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测试赛推迟的背后:东京奥运,还会再遇变数吗?

测试赛推迟的背后:东京奥运,还会再遇变数吗?

2021年01月28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泰晤士报》报道截图
《泰晤士报》报道截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8日电(记者 王禹)距离延期一年的奥运圣火点燃已不足六个月,东京奥运会依然身处舆论的漩涡。

  北京时间27日,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东京奥运会测试赛重启时间将被迫推迟。作为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行的重要标志,原定3月初举行的花样游泳奥运会预选赛或将延期,无疑向外界传递出极为微妙的信号。

  事实上,过去数周由某八卦日媒掀起的“东京奥运取消或再度推迟”论,几经《泰晤士报》《纽约时报》等欧美媒体的加持就已经愈演愈烈。

  例如,《泰晤士报》曾援引日本政府一成员的话报道称,“日本政府私下已得出结论,由于新冠病毒的流行,东京奥运会无法如期举办,并正在朝着2032年举办的方向推动”。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重申如期举办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承诺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重申如期举办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承诺

  一时间传闻四起,加之新冠疫情仍持续在全球蔓延,逐渐唱衰的前景,使得国际奥委会、日本政府和东京奥组委频频“救火”,为外界重塑信心——“必将坚持到底”、“没有理由不相信东京奥运会如期举办”……

  在《泰晤士报》报道发出短短数小时之内,日本首相菅义伟再次表达了对举办奥运会的决心,并准备设立疫情对策调整机构,为举办奥运会主导疫情防控对策。

  当地时间2021年1月22日,东京都政府进一步发布声明,对有关“取消2020东京奥运会”的传闻进行辟谣。

东京都政府发布官方声明,否认奥运会取消传闻
东京都政府发布官方声明,否认奥运会取消传闻

  声明表示,作为东道主,东京都政府将尽全力应对新冠疫情可能带来的影响,并将持续与日本政府、东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以及国际残奥委会紧密合作,努力在今夏举办一届安全的奥运会。

  随后,国际奥委会发布声明,转述了东京都政府的立场,并表示将与日本方面一同致力于奥运会和残奥会在今夏的成功举办。

  各方种种表态让东京奥运圣火如期点燃的前景更为坚定,但眼下的状况,尤其是面对一场全球流行的疾病和遁于无形之中的病毒,各项工作千头万绪,表态反而是相对最容易的一件事。

  菅义伟尽管怀揣着东京奥运会能“给世界带来希望和勇气”的愿景,但要想将希冀转化为现实,过程中仍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

    当地时间1月7日,日本东京,民众佩戴口罩上街。当日,因新冠疫情持续蔓延,日本首相菅义伟宣布,该国首都圈的一都三县(东京都、埼玉县、千叶县和神奈川县)将从当地时间1月8日0时起进入紧急状态,结束时间为2月7日。据报道,紧急状态生效后,当局将强化防疫措施,包括要求相关地区的餐饮店缩短营业时间和对大型活动的举办进行限制等。
    当地时间1月7日,日本东京,民众佩戴口罩上街。当日,因新冠疫情持续蔓延,日本首相菅义伟宣布,该国首都圈的一都三县(东京都、埼玉县、千叶县和神奈川县)将从当地时间1月8日0时起进入紧急状态,结束时间为2月7日。

  疫情和担忧客观存在,尤其当积极筹备、迎接复苏的国际体坛频繁受到病毒侵袭,外界无不担忧,距离启幕已不足200天的东京奥运会,是否已经做好准备?

  新年伊始,世界排名第一的男子羽毛球名将桃田贤斗在东京成田机场接受核酸检测后确诊新冠。原计划,他将在拿到阴性检测结果后,立刻乘机赶往曼谷参加世界羽联系列赛事。

  尽管日本羽毛球队随后取消前往曼谷参加泰国公开赛的计划,但直到出境前的最后时刻才被检测出感染新冠,仍然让人捏了一把汗。

  而就在桃田确诊数日后举行的全日本乒乓球锦标赛上,奥运主力张本智和、伊藤美诚、石川佳纯悉数参赛的情况下,又有两名工作人员确诊感染新冠。

    资料图为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
    资料图: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

  但赛事组织者并没有叫停比赛,只是安排与工作人员密切接触的运动员退赛,而主办方给出的答复,是将努力防止病毒的传染和扩散。

  重压之下,任何风吹草动都足以撩拨暗流涌动的东京奥运会早已绷紧的神经。

  当地时间1月21日,位于日本东京中央区的东京奥组委办公室再次出现新冠病例,在此处工作的2名职员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至此,已累计有22名东京奥组委的职员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两个月前在东京举办的四国体操赛,被视为东京奥运会前日本成功办赛的标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开幕式上也表示:“这次比赛的举行,证明奥运会是可以在疫情状态下举行的。”

资料图:巴赫。<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杜洋 摄
资料图:巴赫。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但短短数日内,日本在备战保障到办赛、或是出国比赛等环节中出现的问题,无疑是一次又一次的敲响警钟。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WHO)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曾表示,是否举办东京奥运会“必须基于科学依据和当时的危险性来判断”,呼吁遏制新冠疫情蔓延才是“通往举办奥运的最佳道路”。

  显然,在危机之下,面对日益临近的时间“红线”,与其坐等全球共同努力遏制新冠疫情,几无退路的东京奥运会谋求“自救”的脚步愈发紧凑。

  巴赫曾在接受采访时说,东京奥运会首要任务是安全,只要保证了安全,其他方面就没有禁忌。在外界看来,巴赫的此番表态意味着在确保底线的同时,留出了更多可以做出调整的余地。

  与此同时,国际奥组委和日本方面始终较为避讳的“空场举办”方案,也被摆上案头,列入讨论的范围,即便此举可能带给日本的经济损失将超过2.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00亿元)。

资料图:东京奥运会主体育场 国立竞技场。
资料图:东京奥运会主体育场 国立竞技场。

  除了削减观众,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接种的新冠疫苗,被视为保障东京奥运会举办为数不多的“救命稻草”。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日前在与各国家(地区)奥委会举行的电话会议中表示,国际奥委会将同各国家(地区)奥委会合作,鼓励并帮助运动员、官员及其他相关方在前往日本参加奥运会之前在各自国家(地区)接种疫苗。

  但接种疫苗也好,控制观众人数也罢,有媒体援引“日方关联人士”分析称,东京奥运会最终能否如期举办,关键时间节点在3月底,参照当时的国际和日本疫情状况而定,而难题在于能否建立确保赛会安全举办的防疫医疗保障体制。

  更重要的是,按照东京奥组委的计划,东京奥运会测试赛及选拔赛将在3月初重启,遍及全国的奥运会火炬接力则将在3月底开始。而前者也被视作东京奥运会前景是否明朗的重要信号。

当地时间2020年7月23日,日本东京,东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多个建筑亮起奥运五环色灯光。
当地时间2020年7月23日,日本东京,东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多个建筑亮起奥运五环色灯光。

  然而正当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日本疫情呈现减缓趋势时,原定在3月4日至7日举行的花样游泳奥运会预选赛,濒临推迟的边缘。

  据报道,包括西班牙在内的10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原计划赴日参加本次奥预赛,比赛则定于在去年10月刚刚启用的东京水上中心举行,结果将决定双人和团体项目的奥运会参赛名额。

  由于日本对抗疫情采取的入境限制措施,国际泳联和日本泳协认为,由于日本政府已经禁止没有居留资格的外国人入境,这项比赛已经很难如期举行。

  花游奥预赛是东京奥运会测试赛重启之后的第一项比赛,也是在三月份举行的唯一一项测试赛,其他17项测试赛都在4月或者5月举行。备受关注的比赛计划推迟举行,对于东京奥运会,无疑又是一次很大的挫折。

日本东京一处观景台上,一名戴口罩的游客远眺日本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主体育场。
日本东京一处观景台上,一名戴口罩的游客远眺日本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主体育场。

  即便相关组织已经给出将该项赛事推迟至4月或者5月举行的备选方案,并相信问题可以得到顺利解决,但这一时间点显然也已超过此前提出的“3月底”的关键节点。留给东京奥运会的时间,已经愈发紧迫。

  日本首相菅义伟多次坚定表示“决心举办一届安全放心的奥运会”。但11000名运动员以及随行的教练、官员,要在长达19天的赛期之内,从入境到出境,无论面临任何状况、处于任何场地、面对任何人员,都要确保万无一失,确实极具挑战。如今随着国际疫情变数的扑朔迷离,形势更是令人忧心。

  去年3月东京奥运会推迟之际,巴赫曾经动情地说,“奥运圣火就是隧道尽头的光”。但这束为世界各界所期待的光,如今依旧在风雨中飘摇。(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