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战再告负,中国女排重演“里约冒险”?

首战再告负,中国女排重演“里约冒险”?

2021年07月25日 1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东京奥运)首战再告负,中国女排重演“里约冒险”?

  中新网东京7月25日电 题:首战再告负,中国女排重演“里约冒险”?

  记者 邢翀

  五年前的里约,中国女排首战意外不敌荷兰队。开战便陷入逆境的中国队随之开启“里约大冒险”,好在“一路开挂”,最终才上演惊天逆转。

北京时间7月25日下午,在东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首轮中,中国女排对阵土耳其女排。最终中国女排爆冷0:3不敌土耳其女排,三局比分为21:25、14:25、14:25。图为比赛现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北京时间7月25日下午,在东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首轮中,中国女排对阵土耳其女排。最终中国女排爆冷0:3不敌土耳其女排,三局比分为21:25、14:25、14:25。图为比赛现场。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如今在东京,熟悉的一幕似乎再度上演。赛前中国女排颇被看好,甚至被认为极有可能以3:0拿下对手,万万没想到,中国女排却以0:3告负。

  与五年前另一个相似之处是,里约奥运会上带领荷兰队首战击败中国女排的,正是现任土耳其队主教练古德蒂——这位与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队长朱婷都颇有渊源的意大利人。

  20年前,郎平在意大利执教女排俱乐部时,一个年轻人主动找到她,说想看她带队训练。起初郎平以为他只是一时兴致,没成想却天天来现场,本子上记得密密麻麻。这个年轻人就是古德蒂。

图为比赛现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图为比赛现场。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郎平曾多次肯定古德蒂的执教能力。当朱婷选择“留洋”时,郎平果断推荐了古德蒂执教的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队。也正是在古德蒂的培养下,朱婷成为更加成熟的世界级主攻手。

  对郎平和朱婷都颇为熟悉的古德蒂,此行更是提出目标:带领土耳其队登上东京奥运会领奖台。

  首战对决,土耳其女排果然有如天助,打得异常流畅——尽管抵达东京后,队中多名成员被确定为新冠阳性病例密接者而被“软隔离”。这样的意外遭遇一度扰乱全队训练计划,但或许很多人没想到的是,经历如此波折后的土耳其女排能够如此超水平发挥。

  比赛开始后土耳其队很快占据场上主动,第二局开局就是8:0大比分领先,第三局更是没给中国女排太多机会。21:25、14:25、14:25,中国女排全线哑火,几无还手之力。

  从赛后数据也可以看出这场的悬殊差距——中国女排仅有张常宁一人得分上双,朱婷仅得4分;朱婷“留洋”时的队友、年仅21岁的卡拉库尔特拿下全场最高分18分,除她之外土耳其队还有三个人得分上双。

  “是古德蒂对朱婷、对中国队战术太了解吗?”赛后混采区,记者向郎平提问。

  在世界排球各大赛事中,中国队和土耳其队多次交锋,再加之古德蒂这位“最熟悉的对手”,两队之间几乎没有秘密可言。

  “今天失利的主要原因还是自身问题,进攻、拦防都没有发挥出来,很难拿分。”郎平如是回答。她特别提到,朱婷手腕伤势还是很严重,使不上劲儿。

图为比赛现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图为比赛现场。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场上中国女排大比分落后时,郎平也曾一度沉默不语。最后一局中国队防守端没有多大起色,在一次暂停中,郎平仍然耐心鼓励队员注重比赛细节,“大家还是要注意力集中,把最后这两分打好。”

  根据奥运会女排比赛规则,两个小组中前四名队伍将直接晋级四分之一决赛。五年前在里约,中国女排首战不敌荷兰后,又以0:3输给塞尔维亚,1:3不敌美国,仅以2胜3负战绩排名小组第四惊险出线,随后在淘汰赛中,却接连击败巴西、荷兰、塞尔维亚最终夺冠。

  这样的冒险会否重演?此役不敌土耳其队后,接下来的美国队、意大利队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不过,抵达东京后郎平就表示,不会按照上一届奥运会的节奏和经验去套,球队将一切从零开始,主动冲击对手。

  至于接下来的比赛,郎平对记者说,全队会尽快调整状态。“我们还是尽量弥补吧!”(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