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跳水组合“汐齐”夺金稀奇吗?

中国跳水组合“汐齐”夺金稀奇吗?

2021年07月27日 1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奥运新干线】陈芋汐张家齐摘金:“互怼”中相互打气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京奥运)中国跳水组合“汐齐”夺金稀奇吗?

  中新社东京7月27日电 题:中国跳水组合“汐齐”夺金稀奇吗?

  中新社记者 张素

  “下饺子的水花都比这大”。27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中国选手陈芋汐/张家齐完成第二跳时,有解说员如是形容。

当地时间7月27日,初次亮相奥运赛场的中国跳水小将陈芋汐和张家齐顶住压力,以363.78分成功夺得东京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图为陈芋汐和张家齐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当地时间7月27日,初次亮相奥运赛场的中国跳水小将陈芋汐和张家齐顶住压力,以363.78分成功夺得东京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图为陈芋汐和张家齐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金牌的归属毫无悬念。这对搭档的每一跳都可圈可点,每一轮都占据榜首。她们最终以超过第二名逾50分的巨大优势站上了奥运会最高领奖台。

  应该说,“汐齐”组合夺金并不稀奇。

  一方面,年龄相仿的两个姑娘各自都有在世界大赛上夺冠的经历。尽管配对时间不到两年,但已默契十足。

  这份默契不止反映在她们完成动作几乎等同于“复制粘贴”。从出场时手牵着手,到夺冠后对着镜头一起“比心”,再到赛后答问不时相视一笑,一句“我同意她的看法”,一切尽在不言中。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对此给予肯定。“(她们)平时的动作质量、稳定性、同步性都是不错的。”她说,两位选手当日除了第一跳的同步性稍微差了些,“整体上跳出了水平。”

  另一方面,自双人跳水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被列入比赛项目以来,中国跳水队在女子双人10米跳台上具有绝对优势,加上今日这枚金牌实现了“六连冠”壮举。

  “小时候看着哥哥姐姐夺得奥运金牌,觉得他们特别厉害,等真正轮到自己的时候,才感到那种压力。”张家齐起初显得有些懵。记者追问实现奥运金牌梦想后是什么感受,“开心”“兴奋”,她笑个不停。

  然而,相较于当日同台竞技的一张张“熟面孔”,16岁的陈芋汐、17岁的张家齐,只能算是奥运赛场的“稀客”——她俩年龄加起来还没有马来西亚跳水选手梁敏仪的年龄大,而这位“老将”是奥运会的“五朝元老”。铜牌得主、墨西哥选手奥罗斯科,一开口也是“我在伦敦奥运会时如何如何”。

  再看中国跳水队,上届奥运会站上10米跳台的任茜、司雅杰、刘蕙瑕,均落选本届奥运会名单。这次随队出征并将冲击女子单人10米跳台金牌的“大热”人选之一,是年仅14岁的全红婵。

  此外,站在其他选手身边的“汐齐”组合显得颇为娇小,实则发育难题已经摆在面前。陈芋汐一度因为“蹿个子”导致力量跟不上,出现状态起伏。有着洋娃娃一般圆脸蛋儿的张家齐,为免发胖,也只能尽一切所能“管住嘴”。

  因身体发育而憾别跳台的运动员不计其数。被“汐齐”组合视作偶像的郭晶晶与吴敏霞,都是在跳板项目上不断有所建树,终成一代传奇。

  是“昙花一现”还是“常青树”?面对中新社记者提出的问题,张家齐很认真地回答说,这取决于身体条件,“郭姐和霞姐的自身条件非常不错,她们的意志品质也是非比寻常。”

  坐在一旁的陈芋汐接过话说,她还没有想这么多,“希望自己能继续坚持下去,不管后面结果是怎么样的,把过程做到最好。”

  毕竟她们的脖子上已是沉甸甸的。结束采访后还会以撒娇方式向教练“讨要”手机、背包上挂满可爱挂饰的两位姑娘,今日,且去好好庆祝胜利。(完)

【编辑:卢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