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李发彬:“金鸡独立”请勿模仿

李发彬:“金鸡独立”请勿模仿

2021年07月26日 05:36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李发彬:“金鸡独立”请勿模仿

  李发彬夺冠了,他在比赛中一个不经意的“金鸡独立”动作上了热搜。赛后近10分钟的混采时间,媒体的问题多围绕这个动作展开。

  李发彬称,训练中时常出现类似动作,角度最大时能到90度,“这是一个错误动作,只是我核心力量比较强能给掰回来,不建议大家模仿。”

  虚惊

  “第一把没举起来压力很大”

  东京奥运会,中国举重队满额参加8个级别比赛,28岁的李发彬参加男子61公斤级别比赛。在这个级别上,能跟李发彬抗衡的只有印尼老将伊拉万一人。

  李发彬很清楚赢了伊拉万就是冠军。但李发彬抓举第一把就失败了,这是之前很少有的。第二把,李发彬依旧有些不稳,但好歹成功了,这让他心里踏实了很多。

  “毕竟是奥运会呀,第一把没举起来压力确实很大。我跟伊拉万水平相当,基本要靠成功率来决胜负。”从56公斤到61公斤,跟伊拉万竞争多年的李发彬自信有实力能掰回来。

  整场比赛,李发彬的战术很清晰,就是要压制住伊拉万,不给他任何机会,“他要176(公斤),我就177(公斤)。他177(公斤),我就178(公斤),一定要压着他。”

  李发彬接受采访时,伊拉万正在他身后接受印尼媒体的采访。伊拉万只比李发彬大4岁,已是连续第4次参加奥运会,而东京奥运会只是李发彬的首秀。

  “他真的很厉害,这么多届了,每一届都能拿奖牌。”李发彬说,伊拉万在一些技术细节上相当好,值得学习,“他能坚持这么久,这种精神很可贵,我个人也希望坚持再坚持,尽量为祖国多做一些贡献。”

  震惊

  “一定要让记者报道‘金鸡独立’”

  比赛经典一幕出现在挺举第一把时,李发彬举起杠铃的瞬间,右腿不由自主地抬了起来,形成一个“金鸡独立”的画面。放下杠铃后,他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这么重要的赛事,我又搞这种动作出来,让领导担心了。”

  奥运会上出现这样的情况,外人看着紧张,但李发彬一点都不担心。“重心偏了嘛,但我核心能力比较强,硬掰给掰回来的。”绰号“小钢炮”的李发彬很平静地回应媒体的提问,“这是我的一个特色,因为伤病比较少,比较能练。”

  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李发彬的主管教练邵国强称,“太平常了,训练中经常有。”李发彬则表示,训练时抬腿的最大角度差不多得有90度,“重心偏得比较厉害,因为杠铃很重,你不能去抢,否则很容易出大问题,只能慢慢调回来。当然,这个需要核心力量比较强,不建议大家模仿。”

  尽管不构成犯规动作,尽管训练中时常出现类似动作,但李发彬直言还是不太想经常出现这种动作,“因为它是一个错误的动作。教练批评过好多次了,但这种东西很难改,不是一朝一夕的嘛。”

  李发彬夺冠后,台下的中国队助威团讨论他这个经典的动作。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杨宁笑着对团部工作人员说,“一定要让记者把这个‘金鸡独立’报出来,咱们一只脚都能举起这么重的重量。” 新京报特派记者 孙海光 东京报道

  谌利军

  里约的事,就让它翻篇吧

  新京报讯 (特派东京记者孙海光)昨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7公斤级比赛,谌利军在抓举落后6公斤的情况下逆转夺冠,拿下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的第6枚金牌。“上一届的事,就让它翻篇吧。”里约的遗憾,苦等5年的谌利军在东京弥补上了。

  带着抓举落后6公斤的劣势进入挺举,“太被动了,抓举丢了6公斤,我得用7公斤去追他。奥运会还是不一样,我应该再把对手看高一点。”谌利军口中的“他”是哥伦比亚选手莫斯奎拉,一个险些让他再度饮恨奥运的对手。

  在谌利军还有两把挺举机会前,莫斯奎拉已经完赛,总成绩331公斤。谌利军要想夺冠,挺举必须举起187公斤。这个重量,谌利军在2019年世锦赛中举起过一次,但此后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都未能举起过。

  谌利军说,教练组赛前研究过莫斯奎拉,估算他的总成绩在330公斤左右,“我算出对手的大概成绩,但没算到自己抓举失误。”

  绝境无退路,谌利军挺举上场前果断把重量从182公斤加到了187公斤,他只能成功。没有丝毫犹豫和过多的等待,谌利军上去就轻松举起杠铃。赛后,谌利军说当时感觉很轻松,身体里的那股气已经顶在那里。

  金牌到手,谌利军大吼一声,压抑了5年的闷气终于一吐为快。里约奥运会,谌利军身体不适,两次抓举失败后宣布弃权。这5年来,他和教练一直受此所困,东京的这枚金牌终于可以帮他们扫清阴霾。

  “上一届的事,就让它翻篇吧。”说这话时,谌利军努力抬头没让眼泪流下来,“这一次实在太不容易了,终于圆梦了。”

  施廷懋/王涵

  老将组合谱写新传奇

  北京时间7月25日下午,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展开角逐。被誉为“中国跳水队最稳夺金点”的施廷懋/王涵毫无波折地摘下跳水项目首枚金牌,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本届奥运会收获的第4金。老将组合谱写了新的传奇。

  实力

  无敌组合扼杀所有悬念

  在东京奥运会官网对跳水比赛首日的前瞻中,用“战无不胜”形容施廷懋/王涵在女子双人3米板上的绝对统治力:从2019年正式搭档以来,她们包揽了世锦赛、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的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

  吴敏霞退役后,施廷懋与王涵正式组成“新搭档”。两位老将有着多年交情,也并不是首次合作——2010年广州亚运会时,她们就曾联手拿下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王涵后来笑称:“当时我的兴奋点在于参加奥运会,所以再次和懋懋搭档,还是感觉很新奇。”

  再次搭档之初,技术动作早已成型给两人的配合带来过一些困难,因为细节的一丝改动都会给整体带来很大变化。有着新奇感的同时,王涵将与搭档的配合定义为“相互学习的过程”,施廷懋的总结则是:“搭档双人赛需要尽量配合、适应对方。”随着2019年7月在光州世锦赛摘金,“新组合”正式蜕变成黄金搭档,她们的目标也成为收获东京奥运会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毕竟自郭晶晶/吴敏霞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魁后,中国跳水队再未让这枚金牌旁落。

  勉励

  施廷懋鼓励王涵不用担心

  2016年里约是施廷懋的奥运会初体验,当时她的搭档是“四朝元老”吴敏霞。女子双人3米板和女子3米板两次站上最高领奖台,成为继郭晶晶和吴敏霞后中国跳水队的领军人物。那一年施廷懋说:“感谢霞姐帮我圆梦。”东京奥运会前,换成她鼓励自己的搭档:“不用担心,有我在,咱们一起携手把比赛比好。”

  与施廷懋同为30岁的王涵是不折不扣的奥运新人,在人才济济的中国跳水队,王涵未能站上伦敦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赛场。奥运冠军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王涵坦言,和施廷懋搭档双人项目让自己有了圆梦的机会:“之前我只有一个单人项目,我知道胜率不是特别高,可能要带着遗憾离开。但现在有了双人项目,终于有机会去圆自己一个梦了。”

  30岁的施廷懋和30岁的王涵之前走过了不同的路,相同的是她们的坚持和逐梦之心。行外人或许并不真切了解这个年龄对跳水运动员意味着什么,但作为4枚奥运金牌得主、本届奥运会期间担任国际泳联跳水技术委员会委员的郭晶晶更清楚她们坚持的不易,“我在她们这个年龄的时候已经退役了,所以她们坚持到现在真的很不容易。”

  胜利

  夺冠一刻两人相拥而泣

  昨日比赛最后一跳分数揭晓的瞬间,这对老将搭档相拥而泣。拿到自己首枚奥运金牌的王涵赛后透露:“我们感谢了彼此。”

  对于王涵来说,因为心情急切,等待最后一跳裁判打分的时间格外漫长,“我们一直在等分数,但好像比前几轮等得时间都久。我们想看看自己跳了多少分,能不能奠定优势,能不能拿到我人生中第一枚奥运金牌。”记分牌显示,中国组合在最后一跳得到了76.50分,总成绩326.40分,这是拥有绝对优势的分数,施廷懋和王涵也紧紧拥抱在一起。王涵赛后说,她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感谢彼此,“她感谢我跟她搭档,我们俩互相鼓励走到现在;我感谢她带着我拿到了人生中第一块奥运金牌。”

  两位30岁的老将坚持到如今并非易事,去年得到东京奥运会延期的消息时,施廷懋深受打击,甚至一度崩溃,几乎失去了踏进跳水馆的勇气。心态的调整同样是艰难历程。施廷懋在夺冠后特意感谢了父母:“在我比赛的时候,特别是像今天这种比赛的时候,父母很少跟我联系,怕影响到我。但通过疫情,我跟父母的关系更深了,感谢他们帮助我走出人生中最低谷的时候。他们开导我,帮助我,让我在人生道路上有很多感悟,这些感悟不仅在跳水上,同样在生活里。他们让我学会了忍耐、忍受,学会了去接纳、去接受、去和解,跟自己做一个和解,跟身边所有的事情做一个和解。我真的很感谢他们。”新京报记者 周萧

  谌利军

  出生地:湖南安化 出生日期:1993年2月8日 毕业院校:西南大学

  主要成绩:2020东京奥运会男子67公斤级冠军、2013年世锦赛冠军、2015年世锦赛冠军

  李发彬

  出生地:福建泉州 出生日期:1993年1月15日 毕业院校:福建师大

  主要成绩:2020东京奥运会男子61公斤级冠军、2019年世锦赛男子61公斤级三项冠军

  王涵

  出生地:河北保定 出生日期:1991年1月24日 身高:1.64米

  主要成绩:2019年世锦赛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2020东京奥运会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

  施廷懋

  出生地:重庆市渝中区 出生日期:1991年8月31日 身高:1.59米

  主要成绩: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女子单人3米板冠军、2020东京奥运会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