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游泳痛失功勋教练 他曾为拼奥运隐瞒病情

中国游泳痛失功勋教练 他曾为拼奥运隐瞒病情

2020年07月19日 12:15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游泳痛失功勋教练!他曾为拼奥运隐瞒病情

  中国游泳协会19日发布讣告,中国游泳功勋教练徐国义因病于19日凌晨在北京逝世,享年50岁。这位人们交口称赞的“金牌教练”,为中国游泳事业燃尽了自己的一生。

  资料图:徐国义教练(左)与弟子叶诗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徐国义原籍浙江宁波,1994年开始担任游泳教练工作。执教泳坛26年,50岁的徐国义可谓桃李满天下。罗雪娟、叶诗文、徐嘉余、傅园慧、陈慧佳、李朱濠、朱梦惠、柳雅欣等众多游泳名将,都曾师从于他。

  叶诗文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获得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和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两枚金牌、徐嘉余2017年、2019年两届世锦赛完成男子100米仰泳连冠……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徐国义与弟子日复一日的付出,和他渐渐老去的背影。

  资料图:徐国义获“2013年度浙江体坛十佳”最佳教练员奖 中新社记者 李晨韵 摄

  对待弟子们,徐国义全身心投入。在弟子们眼中,他不仅是好教练,更是“徐爸爸”。

  像叶诗文,14岁就师从徐国义;徐嘉余更早,13岁就跟随徐国义……不仅仅是训练,弟子们的日常生活,都牵挂在徐国义心上。嘘寒问暖、亲自下厨,都是再普通不过的日常。

  队员们,都是他的孩子。

  像3年前的布达佩斯,徐嘉余成为中国男子仰泳首个世界冠军。颁奖仪式后,他迫不及待地把金牌挂在了徐国义的脖子上……这些不胜枚举的点滴,令人深深感受到彼此信任的美好。

  资料图:徐国义与弟子徐嘉余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徐国义曾坦言,“运动员和教练员应该互相信任,合力达到最高的目标。在训练过程中,我和运动员没有商量,他们对我认可,才会很好地执行。他们好几个人的成长让我很惊讶,可以说是大家互相成就彼此。”

  对待工作,徐国义始终全情投入。夯实基础、技术为王、细节制胜,贯穿了徐国义的整个执教生涯,他好钻研、敢创新,对业务永远不会厌倦。

  “教练员要用明亮的眼光发现运动员的问题,思考用什么样的方式提升工作实效。技术永远是第一位,好的技术不费体能,保证运动员有健康的身体、协调的身体。”

  徐国义授课 视频截图

  其实近些年来,徐国义的身体状况一直不太好。早在2015年,就有他因脑部恶性肿瘤而住院的相关消息。

  而据媒体报道,手术后的徐国义没有半点歇息。为了不影响备战里约奥运,他曾对弟子们隐瞒了病情。在术后仅仅5个月,他就重新回到了游泳队中。即便如此,徐国义还是感叹:如果不是因病耽误了几个月,弟子们在里约还能多拿到几块奖牌甚至金牌。

  2017年的布达佩斯世锦赛,徐国义在赛道边见证了弟子徐嘉余捅破世界冠军这层窗户纸,压力终于得到释放而泪流满面的徐嘉余被他揽入怀中的画面,至今令人难忘;

  然而2019年的光州,当徐嘉余成功卫冕,这一次徐国义只能在北京的病房中,通过电视目送弟子登上最高领奖台。

  网友缅怀徐国义教练

  徐国义希望,未来中国游泳能够培养出更多的冠军选手。

  “每个运动员都是教练的作品,有什么样的教练就有什么样的运动员。运动员是一张白纸,关键看你怎么训练,可能会变成废纸,也可能成为收藏珍品。所以我们教练员必须要有人格魅力,坚持技术先行。”

  徐国义曾受邀登上央视朗读者节目,他选择朗读《人生即燃烧》。

  “你享受到了尽力本身带来的乐趣,尽了力至少能得到一种充实感成就感,你也就赢得了,必然赢得了,首先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的尊敬和满意。”

  徐国义朗读者

  想必徐国义教练已经享受到了其中乐趣。他赢得了所有人的尊敬和满意。

  中国游泳协会称,徐国义教练为中国游泳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为中国游泳事业立下不朽丰碑。

  徐国义把最好的年华奉献给游泳事业。他曾坦言,“为中国游泳奉献,就是我的本职工作,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也是心甘情愿的。”

  徐国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徐教练,您辛苦了,请好好休息吧。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