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戴着“阳光面具”的徐嘉余

戴着“阳光面具”的徐嘉余

2021年07月27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奥运新干线】徐嘉余调侃“比心”动作:要把握住镜头机会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京奥运)戴着“阳光面具”的徐嘉余

  中新社东京7月27日电 题:戴着“阳光面具”的徐嘉余

  中新社记者 张素

  获得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仰泳第五名,游出个人赛季最佳成绩,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到混合采访区时,中国游泳选手徐嘉余还能与记者有说有笑,一如他往常表现得那般阳光。

  “破防”是在一瞬间。记者转述徐嘉余母亲的话说,要等儿子回家,给他做他最爱吃的番茄炒蛋和老鸭子。

  他听了,眼泪,就怎么都忍不住了。

  然而在他的脸上还有没来得及“收”起来的微笑。这个表情,就像他对当日东京天气的描述:“一出门,阳光明媚,但又在下雨,地面已经湿成一片。”

  他说自己也是这样。展现阳光一面,内心“滚满泪水”。

  原本,徐嘉余是腼腆而低调的。里约奥运周期,中国游泳队不乏兼具实力与话题的男子选手。纵使在里约奥运会上拼得一枚银牌,镜头焦点也没有对准徐嘉余。他留给世人的印象约莫是一个不善言谈又“爱哭”的男孩。

  进入这个奥运周期,情况变了。一方面,徐嘉余的竞技状态不断提升,先后在2017年、2019年两度摘得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男子100米仰泳金牌,实现了中国游泳队的历史突破。

  另一方面,曾经的一批名将因为各种原因逐渐远去。于是这位“仰泳王”站了出来,反复宣告要与“大哥”孙杨一起扛起中国游泳大旗的决心。兵发东京时,他已被视作中国泳军的领军人物。

  只是隐忧早就在那里了。他会在大赛上习惯性紧张,臂膀发僵。东京奥运“首秀”后一度出现呕吐,被曝出患有比较严重的胃溃疡。

  对手却一个比一个强。且看今日奥运赛场,卫冕冠军墨菲都被“挤”到了第三名,两名俄罗斯奥委会选手简直势不可挡,冠军甚至游进了“52秒大关”。

  高手之间对决,胜负就在分毫,身处其间的徐嘉余比谁都清楚。所以,他在赛后感叹起“岁月的摧残”,说很羡慕那么年轻就得到奥运冠军的叶诗文,因为越是成长,“所背的包袱越重”。

  他苦笑着说,现在竞技水平如此之高,自己能够蝉联世锦赛冠军简直是“幸运之星”,是“靠运气拿的冠军”。他还很担心成为接力赛上的“拖油瓶”,拖累了那么好的队友。哪怕是教练夸他坚强,他也摇着头自嘲一笑:“没有其他优势的话,就是用坚强来判定我今天的表现。”

  如此流露真性情的徐嘉余,令人唏嘘。

  比赛还要继续。对徐嘉余而言,不仅是在奥运赛场,预计将在今秋举办的全国运动会上还有硬仗。归期一拖再拖,对长年征战在外的他来说,都习惯了,至多想念一下家乡的糯米饭。

  他把一个银手镯带在身边。手镯原本的主人,是他的已故恩师徐国义教练,也是他“在游泳队的爸爸”。13岁入门,曾经“柔弱得跟豆芽菜一样”的“小哭包”,越来越少在人前哭了。

  在游泳馆外停车处,中新社记者再遇徐嘉余。“为什么要表现出阳光一面?”对此,他几乎不假思索地答:“这是中国健儿的积极态度,面对强敌也不能怯场,要以坚毅目光迎接每一项挑战,即使没有取得冠军或拿到前三,但依旧展现出我们最好的竞技水平……”

  东京的雨已经停了,但愿人的心里也是如此。(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