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再度0:3失利,中国女排能否“拨云见日”?

再度0:3失利,中国女排能否“拨云见日”?

2021年07月27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东京奥运)再度0:3失利,中国女排能否“拨云见日”?

  中新社东京7月27日电 题:再度0:3失利,中国女排能否“拨云见日”?

  中新社记者 邢翀

  27日有明体育馆开赛时,东京的天空一改往日晴朗,台风来袭阴雨不断。对于中国女排而言,这同样是乌云笼罩的一天。连吃两场0:3败仗,这是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中国女排21年来遭遇的奥运会最差开局。

当地时间7月27日,首战失利的中国女排迎来东京奥运会第二场小组赛。队长朱婷带伤上场,砍下全队最高的18分,但中国队仍以0:3不敌美国女排,遭遇东京奥运小组赛两连败。<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当地时间7月27日,首战失利的中国女排迎来东京奥运会第二场小组赛。队长朱婷带伤上场,砍下全队最高的18分,但中国队仍以0:3不敌美国女排,遭遇东京奥运小组赛两连败。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近两届奥运会中国女排表现都颇为慢热。五年前在里约,中国女排小组赛2胜3负,以小组第四惊险晋级,最终完成惊天逆转。然而在东京,中国女排的开局比里约更为“冒险”。

  首战0:3不敌土耳其队,中国女排全程被压制,就连主教练郎平也直呼“吃惊”。如果不敌土耳其队颇为意外,次轮与美国队较量则是预料到的一场硬仗——且不说上届奥运会小组赛中国队就曾以1:3不敌美国,目前美国队世界排名高居第一,前不久更是在世界女排联赛中一举夺冠,自然是中国女排卫冕之路上的拦路虎。

  不过,在近年来两场关键性国际大赛上,中国女排均力克对手:2019年世界杯中国队以3:0完胜;上月世界女排联赛虽然美国队夺冠,但最后一轮派出主力阵容的中国队同样以3:0轻取美国队,并终结美国队14连胜。

  首战失利后,郎平透露全队还是按照正常节奏备战。经历失利的中国队也势必会作出一定调整——27日对阵美国队,中国女排状态已然有了回升,比如首回合较量双方你来我往、激烈对攻,一度僵持至27平,遗憾的是关键时刻还是被对手惊险拿下。

  球员的竞技状态其实也在复苏之中。首场仅得4分的朱婷尽管依然受到手腕伤病影响,已经拿到全队最高分18分,第二局和朱婷搭档担任主攻的小将李盈莹也砍下11分。整体而言,中国女排队员比第一场都有了不少进步。

  然而,和第一场比赛一样,中国队暴露的问题同样突出,一传顽疾依然致命——从首局开始,美国队利用发球频频破坏中国队一传,导致中国队进攻屡屡受阻;当中国队通过有效拦网夺回主动权后,又是一传不到位导致进攻不利。首回合错失好局,失利原因多在于此。

  美国队显然掌握了中国队的弱点,相比之下强攻和拦防质量都要高出不少。尤其是主攻手汤普森,多次用势大力沉的扣球击穿中国队防线,一人更是拿下惊人的34分。

  朱婷的伤情则让中国队强攻点受到极大影响。比赛中朱婷手腕上缠着厚厚的绷带,里面还包裹着夹板,很显然她的伤势依然没有完全恢复。

  “朱婷今天已经尽力了,我们希望其他主攻手和副攻多承担一些责任。”郎平赛后说,朱婷其实清楚自己的身体状态,但现在还不是休息的时候,她希望继续坚持。

  谈及这场失利,郎平说,其实今天全队发挥还可以,调整得不错,但是拦防不够,特别是应对汤普森的强攻,拦网总是被破坏,没有反击得分的机会。

  两连败后中国女排在小组排名中垫底,接下来对阵俄罗斯奥委会队、意大利队和阿根廷队的三场比赛已不容有失。

  面对这样的开局,郎平却显得很镇定。“我觉得还是面对现实,一场一场打,我们还得再放开一点。我们今天还是有一点‘紧’,还要再放开一点。”

  在东京,还有多少台风和阴雨等待着中国女排?阳光总在风雨后。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夺冠后,这一旋律成为女排精神的象征而广为传唱。

  目前中国女排斩获的十座世界冠军奖杯中,有五座是从日本捧回。1981年,中国女排在日本世界杯中首次夺得世界大赛冠军,郎平作为队员随队出征。40年后,在曾经的“福地”,郎平带领下的中国女排此番能否“拨云见日”?(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