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赛制空前 几无后路:2020中超,可能惨烈到超乎想象

赛制空前 几无后路:2020中超,可能惨烈到超乎想象

2020年07月09日 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9日电(卞立群) 在距离中超联赛开赛还剩17天之时,中国足协终于在8日下午的中超媒体通气会上公布了新赛季的具体细则。相较于分组情况,其实最受关注的还属升降级政策以及外援政策。在这个前所未有的赛制之下,各队将面临空前考验。

两个赛区分组情况
两个赛区分组情况

  特殊赛季只能寻求相对公平

  相比之前基本确定的分组赛制而言,最重磅的还属降级名额与外援政策两项细则的确定。由于新赛季以偏于赛会制的方式进行,偶然性相比以往有所加大,因此足协将降级名额由2个降为1.5个。

  此外,受疫情影响,目前部分球队的外援和外教尚未回归,在外援政策上,中国足协采取了“外籍均衡保护”政策,如果对阵双方中有一支球队无外援,那么另一方则只能上两名外援。如果一方只有一名外援,那么另一方可以上3名外援。其余情况继续执行报名5位外援,首发4人的规定。

  客观来说,这对于大部分此前费尽一番周折将外援、外教接回国内的球队来说,有些不公平的意味,但为了保障联赛观赏性和各队实力差距,实施这个相对折中的方案也是无奈之举。在今年的特殊赛季中,确实也只能尽量寻求相对的公平。

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在通气会上。中超公司供图
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在通气会上。中超公司供图

  提早进入状态很重要

  在以往赛季中,由于联赛长达30轮,因此即使一支球队赛季开局阶段出现慢热、战绩不理想的情况,也有一定的余地去补救,所以每个赛季中经常会出现逆袭夺冠或者逆袭保级成功的戏码。但就本赛季而言,各队几乎没有后路可言,如果出现开局慢热的情况,很有可能葬送的是整个赛季。

  根据公布的赛制,第一阶段各队将在所在赛区进行14轮比赛,产生小组内名次,而第二阶段的赛制未在本次会议中公布,中国足协表示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来确定,在第一阶段比赛过程中择机公布。

资料图:上赛季中超联赛末轮,广州恒大庆祝加冕“八冠王”。<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上赛季中超联赛末轮,广州恒大庆祝加冕“八冠王”。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有消息称,多支球队对于新赛季中超升降级政策有着不同声音,表示应取消升降级。

  其实提出这种要求的球队也并非“无理取闹”,按照之前的说法,中超联赛第一阶段两组的前4名将进入争冠组,各组后4名进入保级组,而第二阶段可能以交叉淘汰赛的方式进行,这就大大增加了偶然性,出现一场定生死的情况。

  往常这种赛制只会出现在杯赛中,但涉及到降级就稍显不合理,哪怕是中国足协意识到这一点,将降级名额从2个将为1.5个,保级球队还是无法避免收官阶段的残酷挑战。

  对于各队来说,在第二阶段赛制“悬而未决”的情况下,还是要在第一阶段尽可能的进入小组前4。尤其在开局阶段的抢分将非常重要,各队经历长期备战以后很有可能出现慢热状况,在这种情况下,谁能尽早进入状态,就将奠定领先优势。

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右)在通气会上。中超公司供图
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右)在通气会上。中超公司供图

  阵容厚度或决定成败

  从比赛周期来看,在7月25日至9月28日期间进行的中超第一阶段比赛将持续66天,按照双循环的赛制,每支球队将在这个周期里进行14场比赛,平均下来每3至5天就要进行一场,相较以往的赛制更加密集。

  出于这个因素考虑,中国足协也遵循此前国际足联制定的特殊规则,各队每场比赛可换5人,报名人数增至23人。这就对各队的阵容厚度形成了考验,一些班底雄厚的球队也将进一步凸显优势。毕竟像广州恒大这类中超豪门球队的替补球员,在一般的中超球队中都可以胜任主力位置。“家底”是否足够厚实,也将极大程度的决定了各队在第一阶段的成败。

  除此之外,出于防疫考虑,中超球员将在封闭状态下进行2个多月的比赛,所有球员也不得订购外卖食品,只能在酒店内用餐。如此“两点一线”生活相比以往枯燥很多,对于球员的心理调节将是极大考验。而心态往往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成绩,球员能否“耐得住寂寞”,是否有足够的韧性,同样将决定各队在本赛季的成败。(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