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姚明迎来40岁生日,不惑之年的酸甜苦辣有谁知……

姚明迎来40岁生日,不惑之年的酸甜苦辣有谁知……

2020年09月12日 11:24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资料图:姚明致辞。<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姚明致辞。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9月12日,是姚明40岁的生日。

  在“姚明”这两个字之前,点缀过很多头衔:小巨人、中国长城、第一中锋、奥运旗手、俱乐部老板、中国篮协主席……

  古人说:“四十而不惑”。所谓“不惑”,即是通达事理,不为外物所惑。但在现今社会的背景下解读,这又多了些无可奈何放弃幻想的意味。

  40岁的姚明,像普通中年男人一样工作,却又背负着不普通的期望。

姚明在场边举手庆祝。<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姚明在场边举手庆祝。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意外不断的工作

  前两天,姚明出席了吉林省篮球协会的成立仪式。新闻一出,很多球迷们觉得震惊,上世纪90年代就有专业篮球队的省份,竟然一直没有篮协。确实如此,在光鲜的联赛之外,中国篮球的很多领域仍然需要拓荒。

  或许,这正是姚明不断忙碌的原因所在。今天刚满40岁的他,是中国篮协主席、CBA公司董事长,也是中国篮球的旗帜。

  即使不在篮球领域比较,他也比社会上绝大多数同龄人更成功。但成功的背后,伴随着忙碌。这一点,两米多的姚明和一米多的你我,无异。

姚明在吉林省篮球协会成立大会上发言。 张瑶 摄
姚明在吉林省篮球协会成立大会上发言。 张瑶 摄

  去年的男篮世界杯,是回顾姚明篮协主席生涯时,怎么都绕不过去的话题。结果小组未能出线,基本可以确定历史性地丢掉奥运会门票。姚明在面对记者采访的时候说,自己对此负全责。

  不知道有多少人,在那一刻和姚明产生了共鸣。

  将近40岁,在行业内有了一定地位,为了一个大项目殚精竭虑几个月,最后执行时因为一线员工的一个失误满盘皆输。

  谁来担责?当然是负责人啊,谁让你坐在这个位子呢?

  姚明在世界杯最后一场排位赛时,坐在场边红了眼眶。那时候他想起的,是自己曾经在赛场大杀四方的样子吗?

  然而姚明已经不再是小年轻了。一腔热血即使还留存大半,也多用来应付下属搞出的意外、上司提出的要求。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可比打球累多了。

资料图:姚明到世界杯小组赛现场观战。<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姚明到世界杯小组赛现场观战。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CBA陷入停摆。5月份,他亮相央视的直播节目,面对白岩松的采访,娓娓道来CBA的复赛方案,中间穿插着两句调侃。

  十几年前,他在赢下比赛之后,也会面对着记者这样开玩笑。只不过曾经的国字脸如今圆了一圈。这样的场合,自然也不能笑成曾经那个著名表情包的样子。

  没有磨灭的情怀

  从姚明2002年登陆NBA,算起来也有18年了,那时候看球的年轻人们,不少和姚明一样,也成了中年人。

  上世纪90年代中国男篮的黄金年代离现在已经太过久远,对于很多球迷来说,中国男篮在国际大赛上的高光时刻,几乎都有着姚明的身影。其中很多人和姚明的人生轨迹相似——在这十几年的时间里,娶妻生子、升职加薪。

年轻的姚明和时任NBA总裁的大卫-斯特恩。
年轻的姚明和时任NBA总裁的大卫-斯特恩。

  中国足协和中国篮协的主席,素来不太好当。姚明的前任们,很多在球迷中的口碑并不算好,甚至有一些在球队兵败后,要在网络上被骂个狗血淋头。

  去年世界杯兵败之后,面对舆论狂轰乱炸的是主教练李楠和出现关键失误的周琦。对姚明的问责声,自然也有,但火力甚微。对于姚明,球迷们似乎相对宽容。这种宽容,有很多缘由。

  比如从这个大个子走进大众视野开始,就一直在为中国篮球增光添彩,即使他推出的改革措施并非人人都能理解。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姚明。<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姚明。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姚明的同龄人,面临的多是生活的压力;但早已财务自由的他,背负的是天赋异禀带来的无限期望。对于曾经怀有英雄梦的中年人来说,姚明这样像是超级英雄一般的经历,挺值得羡慕。

  他们工作越来越忙,偶尔才能约上好友打一次球;曾经为一个球、一场比赛争论得面红耳赤的同学好久没联系,年轻时贴在卧室里的海报,也早已经揭了下来……

  好在海报里那个人虽然离开了篮球场,依然扛着中国篮球艰难地前进。

  前两天,有球迷翻出了姚明进入NBA之前的采访视频。那时候的姚明面相还很稚嫩,被记者问到觉得自己有没有实力打NBA的时候,他回答了一个字:“有。”

  十几年后,被问到世界杯兵败谁来担责时,他的回答还是一个字:“我。”

图为姚明在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结束后离开会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图为姚明在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结束后离开会场。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野球场边的父亲

  尽管姚明和夫人叶莉的爱情故事,经常出现在七夕情人节的文章里,但仔细看看就会发现,素材都不太新鲜。在退役以后,叶莉出现在公众视线里的次数很少,基本只有在一些公开活动时才能看到他们俩在一起的身影。

  但这并不妨碍大众对于姚明家庭的好奇,只不过焦点已经转移到了下一代。这也难怪,到了40岁的普通人,很多在家庭之中的形象都变成了“某某爸爸”、“某某妈妈”。

  前段时间,有人在网络上发布了偶遇姚明看女儿打球的视频,10岁的小沁蕾在球场打球,看起来身高接近成年人,而姚明则在球场的围网外抱着胳膊观赛。除了身高不凡以外,不论是身材还是脸上慈祥的笑容,都和邻家父亲一样。

网络视频截图。
网络视频截图。

  从进入职业赛场的那一天开始,篮球之于姚明,就不仅仅是一项运动那么简单,这两个字被赋予了太多的责任。

  中国篮球历史上首个NBA状元秀、国际赛场上中国队最为稳定的支柱;有些球员偷懒浪费的是自己的天赋,而假如他偷懒,则会被很多人视为浪费国人的万千期待。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句话被奉为真理,却忽略了它对于超级英雄而言是多么冷冰冰。

  以姚明的性格,自然会心甘情愿扛起这些责任。所以从球员到篮协主席,他从未懈怠。

姚明一家在场边观看篮球比赛。新华网记者凡军摄
姚明一家在场边观看篮球比赛。新华网记者凡军摄

  但或许在野球场上看女儿打球的时刻,才是篮球之于他最彻底、放松的快乐。

  9月12日,星期六,一个休息日。尽管CBA新赛季就在眼前,尽管还有着诸多工作等着他去做,但希望在这一天,姚明可以和家人一起放松地度过。

  大姚,生日快乐!(作者 王昊)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