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射击走出低谷的背后:一切都是有备而来

中国射击走出低谷的背后:一切都是有备而来

2021年07月28日 14:58 来源:新民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切都是有备而来

  中国射击走出低谷的背后

  在东京奥运会已经举行的项目中,中国射击队斩落3枚金牌、1枚银牌和4枚铜牌,走出里约奥运会的低谷,呈现强烈的复苏势头。这背后,是射击队积极应对项目变化、调整战略细致备战所取得的成果。

  选拔备战紧跟新规

  近几年,为了让射击项目得到更多的关注,同时也让观众看得懂、觉得好看,比赛规则和比赛环境作了较大调整。比如赛场不再静音,反而允许观众在看台上呐喊助威。规则上也有较大调整,像东京奥运会的射击项目,资格赛成绩全部清零,决赛选手都得从零打起。新增的混团项目,近三年里改了两次规则,昨天的10米气手枪决赛,两组选手一枪一枪比拼,每一枪都是你死我活的较量。

  姜冉馨和庞伟最终不负众望,为中国队拿下混团金牌。庞伟的执行教练林忠仔透露,为了应对这些变化,队里做了许多模拟训练,模拟比赛中嘈杂的环境,模拟对手的干扰,“像今天比赛俄罗斯选手的助威团,就用带金属片的秘密武器弄出了很大的声响。”

  另外,就是队员相互之间的支持。姜冉馨与庞伟这对组合是通过选拔配对的,两人相差14岁,庞伟管小姜叫“大侄女”,虽然靶子是各打各的,但庞伟说,重要的是自己相信小姜一定能打好,而作为第四次参加奥运会的老将,对奥运会的理解也有了新的层次,“更多是一种责任,心里对队友有一种信任,我自己也打得自如些。”

  沟通保障随时随刻

  年轻运动员第一次出征奥运会这个级别的大赛,有的是冲劲、闯劲,但缺的是经验,更重要的是心理状态不够成熟,如何为她们保驾护航,关系到小将能否在大赛取得突破,传承中国射击的优良传统。

  姜冉馨在国家队集训期间,上海射击队的教练组第一时间采集小姜主动回馈的信息,分析她的思想状态和技术能力,与国家队随时保持沟通。气手枪组组长刘珉说,与姜冉馨沟通的,都是些家长里短,比如你训练累不累,喜欢吃点什么,去哪里逛过吗,“通过她的反馈,能判断她目前的训练状态好不好。”

  姜冉馨的家人都在奉贤,上海市射击射箭运动中心告诉小姜,若家里有什么事情,可以由中心来解决。前段时间姜冉馨回家休整前,中心也提醒她,如果家里的环境太闹,随时可以回中心来住并训练。

  有了后方的沟通和保障,心无旁骛的姜冉馨在东京一路“开挂”,她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陶璐娜后,上海在气手枪项目上的第一个奥运冠军。国家队教练黄文红评价姜冉馨在奥运会上的表现,“比过去执行力更强了。”

  特派记者 金雷(本报东京今日电)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