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他拿过世界杯、欧冠,却没能做成中国足球的救世主

他拿过世界杯、欧冠,却没能做成中国足球的救世主

2020年10月23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资料图为中国男足教练里皮在亚洲杯的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中国男足教练里皮在亚洲杯的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3日电(王昊) 72岁的里皮,决定结束自己的教练生涯。这位身负无数传奇的名帅,作为教练的最后一站是中国男足——一个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同样有着很多“传奇”的队伍。

  或许,这样的事实,本身也是一种传奇。

  北京时间22日晚,国内的一些体育媒体报道了里皮接受外媒采访的新闻。他说自己的执教生涯已经结束,但愿意尝试其他的角色。

  在这个夜晚,国内球迷的注意力并未分给里皮太多,他们都在盯着中超的京鲁大战。

赛后,鲁能外援格德斯向韩国籍主裁判金希坤(右二)表达不满。图片来源:中超联赛/IC photo官方供图
京鲁大战赛后,鲁能外援格德斯向韩国籍主裁判金希坤(右二)表达不满。图片来源:中超联赛/IC photo官方供图

  国安和鲁能,有着太多的恩怨情仇,而本赛季他们在中超争冠组的两场比赛,又产生了新的故事。国安最终以总分4:3晋级下一轮,他们要面对的正是里皮曾经执教过的恒大。

  然而,赛后人们讨论的不是两队球员的发挥,而是判罚。两场比赛中,或多或少都出现了争议判罚。而关于裁判的话题,自本赛季中超揭幕以来就没有停息过。

  身在意大利的里皮如果还关注这个他曾工作过的联赛,可能会感慨,为何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是如此?

  同样在这一天,国际足联公布了最新一期的国家队排名。有意思的是,国足在长久没有比赛的情况下,排名上升了一位,排在世界第75,亚洲第9。

    11月14日,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中,国足客场1:2不敌叙利亚,比赛中对手先入一球,此后武磊凌空推射扳平比分,张琳芃不慎乌龙导致国足再度落后。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中,国足客场1:2不敌叙利亚。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去年的11月15日,在世预赛国足1:2不敌叙利亚的赛后发布会上,主教练里皮当场宣布辞职。13天后,国际足联公布的排名中,国足同样排在世界第75。不过,那是国足在2019年的最低排名,比此前下降了6位。

  这样的国足成了里皮执教的最后一站,以至于一些球迷自嘲:国足把一代名帅给踢退休了。

  一代名帅到底多有名呢?他来中国执教之前的履历,堪称华丽。意甲冠军、欧冠冠军、世界杯冠军,都是囊中之物。

  2006年,意甲爆发了震惊世界足坛的“电话门”。众多意大利豪门球队卷入丑闻,意大利国脚陷入赌球传闻,那一年的世界杯开幕之际,正是意大利足球形象最差、士气最低迷的时候。

2006年夏天,里皮率领意大利国家队在世界杯决赛中击败法国,意大利人如愿捧起大力神杯。在时隔24年后,蓝衣军团重新站上世界之巅。对于这份久违的荣耀,里皮功不可没。图为2006年7月9日,意大利在世界杯决赛中战胜法国,里皮手捧大力神杯庆祝。
2006年7月9日,意大利在世界杯决赛中战胜法国,里皮手捧大力神杯庆祝。

  那时的里皮和现在一样一头银发,不过行动看起来比现在敏捷一些,脸上的皱纹更少一些。他被称为“银狐”,狐狸是生存能力极强的动物,聪明、狡黠、意志坚定。或许只有这样的主教练,能在那样的情况下带队夺得大力神杯。

  在庆祝夺冠的时刻,里皮被球员们扛了起来,他举着奖杯,尽管年纪接近花甲,但手臂看起来强健有力。

  而中国男足,在闯入2002年世界杯决赛阶段给了球迷短暂的希望后,在2006年世界杯的预选赛中早早出局。小组赛最后一轮对阵中国香港的比赛中,国足7:0大胜,就当有人庆幸着以为小组出线的时候,却发现中国队算错了净胜球,赢7个还不够。

  中国球迷们又一次观看了一届没有国足的世界杯,见证了里皮率队夺冠。那时候没有人会想到,有一天他会来到中超执教,甚至成为国足主帅。

11月2日,中国国足新任主帅里皮飞抵昆明,备战11月15日同卡塔尔的世界杯预选赛。在飞机抵达前,已经有球迷来到机场守候,希望能看到里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任东 摄
2016年11月2日,中国国足新任主帅里皮飞抵昆明,备战11月15日同卡塔尔的世界杯预选赛。在飞机抵达前,已经有球迷来到机场守候,希望能看到里皮。中新社记者 任东 摄

  如何评价里皮在中国的执教经历,成了在他退休之际球迷们热议的话题。达成共识的是,执教恒大的阶段,非常出色。

  2012年,里皮就任广州恒大主教练。那是个中超面临变革的时期,恒大走在了所有球队的前面,不管是资金投入水平还是里皮的执教水平。第二年,他们就获得了亚冠冠军。

  世界名帅、高水平外援和一众国脚,让球迷们发现,原来中超也可以这么好看。一个亚冠冠军、一个足协杯冠军、三个中超冠军,看起来银狐到了中国也没有水土不服。

  但里皮执教国足是否算是成功?这个问题的争议就有些大了。2016年接过教鞭,2019年初亚洲杯后不完美谢幕。卡纳瓦罗接任国足主帅连吃败果,里皮再度出山多了些救急的意味。但在2019年11月,他在所有人都没有预料到的时候,在输球后的赛后发布会上,宣布辞职。

11月14日,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中,国足客场1:2不敌叙利亚,比赛中对手先入一球,此后武磊凌空推射扳平比分,张琳芃不慎乌龙导致国足再度落后。赛后,国足主帅里皮在发布会上宣布辞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里皮。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十几年前,里皮能够带领士气低落的意大利男足获得世界杯冠军。十几年后,里皮却无法带领中国男足冲出世界杯预选赛。

  他在离职之后曾说过:“我不喜欢挣很多不应得到的钱,我在中国度过了8年美好的时光,先是在俱乐部,然后在国家队,我在那儿成长了很多,但我意识到我无法回报对我的巨大信任和尊重,这就是我离开的原因。”

  里皮教练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张琳芃的乌龙球直接导致了中国队的失利,但第一个丢球,同样有着后防失误的成分在内。

  这场比赛就像是里皮在国足执教的一个缩影,球员们本身的问题一直存在,但作为主教练没能带领球队获得胜利也是事实,无论如何,他都需要为失利负一定责任。

    11月14日,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中,国足客场1:2不敌叙利亚,比赛中对手先入一球,此后武磊凌空推射扳平比分,张琳芃不慎乌龙导致国足再度落后。图为张琳芃在比赛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中,国足客场1:2不敌叙利亚,比赛中对手先入一球,此后武磊凌空推射扳平比分,张琳芃不慎乌龙导致国足再度落后。图为张琳芃在比赛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里皮曾说,如果到了2030年国足才能进入世界杯,他也会拄着拐杖为中国加油。而到了2030年,国足到底能不能进入世界杯?谁也不知道,毕竟,这是中国男足。

  就像人们在里皮退休之际评价他的执教生涯一样,世界足球是一回事,中国足球是特别的另一回事。不论如何,希望老爷子继续在足球领域发光发热,也祝福他的生活一切顺利!(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