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半目逆转完成零封,柯洁成中国围棋最年轻八冠王

半目逆转完成零封,柯洁成中国围棋最年轻八冠王

2020年11月03日 16:57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虽然比棋友们期待的时间稍晚了一些,但柯洁还是在23岁这一年获得了个人第8个世界冠军头衔。

柯洁在11月3日的比赛中 中国围棋协会供图
柯洁在11月3日的比赛中 中国围棋协会供图

  在3日结束的第25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决赛次盘对局中,柯洁执黑以半目优势再胜申真谞,从而在这场万众瞩目的决赛中2:0零封对手,成就世界大赛八冠王。

  之所以说这场三番棋决赛备受关注,首先是因为对局的两位棋手。柯洁九段,现中国等级分第一人,围棋历史上最年轻的“七冠王”;申真谞九段,现韩国等级分第一人,首个“00后”围棋世界冠军,自去年以来胜率极高,被韩国棋界寄予厚望。

  中、韩第一人争夺世界冠军,同时又是当今棋力最强者间的直接对话,热度与关注度自不在话下。

资料图:柯洁
资料图:柯洁

  其次,还因为两人这回对局的场合——三星杯决赛。这是如今仍在举办的围棋世界大赛中,历史相对悠久的一项赛事,含金量十足。

  有人说三星杯是柯洁的福地,这一点不为过。在他此前获得的7个世界冠军头衔中,有3个来自于三星杯。在过往与申真谞的12次交手中,获得8胜的柯洁也占据上风。

  不过如今的申真谞,已经脱胎换骨。如果说过去几年他还“羽翼未丰”,那在年初的LG杯上捅破世界冠军这层窗户纸后,申真谞已成长为当下韩国围棋的领军人物。

申真谞失误瞬间
申真谞失误瞬间

  为了这场备受瞩目的焦点对决,不少直播平台收拢了豪华的解说阵容、预留了充足的时间,为一局棋把战线拉长到五、六个小时也很寻常。可比赛进程,还是超出了外界预期。

  仅用3个小时、对弈120手便分出胜负,这在诸如柯洁、申真谞等最顶尖棋手的相互对局中凤毛麟角。然而前一日这场三番棋决赛的首盘较量,就发生了这少见的一幕。

  出人意料的过程,造就了出人意料的结果。

网络截图
网络截图

  鉴于疫情影响,决赛采取网络对局。执黑的申真谞在第21手出现“滑标”,落子在对棋局毫无助益的边缘位置,局势遂急转直下。据韩国棋院事后反馈,申真谞“滑标”是因为鼠标线意外碰触电脑触摸屏。按照本次赛事规则,结果已不可改。

  在目睹申真谞的落子位置后,不断挠头的柯洁盯着屏幕看了许久。他显然与观众一样,也对这段插曲没有一丝丝防备。

  申真谞在“滑标”之后,人工智能给出的即时胜率瞬间降至不足2%。面对柯洁这样当今最顶尖的棋手,稍有不慎就会葬送全盘努力,更何况还是形同自停一手的重大失误。

  尽管申真谞尽力坚持,但随着“大龙”被屠,只得拱手将首盘胜利交出。

  第一局下得莫名其妙,今天这第二局自然更受瞩目,特别是申真谞的表现。参与解说的於之莹坦言,如果她出现“滑标”这类失误,需要数日才能调节好心态。

  如她所说,申真谞心理素质是否过硬,是这盘棋会否精彩的关键。

柯洁在11月3日比赛中 中国围棋协会供图
柯洁在11月3日比赛中 中国围棋协会供图

  从比赛过程看,申真谞不愧为中国围棋的头号劲敌。他在前中盘占据了优势,实时胜率一度达九成。只是面对柯洁末段的反击,申真谞的白棋退让太多,最终为缓手付出了代价。

  微弱的半目优势,柯洁逆转取胜,摘得个人第8个世界冠军。

  有人会问,此刻的“八冠王”意味着什么?

  职业围棋历史上,获得世界冠军次数最多的是韩国名将李昌镐,他也被公认为最伟大的棋手之一。夺得个人第8冠时,李昌镐23岁。

  柯洁今年,同样23岁。

社交媒体截图
社交媒体截图

  也别忘了前途无量的申真谞,他才刚刚年满20。如此年纪,他与柯洁之间的竞争与对比还会延续很多年。

  世界网坛有“三巨头”交锋,世界羽坛有“林李”大战……发生在他们之间的恩怨情仇总为人津津乐道。

  体育竞技,终归有对手才精彩。

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曾鼐 摄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曾鼐 摄

  柯洁与申真谞的对局,不妨称之为“柯申”对决。且看未来,两位棋士究竟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能否成就一段瑜亮佳话。

  围棋世界,太需要这样的故事了。

  作者:岳川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