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阳光体育”照进宁夏校园

“阳光体育”照进宁夏校园

2020年12月30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阳光体育”照进宁夏校园
    中宁县九小在小篮球、足球比赛中屡获佳绩。 杨迪 摄

  中新网宁夏中宁12月30日电 题:“阳光体育”照进宁夏校园

  作者 杨迪

  正值隆冬,气温已降至零下,但宁夏中宁县九小学生的运动热情却丝毫不减。大课间里,学校的操场成为了运动的“海洋”,一些学生在进行热身,一些则在球场上驰骋。

  运球、过人、上篮……四年级学生周佳怡正在教练的指导下练习基础动作。周佳怡所在的班级组建了一支名为“起航队”的女子篮球队,前不久在宁夏中卫市的小篮球比赛中获得了第五名。

中宁县宽口井九年制学校的学生正在打篮球。 杨迪 摄
中宁县宽口井九年制学校的学生正在打篮球。 杨迪 摄

  中宁县九小校长刘明星介绍,该校有42个教学班,每个班都有6支球队(即男、女篮球队、足球队、乒乓球队),每支球队都有自己个性化的队名和队服。

  走在中宁县九小的校园内,可以感受到浓厚的体育氛围。操场上,随处可见“读书不忘运动,运动不忘读书”等标语;光荣榜上,各项体育比赛优胜者的姓名、班级赫然在列;教室后排的储物柜里,摆放着篮球、足球、乒乓球拍等体育用品。

  近两年,中宁县九小在小篮球、足球比赛中屡获佳绩,这源于当地推行的“阳光体育”长效机制。自2015年成功创建“全国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县”以来,中宁县改扩建学生运动场66万平方米,实行全县学校体育场馆全部对外开放,全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32平方米。

中宁县九小的学生正在进行篮球训练。 杨迪 摄
中宁县九小的学生正在进行篮球训练。 杨迪 摄

  而体育运动也成为一束阳光,为西北县城的孩子们照亮了另一个世界。

  马明旺所就读的中宁县宽口井九年制学校是一所生态移民学校,学生多数来自贫困山区。2019年,马明旺所在的校园篮球队代表宁夏前往西安参加全国比赛,这也是他第一次走出宁夏。“在大城市的感觉特别好,我要好好上学,走出大山。”马明旺说,将来自己想成为一名篮球运动员。

  “‘阳光体育’给了山里孩子们更多的可能性。”中宁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尹建成介绍,近年来,中宁县以校为单位建立学生U系列训练比赛梯队,连续5年举办“一带一路”中国男篮邀请赛等赛事,让学生零距离与国内外优秀运动员接触交流,培育学生的体育兴趣、体育精神。

中宁县九小的学生正在打乒乓球。 杨迪 摄
中宁县九小的学生正在打乒乓球。 杨迪 摄

  在宁夏的其他市县,青少年体育也有了长足的发展。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聘请多位足球外教,为学校带来了先进的训练理念;银川高级中学注重培育学生体育特长,多次在各类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据宁夏体育局青少年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宁夏共扶持和创建了10个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9所重点业余体校,21所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42个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用于青少年业余训练、举办赛事活动、体教融合试点等经费累计5710万元,较“十二五”增长437%,青少年体育真正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