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女排不敌土耳其无缘开门红,姑娘们别低头!

中国女排不敌土耳其无缘开门红,姑娘们别低头!

2021年07月25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5日电(刘星晨)北京时间25日下午,2020东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进行,中国女排在有明竞技场迎来了本届比赛的首个对手,土耳其女排。面对着对手强大的攻势,中国女排败下阵来,0-3负于对手无缘开门红,三局比分分别为:21-25,14-25,14-25。

  本次中国女排是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出征东京,2016年,她们在里约时隔12年再次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本次入选的12人大名单中,有7人是里约奥运会冠军成员,此外还有在东京奥运周期飞速成长的主攻手李盈莹,相较5年之前,目前的这支中国女排更加成熟。本次,中国女排队长朱婷担任了开幕式旗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她表示本次女排的目标依旧是升国旗,奏国歌。

  朱婷在比赛中扣球。新华社杜洋摄

朱婷在比赛中扣球。中新社记者杜洋摄

  但卫冕之路并非一路坦途,首场比赛中国队便遭到了土耳其队的顽强阻击。土耳其女排在最新一期世界排联公布的排名中,位居世界第4位。球队主帅古德蒂和21岁、身高1米96的卡拉库尔特是朱婷在土超联赛时的教练和队友,对后者非常熟悉。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在飞往东京的航班上有同行旅客被查出新冠阳性,土耳其队有多名球员接受了“软隔离”。根据东京奥组委规定,运动员只要在赛前6小时检测结果呈阴性便可参加比赛,而土耳其队密接队员赛前检测均为阴性,本场全主力出战。

  本场比赛,中国队首发为:朱婷、张常宁、袁心玥、颜妮、丁霞、龚翔宇、王梦洁。首局比赛,土耳其队在网口占据优势取得领先,而中国女排的一传并不理想,在进攻端受阻,郎平指导在暂停期间鼓励队员们,“进攻端大家要更加主动一点”。

  之后朱婷、刘晏含利用反击机会帮助中国队缩小比分,但土耳其女排副攻居内什连续下球帮助球队保持领先。最终中国女排21-25先丢一局。


  第二局比赛,中国女排在接一传环节仍然不理想,一攻陷入困境,土耳其女排趁势多次打出反击,取得10-2的开局。之后张常宁的强攻帮助中国女排稳住局势。土耳其队强力接应卡拉库尔特的强大爆发力让中国女排并不适应,她接连下球帮助球队以25-14再下一城。

  第三局比赛,中国队在进攻端有了起色,但是心态略显急躁的姑娘们还是在防守端没能形成更多屏障。而土耳其女排则打得愈发自信,在网口占据优势的情况下接连送出拦网,中国女排在张常宁和朱婷的带领下曾将比分缩小,但最终仍然未能赶上,最终以14-25落败。

  “大家还是要注意力集中,把最后这两分打好”,虽然比分落后,但郎平指导仍然鼓励队员们注重比赛的细节,而这也就决定着未来4场小组赛的走势。

朱婷起跳扣球。新华社杜洋摄
朱婷起跳扣球。中新社记者杜洋摄

  整场比赛,中国女排进入状态相对较慢,尤其是在一传和拦防环节出现了较大的问题,从而让土耳其女排在网口更加占据优势。面对着对方的强力接应卡拉库尔特,中国女排在后排防守环节上略显准备不足,难以起球形成反击。而土耳其女排则对于中国女排主攻手朱婷十分熟悉,从比赛中便可以看出,对手在防守中可以提前判断朱婷的扣球线路和手法,这也导致朱婷在强攻环节上效率并不高,中国女排在进攻端没能打出往日的水平。

  根据东京奥运会女排比赛晋级规则,两个小组中前四的队伍将直接晋级四分之一决赛。而本次中国女排的分组并不理想,进入到了“死亡之组”,同组的对手有:美国、意大利、土耳其、俄罗斯、阿根廷。由于国际排联已经采用了最新的动态排名系统,各支球队的世界排名和球队近期的战绩有着很强的关联性,所以在之前的世界女排联赛中,并未派出主力参赛的意大利女排在近期排名下跌,但并不能代表球队真实的水平。

7月19日,参加东京奥运会的中国女排队员抵达东京成田机场。图为主教练郎平接受媒体采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7月19日,参加东京奥运会的中国女排队员抵达东京成田机场。图为主教练郎平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在有了里约奥运会的经验之后,中国队在小组赛阶段需要做的仍然是尽力争取好的排位。正如郎平指导在女排到达日本后接受采访时所说的,不会按照上一届的节奏和规律去套,球队将一切从零开始,主动冲击对手。

  在今天不敌土耳其女排之后,中国队的开局并不理想,小组赛的局势变得更加复杂起来。纵观所在的B组之后的对阵,中国女排最大的对手是美国女排和意大利女排。

  虽然在之前5月的世界女排联赛中并未派遣全主力出战,但美国女排目前仍然排名世界第一。在里约奥运会结束以来,中美两队对阵胜负基本持平。而在今年世界女排联赛中,中美两队相遇时,中国女排派出了全主力出战,而美国女排则“雪藏”了主攻拉尔森,另一主攻希尔则“代班”自由人。最终中国女排3-0战胜对手,以7连胜收官。

  此番在奥运会的碰面将成为两队真刀真枪的对决,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双方也在同一个小组中,中国女排在先赢1场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以1-3落败。目前美国女排已经战胜了阿根廷女排,收获首胜。中国女排能否在大赛中复仇对手也成了本场比赛的看点。

  在美国队之外,意大利女排也是一块“难啃的骨头”。早在陈忠和时期,女排“黄金一代”就遭遇过意大利的顽强阻击。虽然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曾在小组赛中以3-0轻松击败对手,但是随着身材高大的强力接应埃格努的快速崛起,马赞蒂带领下的意大利女排羽翼渐丰,在东京奥运会周期成为了中国女排的新苦主。在曾经两队的7次交手中,意大利女排取得了6胜1负的战绩。2018年的女排世锦赛上,意大利就曾在半决赛中直接淘汰中国队闯入决赛,以力量和弹跳著称的意大利接应埃格努给中国队在网口和防守环节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此番她也将成为姑娘们需要重点盯防的对象。

  东京奥运会的征程才刚刚开始,女排姑娘们还有时间来调整自己的状态,通过首场比赛的失利总结经验,中国女排仍然有很大的希望在未来扭转局势!女排姑娘们,别低头!(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