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统一战推迟罗生门 中国徐灿vs英国拳王:到底谁怂?

统一战推迟罗生门 中国徐灿vs英国拳王:到底谁怂?

2021年01月22日 13:56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拳迷期盼已久的拳王徐灿羽量级统一战泡汤了?还是因为徐灿临阵脱逃?

徐灿在备战中。M23战队供图。
徐灿在备战中。M23战队供图。

  近日,英国媒体对于拳王沃灵顿的一则采访,引起不少网友关注。采访中,原定将和中国唯一现役世界拳王徐灿进行统一战的沃灵顿说,由于徐灿不愿意在空场状态下比赛,所以退出了统一战。

  文章的标题很煽情,说在徐灿突然退出比赛后,沃灵顿“几乎落泪”了。一时间,中国拳王徐灿变成了因为“怂”而使得沃灵顿统一羽量级梦想落空的大反派。

沃灵顿社交媒体截图。
沃灵顿社交媒体截图。
外媒报道截图。
外媒报道截图。

  正当全世界拳迷议论纷纷的时候,21日下午,徐灿对此做了强硬回应,简单来说可以总结成:你个只敢在家门口比赛的Baby,还敢说我怂?并放话,英国的防疫局面一旦能够保证自己团队的安全,可以立刻开战。

  到底为什么会出现两位拳王“三军未动嘴仗先行”的情况,这事还要从头说起。

  在职业拳击领域,每个重量级,四大拳击组织都可以有自己的拳王。比如羽量级,WBA拳王为徐灿,IBF拳王为沃灵顿。

  有一些拳手实力强大,他们可以同时拥有多个拳击组织的拳王头衔。而拳王统一战,是将多个拳王头衔揽入怀中的重要途径。

当地时间2019年1月26日晚,徐灿在美国休斯敦丰田中心体育馆夺得世界拳击协会(WBA)羽量级拳王金腰带。<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曾静宁 摄
当地时间2019年1月26日晚,徐灿在美国休斯敦丰田中心体育馆夺得世界拳击协会(WBA)羽量级拳王金腰带。中新社记者 曾静宁 摄

  去年3月,徐灿团队宣布将与沃灵顿进行一场统一战,比赛地点为沃灵顿的主场英国利兹,胜者将同时拥有WBA、IBF和《拳台》杂志的三条羽量级拳王金腰带。在中国职业拳击界,还从未出现过含金量如此之高的比赛。

  但是,这场万众瞩目的比赛,可谓命途多舛。2020年,世界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阴影一直没有散去,比赛举办地英国目前疫情依然严重。在这样的情况下,比赛被一拖再拖。

  比赛能不能改在疫情相对较轻的国家进行呢?不能,原因在于沃灵顿只愿意在家门口比赛。徐灿团队曾提出新加坡、中国澳门等比赛地点,都被沃灵顿方面拒绝了。

  为什么沃灵顿如此执着在家门口比赛呢?外人不好多做揣测。不过,徐灿以前在客场作战确实遇到过一些预料之外的风波。

当地时间2019年11月23日晚,美国加州印第奥市,徐灿(左)客场击败美国挑战者罗伯斯,打赢其第二次世界拳王卫冕战,成功捍卫中国目前唯一的世界拳王金腰带。<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朔 摄
当地时间2019年11月23日晚,美国加州印第奥市,徐灿(左)客场击败美国挑战者罗伯斯,打赢其第二次世界拳王卫冕战,成功捍卫中国目前唯一的世界拳王金腰带。中新社记者 张朔 摄

  此前,徐灿在美国加州举行自己的第二场卫冕战时,对手是加州人罗伯斯。在比赛称重仪式前四小时,徐灿的推广人刘刚发现这场比赛裁判都是由加州运动委员会指派的。

  经过反复争取,最终才协调了三个裁判名额,换成了由WBA官方指定。

  在这样的情况下,就不难理解徐灿在回应“临阵脱逃”传闻的视频中说:“一个30岁、但是只想在家门口打比赛的Baby,好意思说我怂?”

  而沃灵顿口中的“临阵脱逃”,和徐灿此前近一年时间表现出的对待这场比赛的态度也有些矛盾。

徐灿在备战中。M23战队供图。
徐灿在备战中。M23战队供图。

  统一战刚刚敲定时,被问到为什么不多打一场相对简单的自由卫冕战再打统一战,徐灿回答说:“年轻嘛,还是打值得打的比赛比较好。”

  而就在去年12月,他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依旧表达了必须打统一战的决心。“我必须得打,毕竟等了一年了,就等这一场比赛,我的下一步目标,就是统一战!”

  沃灵顿接受采访时说在备战的这一年,自己一直针对徐灿进行训练。但徐灿又何尝不是呢?而且由于疫情原因,徐灿教练团队中的两个菲律宾人,一直无法归队。

  在这一年中,两位拳王遇到的困难都不少,假如最终统一战无法举办,相信徐灿的失望程度也不会逊于“几乎落泪”。

徐灿在昆明进行集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冉阳 摄
徐灿在昆明进行集训。 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一场备受关注的拳击比赛能够举办,其背后有着非常复杂的利益关系,拳手、团队、推广公司、场馆、赞助商、转播商、观众等等都是要考虑的因素。

  在这个高度商业化的项目中,随时可能因为利益相符而达成共识,也随时可能因为利益不合而谈判告吹。

  在这样的情况下,单方面说对手“临阵脱逃”未免有失公道。假如沃灵顿可以多关注一下英国当地疫情情况,恐怕就不会这样理解问题了。

  徐灿介绍,他的教练已经在欧洲,自己也很快会去汇合,备战统一战。徐灿说,“一旦英国的局面能够保证我团队的安全,我们马上开战。”

当地时间2019年11月23日晚,美国加州印第奥市,徐灿客场击败美国挑战者罗伯斯,打赢其第二次世界拳王卫冕战,成功捍卫中国目前唯一的世界拳王金腰带。<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朔 摄
当地时间2019年11月23日晚,美国加州印第奥市,徐灿客场击败美国挑战者罗伯斯,打赢其第二次世界拳王卫冕战,成功捍卫中国目前唯一的世界拳王金腰带。中新社记者 张朔 摄

  看起来,这场统一战并没有完全告吹,未来还有举办的可能,这也符合大部分拳迷的期待。

  在视频的最后,徐灿还给对手放了句狠话:“请保护好你的下巴,留给我,那是我的。”(王昊)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