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男子手球国门原是半路出家 梦想留洋参加欧冠

男子手球国门原是半路出家 梦想留洋参加欧冠

2020年12月28日 2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何喜年在比赛中。中国男子手球超级联赛 供图
何喜年在比赛中。中国男子手球超级联赛 供图

  中新网北京12月28日电 “防守……注意位置……”在2020中国男子手球超级联赛的赛场上,总会传来这样地道的天津话,这是华体国奥守门员何喜年在指挥防守。这个半路出家的天津娃娃,如今已然成长为球队的头号门将。

  众所周知,天津盛产足球场上的“国门”。不过当下这位“国门”并非出现在绿茵场上,而是在相对冷门的手球赛场。出生于2000年1月,喝着海河水长大的何喜年,在本赛季联赛中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

  “我不太喜欢足球,可能是因为从小个子就高的原因,我最早是打篮球。”身高超过2米的何喜年,上来便讲起了与手球这段阴错阳差的缘分,“打篮球我是大前锋,但是在参加荣钢男篮三线队选拔时,遗憾落选了。之后经人介绍,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就去了天津手球队,结果就被杜指导留了下来。”

  何喜年口中的杜指导,是天津男手的主教练杜瑞军。用何喜年的话讲,杜指导就是他人生中的伯乐,也是命运选择了自己。要知道,当时的何喜年已经14岁,尽管球类运动有着相同的共性,但从篮球跨越到手球,还是让他吃了不少苦头。

何喜年在比赛中。中国男子手球超级联赛 供图
何喜年在比赛中。中国男子手球超级联赛 供图

  “我从打手球开始,就一直站在门前。咱练的晚就更得加倍努力,我在训练中是一个比较玩命的人,年轻人嘛,出力长力。”何喜年轻描谈写地说道。

  尽管属于半路出家,但何喜年很快便展现出了良好的潜力,一举被朱昕晨选中,从此开启了进阶之路。“那是2018年下半年,我刚刚打完青年锦标赛,朱指导就把我、三胖子(谢庆龙)、黄培杰,还有陈旭带到了国家队。”回忆起当时的那一幕,何喜年颇为感慨,“一晃过去两年多了,真的非常感谢朱指导,正是因为他的赏识,我才能一步步走到今天。”

  去年联赛结束后,何喜年随国家队远赴克罗地亚集训拉练,并且参加了SEHA联赛(东南欧联赛),这半年多的欧洲生活,给他留下了非常珍贵的记忆。“欧洲的手球氛围实在是太棒了,一到球场荷尔蒙就快速上升,收获真是特别大。”何喜年一边说,一边回忆着一幕幕难忘的画面,“我们看了欧冠联赛,亲身经历了SEHA联赛,如果没有疫情,我还能收获更多。”

  的确,能够参加仅次于欧冠的SEHA联赛,这对于男手的小伙子们而言,绝对是难得的学习机会。从最开始扛不过15分钟,到后面慢慢能够与对手有来有往,甚至有赢球的机会,进步有目共睹。

身材高大的何喜年。中国男子手球超级联赛 供图
身材高大的何喜年。中国男子手球超级联赛 供图

  正如何喜年所说的那样,“只有参加高水平联赛,才能亲身经历世界顶尖球员究竟是怎样打球的。毫不夸张地说,刚开始,对方射门的时机和手法都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不过打到最后几场,我们也能够与对手掰掰手腕,这些都是通过实战,一场一场积累出来的。”

  自今年3月份从欧洲回国之后,何喜年便回到了天津队,直到11月15日,华体国奥才重新集中。谈到主教练朱昕晨,何喜年一脸崇拜之情,“朱指导是一位非常严格的教练,对每个位置的技术要求,都抓得非常细,甚至有些苛刻。同时对生活管理也很严格,也正是因为这样的管理,球队才有了现在的进步。”

  展望未来,何喜年已经有了清晰的规划,“明年还是要先代表天津队打好全运会的比赛。至于再往长远看,有机会还是想出去闯荡一下,如果能够参加欧冠比赛,那简直就太美妙了。”(完)

【编辑:卢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