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对话丨中国少儿身体姿态不容乐观 别让孩子未老先衰!

对话丨中国少儿身体姿态不容乐观 别让孩子未老先衰!

2021年06月17日 14:12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少年强则中国强,在通往体育强国的路上,青少年贡献着源源不断的力量,青少年的身体健康更是全民关注的焦点。

  身体姿态不仅是外在美的体现,还与健康紧密相连,少年儿童时期则是身体姿态塑造的关键期。

  但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已经连续20多年出现下滑,其中,有33%的青少年存在不同程度的健康隐患、有八成的青少年儿童存在不良姿态问题。

  然而青少年身体姿态为何没有形成类似于近视、肥胖等常见问题的关注度?青少年良好身体姿态,又该如何塑造?

  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负责完成的《儿童青少年身体姿态测试指标与方法》,目前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6月20日将截止。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国民体质研究中心副主任、《儿童青少年身体姿态测试指标与方法》主要起草人冯强此间接受中新体育专访,做出专业解读。

  中新体育:青少年身体姿态话题平时公众关注不多,但非常重要。根据您的调研,目前中国青少年身体姿态现状如何?

  冯强:我们从2014年开始进行关于青少年身体姿态和脊柱健康的相关研究,发现这个问题相对还是比较严重。

  我们发现,身体姿态异常的发生率大概在80%以上,也就是说有80%的孩子或多或少存在1-2种或以上的生理姿态问题。

  中新体育:为什么情况不容乐观,却至今仍未引起广泛重视?

  冯强:我们分析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青少年身体姿态和脊柱健康存在相关问题,但身体姿态究竟是什么,需要关注哪些重点并不清楚。

  在科研工作、或是学校日常监测工作中,对于身体姿态的测量,没有过多的帮助(和引导),这也导致社会、老师和孩子对此并不了解。

  而且身体姿态的测算标准之前不统一,不同的研究、不同科研领域的文献有不同关注点,导致大家对姿态测量方案没有统一的认识。

  此外,测试方法在学校中难以普及,没有专业人员给学校、卫生保健部门、体育部门普及相关知识,导致虽然问题很严重,但是不像肥胖和近视一样受到更广泛的关注。

资料图:山西省太原市育英中学,高一年级学生在操场上体育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韦亮 摄
资料图:山西省太原市育英中学,高一年级学生在操场上体育课。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中新体育:《儿童青少年身体姿态测试指标与方法》是在怎样的背景下推动制定的?

  冯强:随着现代社会发展,孩子学业压力越来越大,他们的身体活动水平显著降低,电子产品的普及导致他们使用屏幕时间增多,这种现象的增加,对他们成年以后的健康水平带来严重挑战。

  孩子处在快速生长发育期,尤其是青春期前后的第二次发育阶段,如果我们在这个时期不能很好管控他们的身体姿态,未来再去纠正姿态问题,会相对困难一些。

  再加上身体姿态存在不乐观的发展趋势,如果不能及时在比较好干预的阶段介入,等到孩子成年后步入工作,所有的问题一旦凸显,可能会比较严重。

  通过流行病学研究,我们发现凡是在青少年时期出现过脊柱问题的孩子,他们在整个青少年时期会反复罹患这些疾病,成年以后比没有出现过脊柱相关疾病的孩子,发生脊柱疾病的概率可能是4~6倍的增长,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关注在儿童青少年时期身体姿态的原因之一。

  把健康工作前移,通过运动预防疾病,通过体育锻炼、生活方式的改善,让孩子未来能够享有更好的健康身体,这是我们做身体姿态测试行业标准的初衷之一。

资料图:河南省栾川县狮子庙镇中心小学,学生们在新的塑胶运动场上上体育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贾天勇 摄
资料图:河南省栾川县狮子庙镇中心小学,学生们在新的塑胶运动场上上体育课。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中新体育:以《儿童青少年身体姿态测试指标与方法》为起点,接下来还有哪些计划?

  冯强:第一步先是测量,大家有了统一的规范,知道怎么去给孩子评估身体健康问题,尤其是家长也可以进行测试,让大家认识到身体姿态的问题。

  等到文件正式印发以后,我们会配合做相关科普,之前已经录制好了相关的简易版课程,会配合宣传推广。

  之后的计划,考虑能不能与体育主管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一起,推动体教融合的工作,促进学校等相关从业人员(参与进来)。比如对体育教师培训,进一步引导更多老师、学校、主管部门重视孩子的身体姿态问题。

  下一步我们可能需要把测试变得更加简便化,因为现在的测试相对来讲比较专业,老师们也需要专业培训,才能去做好工作。

  未来我们想尝试通过人工智能或者可穿戴设备的方式,把前期检测方案植入,这样未来能够简化测评流程,让更多孩子受益。

  另外标准推出后,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身体姿态)正常值的标准(制定)。

  我们前期积累了中国10个省区市抽样调查数据,测量方法和指标标准推出后,要把正常值的标准范围也进一步推出,这样测试后就知道孩子到底是不是异常。比如,家长都知道自己孩子可能驼背,但究竟驼到什么程度算异常,需要我们进行干预。

资料图:青少年脊柱健康主题活动中,工作人员在讲解儿童脊柱健康知识。 振晓 摄
资料图:青少年脊柱健康主题活动中,工作人员在讲解儿童脊柱健康知识。 振晓 摄

  中新体育:《儿童青少年身体姿态测试指标与方法》中的7个测试标准(颈部前伸、高低肩、骨盆倾斜、胸椎后凸角、双侧腿对称、人体重心偏移、脊柱侧弯前屈实验),是否已经涵盖了青少年身体姿态问题?后续是否还会增加内容?

  冯强:我们经过前期文献研究,再加上专家调研以及实际测试,现在筛选出了这几个指标,当然不能说7个指标就涵盖了身体姿态的所有,但是基本上能够把儿童青少年常见的异常问题筛选至其中。

  还有一些指标, 例如足弓,从实践的角度来讲不好测量,所以类似这种指标就把它去除掉。我们希望能够在应用环节更好地实现标准的引领作用。

  筛选指标的原则是:第一,对健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第二,是可测试的,有一定的信度和效度。综合专家意见和前期工作研究,这7个指标对于满足现阶段儿童青少年身体姿态的评估,是比较充分的。

  当然,未来随着科技进步,研究不断深入,也不排除在未来几年之后新增指标的可能性。

资料图:湖北省水果湖第二中学初三学生上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畅 摄
资料图:湖北省水果湖第二中学初三学生上课。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中新体育:加强体质测试能否与干预青少年身体姿态划等号?

  冯强:我们发现,现在大家虽然非常关注体质健康,包括体质测试、体质考核进中考、进高考带来了一定的正向促进,但也造成了体育领域的应试现象,考什么、练什么、测什么、学什么,这样其实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有一定负面作用。

  比如,现在的体质测试体系,基本上都是像立定跳远、引体向上、仰卧起坐这些大肌肉群运动为主,但是与身体姿态维持和脊柱健康相关的小肌肉群、深层肌肉群,在孩子的体育锻炼当中并没有涉及到。

  我们在测试时发现,有七八岁的孩子腰椎和50岁的人一样,很震惊。

  另外有孩子连把自己的双手前平举这样一个简单的动作,都不能维持自己的姿态,让脊柱处在一个良好的位置上,所有的现象都提示学校的教育环境还需要完善。

资料图:学生上课中。沈殿成 摄
资料图:学生上课中。沈殿成 摄

  中新体育:如何才能最大程度的让业界重视和参与青少年身体姿态健康的工作?

  冯强:对身体姿态的干预不仅需要体育部门,仅仅通过运动锻炼效果比较有限,所以我们在干预的过程中做了相关宣传推广。

  比如在孩子的健康教育课中加入相应内容,每学期给孩子的家长进行相应的科普知识讲解,在学校张贴宣传海报和发放宣传图册,然后再配合运动干预,通过体育教师进行授课,整体干预的效果我们发现还是非常理想。

  居家环境也非常需要改善,比如经过研究表明,家长的锻炼行为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身体状态。家长是否能够了解什么是身体姿态,自己姿态的维持能不能给孩子起到榜样和示范作用,前期调查呈现比较强的相关性。

  这就说明了身体姿态的干预,不仅仅是孩子个人的事情,需要我们学校领导、体育老师,再加上卫生教师,整个健康教育环节创造一个良好的健康氛围,对孩子的促进作用非常有利。

  这提示全社会未来在入校干预或是居家干预的过程中,应该采用全方位、立体式的干预方案,这是我们前期经过摸索,形成的一套比较好的干预路径。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