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体坛观察|中国足球“钱紧”危机,不一定是坏事

体坛观察|中国足球“钱紧”危机,不一定是坏事

2021年03月05日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5日电(卞立群)立志前进的中国足球,如今正面临着钱紧的难题。除了一直冷清的冬季转会窗口、停止运营的中超卫冕冠军江苏队和传闻中“拔管弃疗”的天津津门虎之外,中超版权这门大生意,也遭遇了资金“滑铁卢”。

资料图:2020赛季实行赛会制的中超联赛开幕式。<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资料图:2020赛季实行赛会制的中超联赛开幕式。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有消息称,早在三周之前,中超公司就已经向中超独家媒体版权商体奥动力发函解约。原因是前几个赛季中超公司收到了累计40亿元的版权费,但去年由于种种因素影响,版权方并未按协议付款。在春节前,中超公司仅仅收到1.5亿元的版权费,与平均每年11亿元左右的预期差距太大。

  而打破这笔天价合约的,是一串连锁反应。有媒体报道称,作为享有中超联赛转播权益的PP体育,因受母公司苏宁集团经营困难影响,在向体奥动力支付转播合作费时出现问题,成为造成目前局面的导火索。

被投资商苏宁断供后,2020赛季中超冠军江苏队正处于停止运营状态。中超联赛/IC photo官方供图
被投资商苏宁断供后,2020赛季中超冠军江苏队正处于停止运营状态。中超联赛/IC photo官方供图

  版权缩水

  中超版权这门大生意源于2015年,体奥动力以5年80亿元的天价,成为中超联赛2016至2020年的电视公共信号制作及全媒体版权合作伙伴。

  当时体奥动力击败了竞标价格为43亿元的五星体育、40亿元的中视体育以及17.5亿的广东广播电视台。要知道,在2015年以前,中超版权价格每年仅有8000万元左右。

  实际上,在如今版权天价合同面临瓦解之前,中超版权就出现过缩水状况。2018年,体奥动力与中超公司将版权合同延长至10年,价格从5年80亿元改为10年110亿元。当时体奥动力给出的理由是,足协的U23和外援调节费政策影响中超观赏价值和市场价值。

  到了如今,在2020赛季采用赛会制以及转播方经营等多重因素之下,中超版权又回到了原点。

资料图:上海海港前外援队长胡尔克(红)在比赛中。申海 摄
资料图:上海海港前外援队长胡尔克(红)在比赛中。申海 摄

  投资变冷

  回到原点的也不只是中超版权,原定在2月26日关闭的中超冬季转会窗,延长了一个月。这主要源于个别球队遇到了准入难题,外加受准入、国际比赛排期等影响,中超新赛季赛程迟迟没有确定。当然,极为冷清的转会行情,或多或少也是转会窗延长的一大因素。

  德国转会市场网站数据显示,目前中超冬窗转会支出总和为2381万欧元,创下十年来新低。这么对比更为直观:金元时代的2017赛季,中超球队在冬窗总投入4.03亿欧元。

深足签下哥伦比亚外援金特罗。图片来源:深圳市足球俱乐部
深足签下哥伦比亚外援金特罗。图片来源:深圳市足球俱乐部

  目前,2021赛季中超冬窗转会市场标王为深足引进的哥伦比亚外援金特罗,转会费为590万欧元,与金元时代动辄几千万欧元转会费引进的外援相比,也有肉眼可见的巨大差距。

  而像龙东、胡尔克、伊哈洛、沙拉维、佩莱等上千万欧元级别的大牌外援,贝尼特斯这类世界名帅,也在这个窗口离开中超。

  国内球员交易同样冷清,除了上海海港后卫石柯转会山东泰山,加上国安引进的高天意、曹永竞等年轻球员外,再没有太多具有代表性的交易。

资料图:广州恒大2019赛季加冕中超八冠王。<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广州恒大2019赛季加冕中超八冠王。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是好是坏?

  相比前几年金元时代的热闹景象,如今的中国足球确实有些“人走茶凉”的意味。但无论是版权大幅度缩水,还是转会行情遇冷,都是后金元时代回归理性的正常现象。

  毕竟像广州队这种中超顶流球队,都曾经面临着一年近20亿的亏损。一年为中超转播权掏出十几个亿的PP体育,即使有广告和会员收入进账,但也只是杯水车薪。这种经营生态,断然不可能持续下去。

广州恒足球俱乐部2019赛季财报截图
广州恒足球俱乐部2019赛季财报截图

  金元时代大水漫灌式的巨额投入,并没有为中国足球的方方面面带来预想中的发展与进步,反倒在一片虚假繁荣中迷失了自我,甚至一些原本“过小日子”的平民球队,被金元浪潮彻底吞噬。

  一定程度上说,中国足球变得钱紧,并不完全是一件坏事。在失去投资商不计成本的输血之后,被断供的中国足球反倒需要想尽办法去开源,想尽办法扩大受众范围。

  归根到底,职业足球是一门产业,与演唱会、电影、相声等公共娱乐产品并没有太多区别,终究需要消费者来买单。只有将足球发展成产业,中国足球才会有出路和希望。(完)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