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东京点金|八人满额参赛,中国举重能否突破6金?

东京点金|八人满额参赛,中国举重能否突破6金?

2021年07月10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10日电(卞立群) 距离东京奥运会揭幕还有13天,今日《东京点金》栏目聚焦举重项目。

  北京时间7月24日,在东京奥运会首个比赛日中,中国举重将登上赛场,在这个中国代表团的传统优势项目上,中国举重队将有怎样的表现?能否历史性地突破6金?

资料图:在4月份进行的举重亚锦赛上,中国举重队以30枚金牌的战绩收官,拿下10个总成绩冠军。图片来源:中国国家举重队官方微博
资料图:在4月份进行的举重亚锦赛上,中国举重队以30枚金牌的战绩收官,拿下10个总成绩冠军。图片来源:中国国家举重队官方微博

  本届东京奥运会,中国举重拿下8个满额参赛席位。男队参赛队员有李发彬(61公斤级)、谌利军(67公斤级)、石智勇(73公斤级)、吕小军(81公斤级)。女队则是侯志慧(49公斤级)、廖秋云(55公斤级)、汪周雨(87公斤级)、李雯雯(87公斤以上级)。

  从整体阵容搭配看,本届中国举重队呈现出以老带新、新老结合的配置。队伍中年龄最大的队员为37岁老将吕小军,年龄最小的队员为李雯雯,仅有21岁。

  男队中的另外3名队员中,谌利军今年29岁,李发彬、石智勇都是28岁。女队另外三名队员中,侯志慧25岁、廖秋云26岁、汪周雨27岁。

  相对而言,男队的奥运经验更为丰富,谌利军、石智勇和吕小军都参加过里约奥运会,石智勇还拿下了里约奥运会69公斤级冠军,老将吕小军在77公斤级比赛遗憾取得亚军。在伦敦奥运会中,吕小军曾在77公斤级比赛中打破总成绩世界纪录夺冠。男队四人中,仅有李发彬一人没有奥运经验,而女队四人都没有奥运经验。

李雯雯在之前的亚锦赛中表现不俗。图片来源:中国国家举重队官方微博
李雯雯在之前的亚锦赛中表现不俗。图片来源:中国国家举重队官方微博

  虽然这届举重队有不少新人,但从这个周期的战绩看,都具备冲金的绝对实力。

  49公斤级的侯志慧,在2019年举重世界杯中,打破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并夺冠。在2019年举重世锦赛中,55公斤级的廖秋云,获得总成绩和挺举双冠。87公斤级的汪周雨、87公斤以上级的李雯雯都包揽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冠。

  男队方面,61公斤级的李发彬也有不俗表现,在2019年举重世锦赛中夺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项冠军,并打破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67公斤级的谌利军获得总成绩冠军。

  73公斤级的石智勇豪取抓举、挺举、总成绩三冠,并打破挺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81公斤级的吕小军包揽抓举、挺举、总成绩三冠,并打破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

    2019年举重世界杯,在男子73公斤级挺举比赛中,中国选手石智勇以198公斤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一举夺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佟郁 摄
    2019年举重世界杯,在男子73公斤级挺举比赛中,中国选手石智勇以198公斤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一举夺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而在2个多月前的亚锦赛上,选手们也都展现出了不错的状态,比如石智勇在包揽三枚金牌的同时,以169公斤的成绩打破由他本人保持的抓举世界纪录,总成绩363公斤也追平了世界纪录。

  21岁的李雯雯,在女子87公斤以上级比赛中只用了5次试举,就将三项世界纪录全部刷新,原本该级别的三项世界纪录就是李雯雯保持的,她又将抓举、挺举两项世界纪录各提高1公斤,将总成绩世界纪录一下子提升了3公斤。

2016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决赛,中国选手石智勇表现出色获得冠军。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盛佳鹏 摄
2016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决赛,中国选手石智勇表现出色获得冠军。 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参赛以来,中国举重已经在奥运会上斩获了31金15银8铜。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拿下5金3银,是历来夺牌数最高的一届。

  之后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场作战的中国举重队取得5金1银,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都取得5金2银。

  在历届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还未夺取过6枚金牌,而在东京奥运会举重项目14个级别共42项世界纪录中,中国举重选手保有其中24项。

  放眼东京,这支王者之师能否突破这一历史,十分值得期待。中国举重,加油!(完)


【编辑:卢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