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解签|中国女足东京奥运抽中上上签!力拼强敌冲八强

解签|中国女足东京奥运抽中上上签!力拼强敌冲八强

2021年04月21日 19:13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1日,东京奥运会足球项目举行了抽签仪式,中国女足与巴西、荷兰和赞比亚女足同组。总的来说,这算是一个相当不错的签位。

4月13日,中韩女足奥预赛附加赛次回合比赛在苏州打响。首回合2:1领先的中国女足,在次回合0:2落后的情况下完成逆转,最终经加时以总比分4:3击败对手,获得东京奥运会门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4月13日,中韩女足奥预赛附加赛次回合比赛在苏州打响。首回合2:1领先的中国女足,在次回合0:2落后的情况下完成逆转,最终经加时以总比分4:3击败对手,获得东京奥运会门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北京时间16:00开始的抽签仪式上,先是进行了男足项目抽签。(当然,这与中国足球没什么关系。)

  鉴于同属亚洲的东道主日本男足和韩国男足都获得了不错的签位,很多球迷也不禁对后续中国女足的抽签多了一份期待。半个多小时后,女足项目抽签终于开始。

  在第一档球队落位环节,日本队先落入E组,荷兰进入F组,美国进入G组。因为同一大洲足联参赛队回避原则,这三个第一档球队中,中国女足不能与日本女足同组,只能与荷兰或者美国相遇。

  当然,之所以还能有机会和荷兰女足交手,能避开世界第一的美国女足,还要得益于此前澳大利亚女足在热身赛中2:5惨败德国、0:5惨败荷兰。

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B组最后一战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中国女足以1:1战平澳大利亚队,名列奥预赛小组第二。图为中国队瞿晴苇(红,19号)在比赛中与对手拼抢。<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陶社兰 摄
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B组最后一战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中国女足以1:1战平澳大利亚队,名列奥预赛小组第二。图为中国队瞿晴苇(红,19号)在比赛中与对手拼抢。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摄

  这直接导致她们在4月16日的最新世界排名中滑落到第9位,从之前的第二档球队变成第三档球队。

  这样一来,巴西进入第二档球队后,中国女足可以不受同一大洲足联参赛队规则限制,避免走上只能与美国同组的“华山一条路”。

  中国女足运气也确实不错,最终落入到了荷兰女足所在的小组中。而且还遇到了第二档球队中排名最低的巴西队。同组的赞比亚女足,也是第四档球队中排名最低的,仅排在世界第104。

  作为第三档球队的中国女足,算是抽中了所能抽到的最好结果。不过想要晋级八强,对于中国女足来说仍是一个严峻考验。

抽签结果。
抽签结果。

  按照赛程,中国女足将在小组赛首战中对阵巴西女足,她们是三个同组对手中实力第二强的。

  在奥运会赛场上,中国女足曾与巴西女足交手过2次。在正值实力巅峰的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女足在半决赛3:2淘汰巴西,与美国会师决赛,最终遗憾收获亚军。

  在上届奥运会中,中国女足与东道主巴西女足同样分在一组,而且同样是首战相遇,但在那场比赛中,中国女足0:3完败。

  战完巴西女足,中国女足将迎来所有奥运女足参赛队中实力较差的赞比亚女足,对于女足姑娘们来说,这是必须要拿下的胜利。

4月13日,中国队球员庆祝进球。当日,在江苏苏州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第二回合的比赛中,中国队通过加时赛以2比2战平韩国队,从而以总比分4比3胜出,晋级东京奥运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4月13日,中国队球员庆祝进球。当日,在江苏苏州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第二回合的比赛中,中国队通过加时赛以2比2战平韩国队,从而以总比分4比3胜出,晋级东京奥运会。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小组赛末战,中国女足将对阵同组对手中实力最强的荷兰女足,目前对手位列世界第三。

  在奥运会和世界杯这种大赛舞台上,中国女足和荷兰女足交手并不算多。

  2015年女足世界杯上,郝伟率领的中国女足在小组赛次战中1:0绝杀荷兰女足。不过,6年过去,两队都不可同日而语。之前的热身赛中,荷兰女足曾5:0大胜世界排名第9的澳大利亚。

  在之前的奥预赛中,中国女足曾在小组头名争夺战中1:1遭实力稍强的澳大利亚女足绝平。由此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看出如今的荷兰女足实力有多么强劲。

    中国女足成功拿到奥运门票。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女足成功拿到奥运门票。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总的来说,中国女足起码要在战胜赞比亚的基础上,争取对阵巴西和荷兰时收获一场平局,这样起码能有机会争取成为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名,从而晋级八强。一旦1胜2负,小组出线形势就会比较不乐观。

  如果中国女足想要走的更远,就要争取成为小组第一,这样在之后的淘汰赛中能避开第一档的强队。当然,这个任务难度很高。

  所以首战与巴西队的比赛至关重要,起码要一场平局,才能让中国女足在接下来的小组赛中更从容,如果取胜那将是最好的结果。

4月13日,球迷为中国女足加油。当日,在江苏苏州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第二回合的比赛中,中国队通过加时赛以2比2战平韩国队,从而以总比分4比3胜出,晋级东京奥运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4月13日,球迷为中国女足加油。当日,在江苏苏州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第二回合的比赛中,中国队通过加时赛以2比2战平韩国队,从而以总比分4比3胜出,晋级东京奥运会。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末战与荷兰一役,对手很有可能已经提前确立出线优势,如果不涉及小组头名之争,中国女足还是有可能争取到一场平局。

  对于女足姑娘们来说,无论是分组还是小组赛的对阵次序,都已经是最好的结果,算是经过之前漫长而又艰难的奥运赛之后,“幸运女神”的一次小眷顾。

  希望占据天时的中国女足,能够如愿在东京绽放!(作者 卞立群)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