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体育黄金周Ⅲ|国庆八天乐,约一场球赛可好?

体育黄金周Ⅲ|国庆八天乐,约一场球赛可好?

2020年10月03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3日电(记者 王思硕) 每年国庆假期,总能赶上秋高气爽的好时节。今年连上中秋节有8天长假在手,你是不是飘了?幸福甜蜜8天假,打算咋过呢?

资料图:中秋、国庆假期即将来临,你打算怎么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茵 摄
资料图:中秋、国庆假期即将来临,你打算怎么过? 中新社记者 张茵 摄

  要说放假,前两天一般都挺忙的,2020疫情汹涌,外出旅行变少了,人在家中坐同样不清闲。婚礼得参加、应酬不能拒,剩下时间,陪陪家人、睡睡懒觉、看看电视也就过去了。但是,好端端的假期,全剩吃饭睡觉可还行?

  俗话说得好,吃饭睡觉“打豆豆”啊!和谐社会,咱们能动嘴尽量别动手。“豆豆”可以幻化成人类之外的许多实体。在体育迷心中,答案可想而知。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即便平日冷清的运动场所,节假日从来都是高峰期,场地里打球的人加一起,甚至不亚于满大街奔驰的婚车……(老)同志们,8天老长假,是时候动起来啦。叫上球友,三五成群,球场相见,难道不香吗?

9月8日,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因应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放缓、渐趋稳定,从周五(11日)起放宽防疫措施,为期7天至下周四(17日)。其中包括:重开游戏机中心、所有游乐场所、公众娱乐场所(包括表演场所)、麻将天九耍乐场所和所有运动场所等。图为湾仔修顿游乐场的篮球场资料照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炜 摄
资料图:香港湾仔修顿游乐场的篮球场。 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约球,有的是门道。

  球类运动极少能够单人独立完成,首先摆在面前的问题,就是找到同伴和对手。项目不同,组局的难度也不同,简单来说,这应该和运动参与人数直接相关。

  如果伙伴人数众多,踢足球、打篮球大概处于“任君采撷”的状态,全凭组局的“大哥”一句话。但如果一时间找不到同道中人,台球、保龄球等等,也能在寂寞中给你当个消遣。

资料图:福建省霞浦县下浒镇是一个靠海的乡镇,美丽的沙滩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光。33岁的陈龙强是当地的一个瓷砖店老板,从小就喜欢踢球的他在2016年组建了一只“长风足球队”,队员主要是当地小学的学生。对于“长风足球队”的孩子们来说,快乐并不复杂。一片沙滩,用树枝画成的边线,用装修水管组装的球门,一个“百元足球场”就此诞生。但随着一声哨响,足球滚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却盖过了海涛的轰鸣。图为4月9日,陈龙强(白衣)与球员一起在沙滩上搭建球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资料图:福建省霞浦县下浒镇“长风足球队”在沙滩上搭建球门。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当然,还有另一条路摆在“孤独”的球友面前——身边没人,就去找啊,野球场那么多,还能没个“搭伙”的?只是如此一来,你就必须要接受“寄人篱下”的角色,陌生的队友,一定形形色色,他们之间很可能彼此熟识,而你能做的,只有去努力适应和融入。

  就像上学时的阅读理解,约球需要解决的问题,除了“人物”之外,还有“时间地点”。

  许多城市都会有一座体育公园,每到晚上,灯火通明人声鼎沸。足篮排三大球、乒羽网三小球,场地丰富硬件专业,诸如此类的体育“专向人才”聚集地,应该是约球的首选地。如果条件不允许,小区运动场、大学校园、省市一级的体育场周边,应该有你一展拳脚的地方。

4月23日,市民带着孩子经过北京市朝阳区望京文化体育公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资料图:4月23日,市民带着孩子经过北京市朝阳区望京文化体育公园。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另外,订场环节十分关键。如今,不少正规体育场馆都开通了网络预约服务,通过手机、电脑打开场馆的官方页面,选时段、挑位置,一连串操作下来,就敲定了约球的时间地点。组局的那位通常还会在通知里提醒一句,迟到的买水,迟到太久的请吃饭……

  如果你所在的地方最近阴雨绵绵,也没关系,室内球馆早已不再新鲜,找一处室内运动场就行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场地一般相对紧俏,费用上也会高出一些,不过,出去打球,订场的费用一般都是“AA制”,算下来,贵不到哪去。一场秋雨一场寒,下雨天出门,你也得记得多添衣服,别冻着。

12月9日,无锡江阴老体育场,业余体育学校的孩子们踢球的动作在草坪上形成长长的影子,从空中俯瞰,别有一番趣味。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资料图:无锡江阴老体育场,孩子们踢球的动作在草坪形成长长的影子,从空中俯瞰别有一番趣味。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还有一种特殊情况,那就是你约了一群童年、少年亦或青年时的玩伴,一起在“老地方”不见不散——这样的经历一定是美好的。一边打球,满眼望着当年的自己,重拾青春回忆,离校多年、久疏战阵的“球场老人”还不禁要暗骂一句岁月无情,速度和爆发力没了也就认了,怎么手脚上的功夫也全都还回去了?!

  想来也正常,谁说体育不是熟练功呢。当年的自己,简直就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最佳诠释,更高更快更强,一周七天基本全勤泡在球场;如今的自己,一周一次都嫌累,对朋友的邀约时常礼貌回绝:“你们去吧,我今天还有工作要忙/我家媳妇叫我去老丈人家/孩子家长会正好是今天/我还要带爸妈串个门……”

截图来自网络
截图来自网络

  年轻时的你,总把“那些杀不死我的,终将让我更强大”挂在嘴边,总想在场边的漂亮女孩面前出一出风头,总模仿巨星们的招牌动作,总好像有用不完的精力,“再打半小时也没问题。”工作多年之后,你再踏上球场只剩下一件事做,那就是怀念年轻时的自己。

  球场永远在告诉你年轻真好的扎心道理,而为了理解这层含义,你真的要在两条边线两条底线圈出来的场地上,摸爬滚打很多年。

资料图:2018年8月26日,重庆一商场的5楼楼顶建“空中运动场”免费对市民开放。据了解,该运动场投资1000万元人民币,共1.7万平方米,环形天空跑道包围楼顶,中间设有4个乒乓球场、3个羽毛球场、1个标准篮球场和游戏区。谢谢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2018年8月26日,重庆一商场的5楼楼顶建“空中运动场”免费对市民开放。据了解,该运动场投资1000万元人民币,共1.7万平方米,环形天空跑道包围楼顶,中间设有4个乒乓球场、3个羽毛球场、1个标准篮球场和游戏区。谢谢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场上遇到的人,也都特点鲜明。

  有人很凶、有人很准、有人很快、有人很壮,也有人永远觉得自己是整片球场上最帅的仔。每次做完动作,甩头的同时潇洒整理着汗水打湿的刘海,给场边围观的吃瓜群众一个自信眼神自己体会,再长吁一口气,慢慢跑回防守位置。此刻,场边站着的一位队友家属暗道一声:“呵,男人。”

王玉宇回忆,野猪林是在马路上踢“野球”踢出来的。2002年,18个人自发组合起回龙观第一支足球队,由于都是小区业主,所以把球队戏称为“野猪林足球队”。“野猪林”对于“回超”的贡献,不仅在于其建队最早,更是一开始就以一个较为专业的姿态——统一设计队服、队旗、队徽,制定队规,大赛前安排专门的集训等来对待比赛。这些细节也传染给了后面的其他球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美多 摄
资料图:去球场前,先把装备整理好也很重要。中新网记者 李美多 摄

  过节约球,图得是热闹和开心,胜负心无需太强,万不必和谁较劲,就算你不凶不准不快不壮,也记得要把护具带全,保证浑身上下的关节们不要跟自己一起“放假”。还有,如果想显出一副曾经很专业的样子,至少可以速成一套流程:做完动作,甩头,整理刘海,给场边观众一个眼神,长出一口气,慢跑回防……(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