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离开47年后,李小龙依然改变着世界

离开47年后,李小龙依然改变着世界

2020年07月20日 15:43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李小龙的墓志铭。
李小龙的墓志铭。

  “你的启迪会继续指引我们走向个人的解放。”

  这句写在李小龙坟前的英文墓志铭,不但描绘了他一闪即逝的一生,更在李小龙离开整整47年后的今天,仍旧延续着讲述。

  1973年7月20日,李小龙的人生走向终点。

  一周后,他的电影《龙争虎斗》首映,这部制作费用几十万美元的功夫电影,最终票房超过了2亿美元,也让Bruce Lee 和他的中国功夫真正进军国际大银幕,虽然那时他已不在人世。

  事实上,如今他享有的声誉与崇敬,有很大一部分也是在他离开后的岁月里逐步累积起来。

  作为武术家的李小龙,被美国人称为“功夫之王”、日本人称他为“武之圣者”、UFC总裁达纳·怀特更是视其为综合格斗之父。

李小龙出席了1967年长堤国际空手道大赛,并进行了表演。
李小龙出席了1967年长堤国际空手道大赛,并进行了表演。

  英语中“kung fu”一词,正是由李小龙提出,并在后来写入英文字典的。某种意义上,他就是中国功夫的代名词,也是最响亮的名片。

  早年在美国时期,他曾与美国空手道之父埃德-帕克切磋,正是在后者的介绍下,李小龙得以在长堤空手道锦标赛受邀作为嘉宾,并一鸣惊人。

  此外,李小龙与美国柔术大师威利-杰伊、泛美柔道冠军海沃德-西岗、美国跆拳道之父李峻九都有过交流,兼收并蓄的同时,也让中国武术被人所熟知。

  有一种说法:“国外以为在中国人人都会功夫,那是因为在国外人人都认识李小龙。”

  如此,他对中国武术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所起到的作用不言而喻。而为了做到这些,他选择了拳拳到肉,身体力行的方式。

李小龙介绍截拳道。
李小龙介绍截拳道。

  但实际上,他所创立的截拳道在他的有生之年并未完全成型,而是经其武道哲学的引导下,在后世逐渐衍生发展。

  他的影视作品,也是在后来,才被更多人广泛追捧。

  这或许与他32岁便英年早逝有关,但李小龙带来的改变却一直在发生着,因时代永远召唤着英雄。而他作为英雄的存在,远不止在武术招法与电影票房。

  在李小龙离世后的第47年,种族平权的浪潮再度席卷美国甚至蔓延至世界范围,一如他所经历的那些岁月。

  于是,人们随之把追随的目光越过了荧幕上翻腾的角色,跨过演武场地中凌厉的身影,投向了流星升腾背后的轨迹,便发现那一记熟悉的尖利怒吼显得更加响亮。

  李小龙短暂的人生,就是一段对抗种族偏见的历程。

李小龙试镜画面。
李小龙试镜画面。

  1959年—1970年期间,美国平权运动进行得如火如荼。1963年肯尼迪遇刺、1968年马丁·路德·金被杀,种族平权运动被推向了顶峰。

  这段时间,恰是李小龙在美国求学、办武馆、拍电影的时间。

  在武学理念上崇尚摒弃门户之见,兼收并蓄的李小龙,不仅博览各家之长,还在传播武学的过程中广收门徒,打破了封闭的传承模式。

  也因此,大量不分种族,不分性别的人群都聚集在李小龙门下,他们领略到了中国武术的魅力,更领会了他海纳百川的武术哲学和自由思想。

  而他闯荡好莱坞的轨迹则更具英雄色彩。

  早在1966年,李小龙出演了好莱坞电视剧《青蜂侠》中加藤一角,并凭借剧中的表现展露头角。

李小龙在电视剧《青蜂侠》中。
李小龙在电视剧《青蜂侠》中。

  当年,野心勃勃的李小龙曾写下这样的话:“从1970年开始,我会扬名世界。从那以后,直到1980年底,我会赚到1000万美金以上的财富。然后,我将随心所欲地生活,获得内心的和谐与幸福。”

  但事情远没有像他预想的那般进展,他所遇到的挑战,远比电影中的反派来的强大。

  “对许多美国人来说,亚洲男性是敌人的代言人,”导演阮包这样描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好莱坞。他所执导的李小龙纪录片6月在ESPN上映,其聚焦的,正是李小龙成名前作为亚裔美国人对于彼时种族偏见的抗争。

贾巴尔回忆与李小龙相交。
贾巴尔回忆与李小龙相交。

  “在我们相处的岁月中,他曾激动地谈起过他自己对于亚洲人在电影和电视剧中的刻板形象感到沮丧,亚裔演员能得到的角色,只有坏人和仆人。”

  与李小龙亦师亦友的NBA巨星贾巴尔在2019年发表的一篇亲笔文章中这样回忆道,“男人仿佛没有性别,而女人只会屈从。曾经黑人演员也只有这样的待遇。”

  因此,哪怕《青蜂侠》让李小龙得以在影视剧中施展拳脚,可好莱坞对亚洲演员的排斥,仍让他深受束缚。他拒绝接受那些带着强烈种族偏见色彩的角色。

  “当中国人出现的时候,总是那种千篇一律的出场音。真见鬼!”李小龙曾经在接受采访时亲口表达了不满。

资料图:李小龙。
资料图:李小龙。

  而他所做的不只是抱怨,他要改变这一切。

  “人与人之问千差万别的原因并不在于我们的生命中发生了什么,而在于当我们面对人生中能考验生命勇气的重要境遇时,选择用什么样的方式作出回应。”

  如同这句话说的那样,他用自己的方式做出了回应,将中国功夫搬上大银幕,是他选择的回击方式。

  70年代,离开美国回港发展的李小龙,先后拍摄了五部电影和一部电视剧。从《唐山大兄》到《龙争虎斗》,几乎每部电影都获得了空前的成功。

李小龙在电影《唐山大兄》中。
李小龙在电影《唐山大兄》中。

  随着电影的成功,他所塑造的“中国英雄”形象,逐渐被世界所认知。在那之前,从未有亚洲面孔在“美国神话”中扮演过英雄的角色。

  而李小龙用一记回旋踢,击碎了这一切,这记关键的“飞腿”,正是《龙争虎斗》。

  也是在这时,32岁的李小龙猝然长辞。尽管如此,他如流星般的划过被世界种族歧视笼罩的夜空中,映射出如同白昼般的光芒。

李小龙在电影《猛龙过江》中。
李小龙在电影《猛龙过江》中。

  他所鼓舞的,不仅仅是华人,而是辐射到各种感受到歧视的“少数族裔”。也因此美国和世界上的有色人种普遍把李小龙视为他们的英雄。

  而当47年后,弗洛伊德之死在2020年5月引爆了一直埋藏在美国社会中的定时炸弹后,纪录李小龙那段抗争岁月的纪录片刚好在6月上映。荧幕上,李小龙正试图以一己之力“扭转乾坤”,而此时的屏幕外,奋战者不再是他孤身一人。

  “当我从越南来到美国时,他是第一个给我希望的人。因为他是一个亚洲面孔明星,他让我知道了我有资格去做梦。”作为第一个被NFL选中的越南裔美国人,阮达说,是李小龙让他有了梦想的勇气。贾巴尔则将李小龙称为“全球文化的标志”:“对某些人来说,他几乎超越了种族。”

美国警察暴力执法致死非裔男子弗洛伊德。
美国警察暴力执法致死非裔男子弗洛伊德。

  被问及如果李小龙活着,他会怎么看待乔治·弗洛伊德之死时,李小龙之女李香凝回答说,父亲会替他们抱不平:“我的父亲对种族主义、偏见、‘我们VS他们’的心态、排外和霸凌这些东西深恶痛绝。他喜欢真诚、勤奋工作的人,尊重人们之间的差异。他相信统一性,人和人之间的平等,地球上所有的人都属于一个家庭。”

  如果他还活着,将会如何影响这个世界?

  这个问题,在李小龙离世后的47年里被反复追问着。

  没人知道答案,但可以确定的是,哪怕他已经离开47年了,这个世界依旧在被他改变着。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