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外来的裁判也难逃挨骂!吹罚中超,怎么就这么难?

外来的裁判也难逃挨骂!吹罚中超,怎么就这么难?

2020年10月23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3日电(卞立群) 克服重重困难请来外籍裁判、征调大连赛区国际级裁判,甚至还设置了替补裁判……一系列高规格的配置之下,22日晚北京国安2:1战胜山东鲁能的中超焦点大战,还是没能避免判罚争议。相比于比赛本身,这成为赛后球迷们更愿意关注的话题。

鲁能进球全过程回放。
鲁能进球全过程回放。单就进球来说,整个过程配合非常精彩。

  其实双方首回合比赛中就出现过裁判风波,当值主裁沈寅豪的几次判罚引来较大争议,这起风波甚至已经超越足球范畴,最终发酵成“学术问题”。有消息称,被鲁能球迷举报论文抄袭的沈寅豪已经离开苏州赛区,返回供职大学对相关问题进行解释说明。

  说实话,竞技性的足球赛事让裁判抢镜,是各方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也正因如此,在中超第二阶段第二轮各场次比赛的裁判选派问题上,变得更加谨慎和考究。

首回合比赛中的争议裁判沈寅豪。图片来源:中超联赛/IC photo官方供图
首回合比赛中的争议裁判沈寅豪。图片来源:中超联赛/IC photo官方供图

  之前天津泰达与深足的保级关键战,由国际级裁判王竞执法。大连人与石家庄永昌的比赛则是由在中超执法多年的王迪吹罚,第四官员位置上还有风评不错的国际级裁判李海新坐镇。在两场决定保级命运的比赛中,裁判员们都圆满完成了任务,还受到了外界好评。

  国安与鲁能的争冠关键大战,则是选择曾经吹罚过多场中超比赛的国际级裁判、韩国特级裁判金希坤来主哨,原本吹罚大连赛区比赛的国际级裁判马宁奔赴苏州赛区,担任本场比赛的视频助理裁判。

赛后,鲁能外援格德斯向韩国籍主裁判金希坤(右二)表达不满。图片来源:中超联赛/IC photo官方供图
赛后,鲁能外援格德斯向韩国籍主裁判金希坤(右二)表达不满。图片来源:中超联赛/IC photo官方供图

  实际上,在比赛大部分时间里,韩国裁判金希坤的判罚准确性以及控场能力都还不错。转折点出现在第69分钟,鲁能外援格德斯前场右路传中,后点的段刘愚冷静推射破门,帮助鲁能再度领先。但随后金希坤在视频助理裁判马宁的提醒下观看VAR,认定格德斯犯规在先,进球无效。

  随后国安抓住鲁能立足未稳进行前场逼抢,奥古斯托断球后助攻张玉宁,后者铲射破门完成梅开二度,这也成了国安在本场比赛中奠定胜局的一球。

格德斯被裁判吹罚犯规动作的回放。
格德斯被裁判吹罚犯规的慢动作回放。

  这个极具争议的判罚,确实成为影响比赛走向的决定性因素,不但让鲁能丢掉了到手的进球,还反过来被国安攻入一球,最终输掉比赛。

  而且在今年偏于杯赛的赛制下,这次判罚带来的影响远超出一场比赛的胜负。本场告负的鲁能彻底宣告无缘接下来的争冠大战,更无缘本赛季中超前四。这也是赛后鲁能将士和球迷们集体不满,想讨要说法的根源所在。

  鲁能主帅郝伟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相对克制的表示:“我们想进个球实在太难,球员们受到了情绪的影响。”

鲁能球员金敬道微博截图。
鲁能球员金敬道微博截图。

  鲁能球员们则是集体在社交媒体平台表达不满。金敬道写道:“多会一种语言是好还是不好,主裁判说不犯规,VAR(视频助理裁判)提醒他犯规了。”鲁能外援格德斯则写道:“耻辱!这根本不是足球。”队长蒿俊闵炮轰道:“没有原则,没有公正,没有能力,没有底线!”

蒿俊闵微博截图
蒿俊闵微博截图

  实际上,裁判问题一直伴随着本赛季中超联赛。第一阶段第3轮,大连人就裁判问题向足协申诉,第4轮赛后上海申花和深足接连申诉,天津泰达和石家庄永昌在第7轮集体申诉,深足和天津泰达在第9轮和第10轮赛后再次申诉。

  到了第11轮赛后,裁判话题被推向全新热度,北京国安在官方社交媒体上发文道:“黑暗不会永远笼罩大地!”倒数第二轮与上海上港的天王山之战过程中,又发文“呵呵”来表达对裁判判罚的不满。回溯这些争议,大部分聚焦于疑似的“判罚尺度不一、错漏判”等问题上。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其实过往赛季也有过不少裁判争议,但像本赛季如此集中的爆发,达到这么高的热度算是少有。当然这和本赛季的赛制不无关系,在偏于杯赛的赛制下,大部分比赛是决定命运的硬仗,所以一旦判罚影响比赛,就必然成为争议话题。

  加之疫情影响,外籍裁判执法中超成本增加,第一阶段比赛均采用本土裁判吹罚,直到国安与鲁能的这场焦点大战,才启用外籍裁判。前所未有的本土裁判使用力度,也自然会造成一些经验不足或是能力有限的裁判出现错漏判情况。密集赛程下,裁判也面临着极大的工作强度,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错判率上升。

  这种情况下,外界对裁判判罚的不满和偏见不断增加,所以鲁能与国安两回合比赛中的裁判问题引发如此大的争议,与其说是对单场比赛某个判罚的不满,更不如说是对于这个赛季甚至是之前赛季各式判罚争议的集中宣泄。

山东鲁能官方微博下球迷的评论截图。
山东鲁能官方微博下球迷的评论截图。

  从以往的经历看,类似这种宣泄,基本是单方面的,得到的官方回应少之又少,被质疑的判罚正确与否也没有一个明确细致的解读。外界也很难从官方渠道得知后续如何,只能从之后场次裁判执法情况,来推测当值裁判是否受到了内部处罚,从而被“雪藏”。

  在这种不明不白中,增加了球迷、球员对于裁判问题的猜忌,甚至是刻在心底的偏见。所以这也造成了鲁能球迷连续采用查论文手段,对争议裁判进行“惩罚”。

  客观来说,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难免会出现失误,裁判也不例外,只是因为行业特殊性,在容错率方面有着严格的要求。但这种要求,并不意味着将错误内部冷处理掉。

CBA裁判报告截图
上赛季CBA裁判报告截图

  在这一问题上,“隔壁”的CBA联赛有着不小借鉴性。2017赛季,CBA引入裁判报告制度,公开点评裁判表现,对争议判罚进行官方评定和解读。这种开诚布公的方式,不但提升了联赛形象,也以此督促裁判提升自身能力。

  其实裁判和球员一样,都是比赛中暴露于大众视野的一环,外界对于裁判判罚的正确与否,也都有着自己的认知。既然如此,倒不如大大方方的将对与错向外界展示,这反倒是一种“性价比”极高的方式。比如本场极具争议的VAR介入问题,是否符合流程,裁判判罚是否准确合理。

  也许短时间内遭受的质疑和谩骂依旧不会少,但长此以往,随着公信力的不选提高和裁判水平的提高,这种现象会得到极大缓解。反倒采用内部处理这种看似保护裁判的方式处理争议,在外界持续累积的不信任之下,增加了裁判们吹罚比赛难度。重点场次采用外籍裁判执法,实际上就是这么做的后果之一。

  可以预见,随着争冠、保级组比赛愈发进入到白热化阶段,判罚问题还会引发争议。衷心希望联赛能回到精彩的足球竞技本身,而不是频繁被其他因素抢镜,最终演变成纠错游戏和无尽的辩论赛。这对于职业联赛甚至是中国足球的发展来说,毫无益处。(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