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惜别,致敬!写在八一男女篮告别职业联赛之际

惜别,致敬!写在八一男女篮告别职业联赛之际

2020年10月20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八一男篮冠军版球衣。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八一男篮冠军版球衣。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 李赫)“中国篮球协会10月19日收到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的来函。来函表示,八一男女篮今后不会参加CBA联赛和WCBA联赛。中国篮球协会已要求相关联赛管理机构依规妥善处理后续事宜。”

  这短短84个字,宣告了八一队在中国篮球职业舞台上的谢幕。八一男篮25年的联赛征战史和八一女篮18年的征途,都在这个秋日午后画上了句点。

  中国篮协还在宣布八一队退出的公告中写道:“八一男女篮自建队以来,在各类大型赛事中屡创佳绩,持续向国家队输送优秀球员,为中国篮球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篮球协会致敬八一男女篮球队。”

图片来源:中国篮球协会官网。
图片来源:中国篮球协会官网。

  在一段历史完结的时刻,作为旁观者,总会有万千情绪涌上心头,更何况这段历史是有关曾经创造了职业联赛王朝和中国篮球无数辉煌时刻的八一队。但在告别的时刻真正来临的时候,再复杂的情绪也最终化作了两个词:感谢,珍重。

  在联赛改革火热进程的映衬下,八一队的低调离场多少显得有些落寞。可实际上,中国篮球职业联赛能够一步步行至今日,离不开军旅队伍的助力。

  中国篮球职业联赛创立元年的12支球队中,有5支都是军旅球队——除了八一外,还有空军部队、济南军区队、沈阳军区队,以及南京军区队。如果再算上隶属公安系统的前卫队,可以说CBA创立初期,是军旅球队“撑起了”联赛半边天。

  同时,在职业联赛蹒跚起步,竞赛环境尚未完善的年代,也正是八一男篮,用6连冠开启了球迷们对于中国篮球联赛的遐想和追逐。而“战神”刘玉栋、“中国魔术师”阿迪江、“眼镜蛇”范斌、“拼命三郎”张劲松、“追风少年”王治郅……这一连串至今仍旧响彻中国篮球历史的名字,更点燃了一代“甲A”球迷的英雄梦想。

昔日八一男篮名将云集。
昔日八一男篮名将云集。

  如今回想起当年八一男篮雄霸甲A的时代——看台上的声浪与旗帜,八一全队的军礼与鞠躬,以及有着“蓝魔”之称的八一球迷,那正是有关职业联赛一切美好想象的雏形。

  哪怕日后军旅球队在职业联赛中日渐衰落,他们也如“鲸落”般转化为中国篮球职业联赛持续发展的根基。

  CBA元年的几支军旅球队中,济南部队和沈阳部队先后在2003年和2005年被青岛双星和浙江广厦收购,从而完成转制,以更符合CBA联赛属性的方式现身职业舞台;南京军区在撤编后,大部分球员流入陕西男篮;而后来广东宏远第一次成就3连贯伟业时的主力后卫,也是出身于广州军区。

八一女篮仍是联赛劲旅。刘占昆 摄
八一女篮仍是联赛劲旅。刘占昆 摄

  女子联赛WCBA也如初一辙,在2002年联赛初创时期,12支球队中就包含了八一、沈部和空军三支军旅球队。八一女篮不仅在联赛创立之初豪取5连冠,姑娘们的竞争力一直持续到上个赛季。哪怕没有外援,八一女篮,仍旧是WCBA里一股不容小觑的力量。

  国家队层面,从1996年的王治郅、刘玉栋、李楠,到2004年的莫科、陈可、张劲松,再到2008年的王磊,每一段中国男篮的黄金时代,都少不了八一球员的支撑;而郑海霞、苗立杰、隋菲菲、陈楠……这些与军旅有关的名字,串起的更是整个中国女篮的历史。

  当下,邹雨宸、郭昊文都已经有过身披国字号战袍的经历,而李梦、王雪矇、孙梦然至今仍是中国女篮的主力。

中国男篮每一段“黄金年代”都少不了八一队球员队的身影。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中国男篮每一段“黄金年代”都少不了八一队球员队的身影。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哪怕八一男女篮从中国篮球职业联赛的未来蓝图中抽身,可在联赛各处,你仍旧可以发现军旅的影子。

  CBA联盟中,如今新疆主帅阿迪江无论球员或是教练员时期都曾长期效力八一,他带队的风格,处处流露军旅气息;江苏肯帝亚新帅李楠自不必说,“小李飞刀”从头到脚都刻满了八一男篮的烙印;山西队主帅丁伟也正是CBA元年“前卫五虎”的一员;而天津主帅刘铁,当年是空军部队的王牌。

  当八一男女篮双双退出,两队中定然将有不少队员回到联赛,而这些八一队功勋与现役的球员们身上流淌的,都是军旅球队铁骨铮铮的血脉。

  事实上,八一男女篮从没有放弃向前的步伐,而此刻的离开,只是他们完成历史使命后的功臣身退时。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其实联赛开始前,CBA和WCBA都已经分别为八一男女篮完成注册并排列赛程。最终,两支军旅球队还是选择让出位置,将自己的“特殊角色”从职业联赛的版图中抹去,某种程度上,这也算得上是他们为了中国篮球职业化进程送出的最后一次助攻。

  2014年的2月16日,完成了职业生涯最后一战的王治郅曾对现场送别的6000名观众这样说道:“谢谢大家陪我到最后,向每一个有篮球梦想的人致敬。”

  这句话,这一次,送给大郅,也用来送别八一男女篮。

  致敬。(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