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韩国天才围棋少女被禁赛 AI作弊早已泛滥成灾

韩国天才围棋少女被禁赛 AI作弊早已泛滥成灾

2020年11月24日 10:43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最近,韩国13岁的天才围棋少女金恩持因为利用AI作弊而被禁赛一年的消息在围棋界引爆。这是世界范围内第一次正式爆出围棋职业比赛中有利用AI作弊的情况,其实自打2016年“阿尔法狗”攻陷人类围棋之后,AI就与围棋密不可分,近几年AI作弊的情况也在网络棋赛中屡见不鲜。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汤敏

  与AI吻合度100%?天才少女太“牛”

  金恩持在韩国围棋界名气颇大,她目前是韩国围棋最年轻的职业棋手,被誉为“天才围棋少女”。今年9月29日晚上,在韩国职业围棋线上比赛“ORO国手战”中,金恩持在24强战中击败了韩国排名第7的男子顶尖国手李映九,而且几乎是完胜——执黑仅用129手便中盘获胜。但是一位围棋爱好者赛后对对局进行了分析,发现金恩持的手段和AI程序的推荐吻合率高达92%,由此引发了怀疑。随着作弊一事被传开,韩国国家队教练对金恩持进行了面谈,并且请了国内外的AI公司对这盘棋进行了分析。最终,金恩持也承认了利用AI作弊的情况,最终被禁赛一年。

  对于这局作弊的比赛,南京的网红围棋主播“南大勺王”杨天波也有研究,他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当时看这盘棋的时候我不在家,就没用自己电脑里的AI软件katago进行分析,而用了弈客的鹰眼来分析,结果她中盘与AI的吻合度达到了百分之百,让人震惊。”

  与AI的重合度达到百分之百这是什么概念呢?自小学棋,2006年就是业余5段的主播“南大勺王”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一般来说人类的招法如果能与AI的重合度达到80%就是一件非常震撼的情况。也就韩国排名第一的申真谞之前达到过一次,他也是人类棋手中最接近AI招法的人,因此被称为‘申工智能’。柯洁这么厉害的棋手一盘棋的重合度也只有70%左右,你说能达到百分之百是什么水平?难道还是人类吗?”

  “金恩持事件”是首例?作弊早泛滥成灾

  虽然金恩持是目前公开处理的第一起职业棋手利用AI作弊事件,但其实网络棋赛中作弊的情况早就泛滥成灾。此前围棋界流传着这样一个雷人事件:选手甲举报选手乙比赛中使用了AI,理由非常有说服力,因为选手甲本身就利用AI在进行作弊,结果居然还输了比赛,所以乙肯定是用了棋力更强的AI。

  今年9月,在浙江嘉兴举办的围棋交流赛上,业余6段选手李徐战胜了职业选手7段张涛。当时李徐比赛中超高的AI吻合度就引发了外界质疑,认为他可能借助了AI帮忙。

  无独有偶,11月初的全国围棋之乡联赛中,东三省某支队伍一位名不见经传的棋手接连立克强敌,其中就包括业余围棋界的天王胡煜清。南京的网红围棋主播“南大勺王”用业余棋手普遍使用的AI软件katago对棋局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这位棋手某盘棋与AI的重合度达到了不可思议的86%。代表南京江宁队参加了围棋之乡联赛的南京业余高手孟繁雄也专门发了微信朋友圈对此提出质疑。孟繁雄早在1999年就定段成功,拥有了职业段位。他对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围棋之乡比赛,中国围棋协会其实很重视,每个赛区都派了专人担任裁判长,监督棋手。江宁队还专门准备了电脑供棋手使用,不允许用自己的电脑参加比赛,防止出现猫腻。不过并不是每个赛区都是这么严格,一些参赛队是可以自带电脑使用的,这就给作弊提供了机会。即使有人监督,但你自己电脑做点手脚,关键时刻用AI看一下招法,还是完全有可能的。”孟繁雄表示自己下棋与AI的重合度一般维持在65%左右,那些超过80%的业余高手基本上都是不正常的。

  为了说明AI泛滥成灾,“南大勺王”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我以前经常在野狐(围棋对战平台)上下棋,一度达到过9段,基本上是最高段位了。不过后来发现,在这个段位的比赛,平均3到4盘就会遇到一次有人用AI跟我下棋。我这么说是有根据的,因为每盘棋我之后都会用AI来分析,发现吻合度实在太不正常。”

  用AI来监督AI作弊?净化之路任重道远

  江苏围棋队总教练丁波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其实围棋是非常适合进行网络对战和比赛的,这样既节约成本也简便易行。但AI的出现,却使得比赛的公平公正方面遇到了挑战。”

  那么有没有办法对付“作弊”呢?目前比较主流的裁判方式是:一方面看棋谱与当前主要几款围棋人工智能的重合度,一方面看棋手以往的战绩和实力,综合两方面的情况来判断。但这样很耗时间和人力,而且也缺乏确实的证据。丁波表示:“如果是业余比赛,那可能还好查一些,毕竟棋力距离AI实在是太远,有些棋明显不可能下出来。但对很多职业高手来说,不用每一步都看人工智能的支招,甚至只要告诉他们个胜率判断情况,心里就知道该怎么选择怎么下了,这种肯定也算作弊,但怎么查?”

  “南大勺王”则提出了新思路,他说:“我一直在想,既然AI发展这么快,可以轻松攻陷人类围棋。那么为何不开发一个反作弊的AI呢?这个AI可以事先录入该棋手的水平等级,然后从吻合度、用时程度、当时局面难易程度等多个方面来监测棋手,赛后给出作弊的评估概率。即使这样不能作为证据,也可以给围棋协会等领导部门提供参考。”

  对于韩国棋院这次自揭家丑,处罚了天才围棋少女,“南大勺王”鼓掌叫好。他说:“能够勇敢处罚作弊选手,这对一些有这样想法的棋手也是震慑。中国围棋协会也应该向韩国学习,要加大这方面的监管和处罚,否则围棋作弊的风气只会愈演愈烈。”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