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痛!中国足球名宿迟尚斌去世!曾见证成功冲击世界杯

痛!中国足球名宿迟尚斌去世!曾见证成功冲击世界杯

2021年03月06日 21:11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足球名宿迟尚斌因病去世 曾创万达55场不败纪录来源:中国新闻网

  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在每一位中国球迷的回忆中,总是痴狂中掺杂着一丝苦涩。

  济科、普拉蒂尼、罗西、鲁梅尼格……这一连串如雷贯耳且早已刻进世界足球历史长河的姓名,彼时正生龙活虎的在巅峰赛场驰骋拼杀。

  然而在巨星的盛宴背后令人心有不甘的是,中国男子足球队却在最后一刻倒在了附加赛的赛场上,距离历史首次闯进世界杯仅一步之遥。

    资料图:迟尚斌。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迟尚斌。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历史总是无可奈何,记忆却又如此刻骨铭心。这次的失利带给中国足球除了疼痛,也点起了国人对进军世界怀的希望之火。

  然而,点燃了这把火的国足队长迟尚斌,如今却带着对中国足球的期望永远离开了人世。

  据媒体人白国华透露,今天上午,中国足球名宿迟尚斌突发心梗不幸去世,享年72岁。中新网记者随后从有关方面证实了这一消息。

  见证:中国男足圆梦世界杯

  迟尚斌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国脚,代表国足出战过1976年、1980年两届亚洲杯赛;1980年第23届奥运会预选赛等重大赛事。

  1982年世界杯预选赛,重新回归国际足联大家庭的中国足球队开启了第二次冲击世界杯的征程。

  林乐丰、左树生、沈祥福、古广明、容志行……在这一串载入中国足球史册的球员中,佩戴着队长袖标的迟尚斌格外显眼。

球迷对中国男足进军世界杯充满期望。
球迷对中国男足进军世界杯充满期望。

  然而,正是这样一支拥有着亚洲一流水平的阵容,却以极其悲壮的方式最终无缘世界杯赛场。

  当时,已经踢完全部比赛的中国男足领先身后的新西兰多达5个净胜球优势,后者如果在最后一轮对阵沙特时无法抹平差距,晋级资格就将由中国队获得。

  就当所有人都认为中国男足已经一只脚踏进世界杯时,最坏的情况却突然发生——新西兰5球大胜沙特,获得了和中国队打附加赛的资格。

  比赛时间一波三折,临时集合的国足球员们也都身心俱疲,这也为随后的失利埋下伏笔,最终国足1:2不敌新西兰,无缘1982年世界杯决赛圈。

中国男足遗憾不敌新西兰。
中国男足遗憾不敌新西兰。

  身为队长,迟尚斌站在风暴的最核心亲历了这场惨痛的失利。中国足球何时能冲进世界杯这个疑问也在每一个关心中国足球的人心中高高悬起。

  二十年后,在2001年十强赛上米卢率中国队小组出线,成功进军韩日世界杯,实现了中国几代人的梦想。

  已经化身为国足中方教练组成员的迟尚斌,亲眼见证了这个问题的答案被最终破解。

  赛后,迟尚斌收藏了中国队世界杯出线的比赛用球,他说:“从球员到教练我经历过很多次冲击世界杯,当球员的时候没有踢进世界杯,做教练能够实现这个梦想,也是值得纪念的。”

    2001年10月7日,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十强赛B组,中国队1:0战胜阿曼,首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中国队助理教练迟尚斌(左二)在升旗仪式上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2001年10月7日,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十强赛B组,中国队1:0战胜阿曼,首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中国队助理教练迟尚斌(左二)在升旗仪式上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陪伴:大连足球坎坷复兴路

  冲击世界杯失利后,迟尚斌在1982年选择挂靴,进入北京体院深造学习,并在随后走上教练岗位。

  1995年,阔别家乡8年之久的迟尚斌再次踏上了大连的土地,此次回国和当年离开时的心情截然不同,被万达俱乐部任命为球队主教练的他,就这样走上了大连足球的舞台。

  迟尚斌曾回忆说:“当时大连万达队成绩正处在一个滑坡阶段,球队的情况并不是太令人乐观。因此接手万达队对我来说是一次挑战。”

  接手球队不足一个月后,甲A联赛第二阶段便已开始,在开局两连败的情况下,迟尚斌大胆启用了像孙继海等一批年轻球员。这一变化让球队在1995赛季剩下的12场比赛中保持了不败。

  从2连败到12场不败,迟尚斌的执教能力得到了大连球迷的肯定。之后的故事大家也早已熟记于心——迟尚斌率领大连万达创下了55场不败的骄人纪录,迟尚斌本人也在那两个赛季连续荣膺甲A联赛“最佳教练”的称号。

    2012年,时任大连阿尔滨队助理教练的迟尚斌。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2012年,时任大连阿尔滨队助理教练的迟尚斌。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然而,并非所有的守候都能开花结果。

  2014年,大连阿尔滨不幸从中超降级,身为俱乐部高层的迟尚斌不得不面对职业化21年来大连首次离开中超的现实。

  55场不败和大连足球的辉煌早已成为了历史,迟尚斌只能一边叮嘱球员们,打起精神,抬起头,“没什么,太阳明天还会升起来。”

  一边内心的苦楚却只能自己默默消化:“因为大连是要脸面的,一个足球城就这么垮下去了,老百姓、包括我是一个大连人,我心里也不舒服。”“我拼了自己的老骨头希望能捍卫大连足球的荣誉,现在捍卫不了,那就重新开始吧”

  与万千大连球迷一样,迟尚斌一直等待着大连足球重返辉煌的那一天,但如今尽管已经再度拥有了一支中超球队,但再度登顶却仍需要时日沉淀。

  这或也成为迟尚斌内心永远的遗憾。

迟尚斌出席中国足球名宿辅导团启动仪式。<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王牧青摄
迟尚斌出席中国足球名宿辅导团启动仪式。中新网记者王牧青摄

  期望:为中国足球夯实基础

  迟尚斌曾感叹说:“现在足球在老百姓心中,已经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作为从业者我十分愧疚。”

  远离足球一线工作的他随后也将更多的精力投身到夯实中国足球基础的工作当中。

  2017年,中国足协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165”行动计划,并组建中国足球名宿辅导团参与青训工作,迟尚斌正是其中一员。

  而迟尚斌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在2020年11月底,他和朱广沪、李春满等名宿出席了在厦门召开的青少年足球发展论坛。

  如今名宿离去,再度勾起中国足球奋力逐梦的波澜回忆,却也留下了中国足球何时崛起、如何崛起的待破之题。

  前人栽树,为中国足球立于亚洲强队之林,并最终走向世界鞠躬尽瘁。而现在中国足球重新出发,传承之间,只希望能少些遗憾,多些希望。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