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33岁易建联无缘新赛季CBA 中国男篮旗帜何时归来

33岁易建联无缘新赛季CBA 中国男篮旗帜何时归来

2020年10月13日 18:03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朱芳雨透露,易建联将缺席新赛季CBA联赛。
朱芳雨透露,易建联将缺席新赛季CBA联赛。

  CBA新赛季季前赛开幕当天,再度传来了与易建联有关的消息。

  13日,广东男篮总经理朱芳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易建联仍在美国进行伤病恢复,确认缺席CBA新赛季。

  朱芳雨表示,赛季即将开始,正处在关键的备战阶段。广东队会按照备战计划为赛季开始做准备,“但是作为新赛季来说,易建联是肯定缺席的”。

  朱芳雨介绍说,目前易建联还在美国恢复伤病:“当然我还是希望他以一个完全健康的姿态在这个赛季回归球队,但是确实他伤得比较严重。”

    图为易建联在无接触的情况下受伤倒地。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为易建联在无接触的情况下受伤倒地。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同时,他坦言,希望球迷们给予易建联更多的鼓励与支持,让他早日康复,尽快回到CBA赛场。

  不出意外,CBA的第26个赛季,不会有那个熟悉的背影出现在球场上。毕竟,如昔日队友“朱8”所说,已经33岁的他,伤的太重了。

  2个月前的8月15日,CBA总决赛第三场,那也是2019-2020赛季的最后一战。

易建联受伤瞬间。
易建联受伤瞬间。

  第三节比赛还有1分钟时,易建联在罚球不中后争抢篮板时无对抗倒地,双手紧紧地抱着小腿后侧靠近脚踝的位置。

  这是一个并不乐观的信号。

  受伤当晚,尽管易建联仍旧硬撑着,在队友的搀扶下参加了颁奖仪式。但在随后更新的个人微博上,开头的一句“想奔跑的心终究是斗不过要刹车的身体”,还是让人心里咯噔了一下。

广东队微博公布了易建联的伤情。
广东队微博公布了易建联的伤情。

  而十几个小时的等待以后,人们等来了最坏的消息,广东队官方宣布,易建联确诊跟腱断裂。对于已经33岁的运动员来说,这无疑是毁灭性的。

  这不是CBA第一次缺少易建联的身影,但此前几次,易建联的离开,带走的是无数希望,留下的,是无数个值得期待的明天。

  2002年登陆CBA赛场的易建联,在2006年迎来了第一次“离别”。

  那时,他是2007年NBA6号秀,更是第一位亲临小绿屋,全程参与NBA选秀的中国球员。

2007年被雄鹿队选中后,易建联第一次离开CBA。
2007年被雄鹿队选中后,易建联第一次离开CBA。

  虽然在当年的CBA总决赛中,易建联率领的广东队输给了王治郅回归带领的八一队,没能实现球迷们“夺冠再走”的期许。

  但那时,人们心中并无遗憾,因为彼时彼刻,大好的青春和无限的未来,都掌握在他、和我们的手中。

  2011年,NBA停摆,易建联时隔4年重返CBA。当年NBA停摆结束后,阿联再度赴美,那时,独自“西征”的他已是中国球员在大洋彼岸的“独苗”。

  因此纵使在达拉斯的岁月并不顺遂,支持他的球迷们,仍旧已经足够欣慰。

  2012年,经历了蹉跎的易建联重返广东。随即,他便率领球队重新登顶,但随着身边熟悉的身影一个个褪去,广东队逐渐滑落至谷底。

2016年签约湖人后,易建联又一次短暂离开CBA。
2016年签约湖人后,易建联又一次短暂离开CBA。

  2017年,易建联第一次以球队绝对领袖的身份带领广东队杀入总决赛,那一次,广东却遭遇老对手新疆队的横扫,目送对方在自己的主场捧杯。6年间,虽然广东队经历了太多的失败,但易建联始终如一。

  这期间,他还在2016年,以29岁的年纪再度闯美。

  几次来来回回,这时的易建联早已不复当年“太空易”的意气风发,但成败在这时已不重要,更令人感动的,是易建联梦想不灭的执着。

  正如在后来与湖人“分手后”阿联说的:“这次来NBA,自己是做好准备的,不管成功失败,我都想再尝试一下。经过季前赛的比赛,我也了解了湖人的体系,但是我来到这里,不是为了等待而等待。”

    夺得总冠军后,易建联红了眼眶。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夺得总冠军后,易建联红了眼眶。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不想再等待的易建联终在2019年扛着广东队走过低谷,问鼎巅峰。

  而2020年CBA舞台之巅,眼看另一段宏远王朝铺陈开来,易建联的坚守将迎来更多收获之时,他却以这样蹒跚的姿态离去。

  赴美治疗以后,易建联曾经发文向球迷介绍了自己的恢复情况,并以曾经的队友科比自勉。

易建联在个人社交媒体致敬科比并自勉。
易建联在个人社交媒体致敬科比并自勉。

  他说:“一个人把这种好胜坚持了几十年,上千场比赛,那些星星点点的光亮,最终汇成了一道银河。”

  他说:“我们都不会变成另一个科比,但我们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来实现坚韧。”

  他说:“我想打篮球,想成为一个好球员,如果那是我的目标,那我就必须跟上队伍。”

  ……

  而对于中国篮球和中国球迷来说,易建联在过去10年间的坚守,正是中国篮球暗夜里最闪亮的星光。

易建联致信中国男篮年轻队员。
易建联致信中国男篮年轻队员。

  北京时间9月5日,新一期中国男篮集结的日子。正在治伤的易建联在这一天再度发声,致信中国男篮年轻队员。

  信中,他动情地写道:“2008年北京奥运会,很多队友带着老伤,甚至是手术未康复的风险坚持出战,最后我们拿到了第八。那之后我的感悟是,国家队是要你玩命的地方,是要你付出一切去帮助全国球迷完成梦想的地方。前辈们用血汗奋斗出佳绩,希望你们也一样去努力、奋斗、继承。”

  这是阿联的嘱托,更是中国男篮一代人的传承。

资料图:易建联在国家队比赛中。
资料图:易建联在国家队比赛中。

  但我们也知道,纵使33岁遭遇大伤,但对于早已经历过风浪的阿联来说,远没到火炬交接的阶段。

  10月17日,新赛季CBA联赛就将战火重燃。

  恰巧,这一天距离广东队宣布易建联跟腱断裂,整整过去两个月。两个月后,易建联没有出现在本赛季的CBA赛场,但相信他在另一方更加残酷“战场”上的努力,一定丝毫不会减少。

  大哥,等你回来!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