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女排奥运名单公布 “七仙女”外不乏福将

中国女排奥运名单公布 “七仙女”外不乏福将

2021年07月07日 02:49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女排奥运名单公布 “七仙女”外不乏福将

  女排12人扛起卫冕重任

  7月5日,中国排球协会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出征东京奥运会的女排12人名单。本届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作为上届奥运会冠军,和美国、意大利等强队分在一组,面临极大挑战,这也让这份名单更加受人关注。具体名单如下:朱婷(队长)、袁心玥、龚翔宇、王媛媛、张常宁、刘晓彤、姚迪、李盈莹、丁霞、颜妮、王梦洁、刘晏含。这12人中,7人经历过上一届奥运会的考验,5人经历了世界女排联赛的磨炼。她们是郎平走上卫冕之路时最信任的人选。

  名单公布 “七仙女”最让人放心

  在中国排协公布12人名单后,外界普遍对其中的7名球员最为看好:朱婷、袁心玥、龚翔宇、张常宁、李盈莹、丁霞和颜妮,她们有的经过一届甚至多届奥运会洗礼,也有的历经世锦赛、世界杯和世界女排联赛等大赛的考验,已经成为中国女排不可或缺的绝对主力。有这“七仙女”在场上,郎平放心,球迷开心。

  在这七人当中,李盈莹是唯一没有奥运会经验的球员。她在2017-2018赛季排超联赛惊艳亮相,创造了赛季总得分804分和单场得分45分两项联赛纪录。在成功入选中国女排集训队后,李盈莹偏科的技术问题也渐渐在近年得到改善。今年的世界女排联赛,李盈莹作为主攻,在场上各个位置进步很快,已经成为朱婷的重要帮手。

  按照赛程安排,奥运会女排比赛将在7月25日开赛,中国女排在小组赛中将对阵土耳其、美国、俄罗斯、意大利和阿根廷,两天一场比赛的强度不小。从实力对比看,中国女排所处的小组强敌环伺,无论是美国、意大利还是俄罗斯,都是中国女排的强敌。

  东京奥运会的赛程,也给中国女排的整体实力和板凳深度提出很高的要求。目前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稳定,主攻朱婷、张常宁和李盈莹实力超群,副攻袁心玥和颜妮在得分和防守能力方面让人放心,二传丁霞状态稳定,接应龚翔宇同样是可用之人。但考虑到几位核心球员的年龄,颜妮34岁,丁霞31岁,她们面临多场硬仗,需要时间调整状态,也需要关键时刻有替补队员帮助她们顶一顶。

  提拔新锐 替补球员各有特点

  在里约奥运会夺冠后,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随即开启为新一届国家队选拔新锐的工作。对比上届奥运会,这一届的中国女排阵容中迎来5名新人,她们将是主力阵容身后的坚强后盾。

  从12人名单看,天津女排俱乐部球员占据了主攻、二传、副攻三个名额,李盈莹、姚迪、王媛媛携手踏上东京奥运会的征程,算上加盟天津女排两个赛季的朱婷和签约天津女排一个赛季的袁心玥,天津队有五人入选,这在中国女排历史上是极为罕见的。

  为了备战奥运会,朱婷暂停海外留洋,回到国内加盟天津女排。李盈莹、姚迪、王媛媛和朱婷连续两年联赛的磨合,让天津女排的国手比其他俱乐部球员在整体性上更具优势。

  在此前的女排世界杯比赛中,姚迪的表现和稳定性远超刁琳宇,跟随队伍在世界杯中夺冠,也让姚迪取得郎平的信任。在国内女排联赛中,姚迪在天津女排是核心二传,并且和朱婷、袁心玥、李盈莹、王媛媛都有很好的配合基础。在今年的世界女排联赛中,姚迪和王媛媛上场更发挥了奇兵的作用。

  在郎平的排兵布阵中,自由人的选择也备受关注。相比里约奥运会的功勋自由人林莉,王梦洁更加年轻,却也更受到外界的非议。作为自由人,王梦洁的年轻成为她的优势。在世界女排联赛中,王梦洁在对美国队的比赛中发挥稳定,这也是郎平最终决定带她前往东京的重要原因。

  人员选择 老将继续扮演福将

  在这份12人名单中,最出乎球迷们预料的,当属刘晓彤和刘晏含。很多球迷认为,虽然栗垚今年第一次入选国家队,但她在世界女排联赛中表现出了不错的水准,尤其在与巴西队的比赛中,正是她在后排分担了张常宁的很多一传和防守任务。决胜局,张常宁一点攻,栗垚保障非常到位。然而,她最终还是落选了。

  相比之下,刘晓彤和刘晏含在本次联赛中表现并不突出。但如果把视线放长远,两人在之前的世界大赛中都曾经有过亮眼的表现。刘晏含2013年就入选中国队,在2015年女排世界杯对阵劲敌塞尔维亚女排时,刘晏含在局面十分危险的时刻替补上场,为战胜塞尔维亚女排获得世界杯冠军立下了汗马功劳。

  北京女排队长刘晓彤,更是国家队中不可或缺的福将。刘晓彤曾经多次在中国女排处于逆境时为球队带来雪中送炭式的帮助。2016年里约奥运会,外界曾对郎平带上刘晓彤的决定有过异议,但正是这一决定拯救了中国女排。在1/4决赛面对世界第一巴西队时,刘晓彤临危受命,从进攻、一传、发球三个环节打压了巴西女排的锐气,让中国女排最终逆袭成功。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12人在郎平的率领下扛起卫冕重任,走向东京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值得期待。

  文/本报记者 褚鹏 统筹/汪浩舟

【编辑:卢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