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种子寓意希望,圣火点燃“富士山之日”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种子寓意希望,圣火点燃“富士山之日”

2021年07月24日 0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东京奥运)东京奥运会开幕式:种子寓意希望,圣火点燃“富士山之日”

  中新社东京7月23日电 题:东京奥运会开幕式:种子寓意希望,圣火点燃“富士山之日”

  中新社记者

  经过5年等待,第32届奥运会23日终于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拉开帷幕。三个多小时的开幕式可圈可点。

7月23日,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日本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举行。图为主火炬被点燃。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7月23日,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日本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举行。图为主火炬被点燃。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种子”开场寓意希望

  开幕式以一颗茁壮成长的种子形象开场。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2020年,各国运动员备战受到严重影响。但在奥林匹克之光的照耀下,各国运动员未曾放弃心中希望的种子,继续追逐奥运梦想。

  就像跑步机上的运动员,从一个,到两个,再到越来越多的运动员一齐跑向梦想,纵使遭遇焦虑、纠结,但希望之火始终不灭,现代科技的助力更让他们不再孤独。终在一年之后,各国运动员如愿相聚东京,一圆心中的奥林匹克之梦。

  ——舞蹈形式为逝去者默哀

  升旗仪式后安排的默哀环节催人泪下。舞蹈演员通过艺术的形式,如诉如泣,缅怀在过去一年中因新冠肺炎病毒不幸离世的各国民众以及运动员。

  随后全场肃穆,体育场内随之陷入一片黑暗。那一刻,全世界用短暂的静谧,诠释对生命的尊重。

7月23日,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日本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举行。图为开幕式现场表演。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7月23日,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日本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举行。图为开幕式现场表演。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五环展现历史与现代交融

  从江户时代的传统歌舞,到现代的踢踏舞,这其中既有年轻人,也有老年人,还有来自全世界的各国民众,从而全景展现出一个多元化的日本。

  恰在此时,木制五环缓缓打开——时隔半个多世纪,1964年与2021年两届东京奥运会就此正式联结,历史与现代也在此刻交融。

  ——男女平等理念充分彰显

  当单簧管、长号、竖琴、圆号等乐器轮番响起,一场融合音乐与体育的壮丽交响乐正式奏响。伴随着过往奥运会的精彩画面,当幼童通过三种语言宣告“重要时刻即将到来”时,运动员入场仪式就此开始。

  随着各国奥运代表团依次入场,全世界由此迎来了自疫情暴发以来难得的团聚时刻。特别是包括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奥林匹克代表队)、日本、澳大利亚、印度、意大利、伊朗、古巴、肯尼亚等在内的绝大多数代表团,均采用男女双旗手入场的方式,彰显了男女平等的理念。

  ——会徽“变”地球唱响和平

  伴随着一曲列侬的《想象》,由1000多架无人机组成的东京奥运会会徽浮现在体育场上空。在东京的夜空,会徽不断旋转变化,最终变幻出一个科技感十足的蓝色星球图形。同时,来自世界的歌者也唱响和平理念,即世界人民远离战争,平等生活在地球之上。

  奥林匹克是一道团结全世界的光芒,赶走阴霾,绽放光彩,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当下,在“更高、高快、更强”的传统奥运理念基础上,新增加的“更团结”理念显得熠熠生辉。

7月23日,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日本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举行。图为日本网球运动员大坂直美点燃主火炬。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7月23日,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日本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举行。图为日本网球运动员大坂直美点燃主火炬。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圣火点燃“富士山之日”

  没有令人咋舌的创意和科技感尽管令人多少有些意外,但此番圣火点燃仪式却无形中多了几分温情和祥和。

  经历多位火炬手手手传递后,日本网球名将、大满贯得主大阪直美,最终成为点燃主火炬的火炬手。在以日本象征富士山为设计灵感的主火炬台前,23岁的大阪直美拾级而上。随后,“富士山”上的“太阳”缓缓打开变化为主火炬台,大阪直美将其点燃,由此宣告东京奥运会正式拉开帷幕。(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