怕也需要不少的费用。而这样的投入最终在2016-17赛季,为新疆带回了队史唯一一个总冠军。

12月12日,CBA第18轮焦点战,北京首钢在主场首钢体育馆通过加时赛,最终以113比111,2分险胜新疆广汇,取得12连胜。图为新疆广汇球员亚当斯上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资料图:新疆广汇球员亚当斯上篮。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如今在CBA联赛中地位尴尬的八一男篮,屡屡成为球迷们热议的话题。近年来连续垫底的成绩,以及球队内部出现的矛盾,使得很多人对于这支曾经的王者之师痛心疾首。

  而八一男篮队员的收入问题,被反复讨论多次,不少球迷认为,球员收入不及其他俱乐部,是打击球员积极性的一个关键因素。

  当然,究竟球员的收入情况如何,是没有官方数据的。不过一支球队的投入到底怎样,从其人员配置其实可见一斑。

  然而“钞能力”也并非全能,新疆多年的投入目前只带回一个冠军,而本赛季辽宁花大价钱签下的外援史蒂芬森,在联赛因疫情而停摆前,一直与球队之间存在磨合问题。可见贵的东西确实有贵的好处,但贵的却未必是对的。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外援当救世主,无异饮鸩止渴

  自CBA联赛的总决赛MVP评选向外援开放后,本土球员仅有易建联获得这一奖项,其余都被外援夺走。可见外援在CBA冠军争夺中的强大作用。

  而即使强如拥有易建联的广东,在夺得第8冠后也有几年在季后赛表现得非常挣扎,那几个赛季,外援实力普遍较低,导致球队整体竞争力不足。广东尚且如此,其他排名靠后、国内球员实力相对较弱的球队,对外援的依赖就更强了。

  但有趣的是,依靠外援夺冠的球队,很难实现卫冕。唯一的例外应该是北京首钢,凭借马布里超强的个人能力和良好的职业态度,他们一度创造了四年三冠的王朝。而四川,在失去三外援后迅速衰落,新疆在上赛季总决赛完败于广东。本赛季CBA复赛后,全华班出战却后卫线告急的辽宁,则在失去哈德森后状态起伏不定。

  当然,新疆和辽宁目前在联赛中依然排名很靠前,只不过作为争冠热门球队,球迷对他们的期望更高一些。周琦、郭艾伦都正在当打之年,即使下赛季外援使用恢复正常,他们真正从外援手里接过球队大旗并不是不可能。四川则在失去三外援优势后“判若两队”,在那一冠之后,再也没能进入争冠热门行列,本赛季,排名倒数第四的他们也早早被季后赛拒之门外。

北京时间12月25日,CBA圣诞大战打响,北京队主场迎战新疆队。周琦关键时刻两罚不中,翟晓川和方硕均错过绝杀机会,最终新疆队以88-87险胜北京队,取得四连胜。<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骏 摄
周琦(左一)在防守中。中新网记者 李骏 摄

  由此可见,强队间的博弈,没有强力外援不行,但把外援当救世主,同样很难长久保持统治力。其中原因不外乎外援状态下滑、遭遇伤病、职业态度和薪金变化等因素,而如果是国内球员作为领袖,则会稳定许多。

  而对于排名靠后的球队来说,强力外援可以帮助球队短时间内提高成绩,但这样的实力很难长久保持。更何况,要复制三外援夺冠的故事,目前来看困难重重。不如潜下心来,好好培养国内球员。

  复赛过后,广厦的孙铭徽、浙江的吴前、吉林的姜宇星等国内球员的进步,或许可以给各家俱乐部增添一些启用本土球员的信心。(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