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带着钉子夺冠的跳水“小谢”

带着钉子夺冠的跳水“小谢”

2021年07月28日 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奥运新干线】谢思埸奥运夺金 教练透露其脚踝上还有铆钉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京奥运)带着钉子夺冠的跳水“小谢”

  中新社东京7月28日电 题:带着钉子夺冠的跳水“小谢”

  中新社记者 张素

  28日,东京水上运动中心,直播镜头对准中国跳水队员谢思埸的腰。肌内效贴布很扎眼,就像一块“补丁”。

  只有长期关注跳水的人们才知道,左脚脚踝才是小谢真正的隐患。2014年,向来顺风顺水的他在训练时意外受伤,脚腕骨折,被植入两根钢钉和一根铆钉。医生当时说他可能再也无法跳水。

当地时间7月28日,东京奥运会男子双人3米板对决中,中国组合谢思埸/王宗源以467.82分的绝对实力夺冠,帮助中国跳水队将该项目的金牌“失而复得”,这也是中国代表团的第11金。
当地时间7月28日,东京奥运会男子双人3米板对决中,中国组合谢思埸/王宗源以467.82分的绝对实力夺冠,帮助中国跳水队将该项目的金牌“失而复得”,这也是中国代表团的第11金。

  小谢不甘心,把重心从跳台转向跳板,仅用半年时间就完全恢复训练。2015年,他在喀山世锦赛男子单人1米跳板上夺得金牌。彼时他踌躇满志,把那些钉子视为长在身体里的一部分,“把疼痛吞到肚子里就好了。”

  然而在里约奥运会之前,小谢脚伤复发,无缘出征名单。与他同样来自广东、同样求学于暨南大学的好友陈艾森,在那届奥运会上荣膺“双冠王”。后来,小谢说,“艾森可以的话,我也一定能做到。”

  从2016年等到2021年,他南征北战,其间既要打磨技术,还得保护自己免受伤病。功夫不负苦心人。男子双人3米跳板,中国跳水队在里约赛场唯一憾失的金牌,由他和队友王宗源在东京赛场给“拿回来了”。

  整个比赛过程并非毫无波澜。且不说美国选手等紧追其后,中国小伙自己也险些“马失前蹄”。出生于2001年、几乎没有什么国际大赛经验的王宗源在第五跳出现了明显失误。

  “那时还是特别紧张,有一点烦躁,然后教练和谢哥都跟我说,‘没事的,这一跳过去就过去了’。”王宗源在赛后复盘时说。站在一旁的谢思埸平静地说:“我的心态还好,还是在可控范围内。”

  他把眼泪也留在了可控范围之内。确定夺冠那一刻,他把脸埋在队医怀里,镜头只捕捉到他颤抖的肩膀。

  “奥运金牌什么滋味?我真的说不清楚,那一瞬间,五味杂陈,酸甜苦辣都有,就算我想忍住眼泪,眼泪还是会迸出来。”他有点不好意思。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把他的不易都看在眼里。她在评价谢思埸时说:“他尤其珍惜这一届奥运会,他也付出了很多,做了两次手术……他是一个意志品质特别顽强的运动员,特别自律。”

  小谢确实自律。赛后有记者问,终于圆了奥运金牌梦,今晚会否休息。小谢回答,虽然距离单人项目还有四天,但通过训练才能保持竞技状态,他还要尽力为中国队继续争取胜利。

  结束新闻发布会后,来自小谢家乡的媒体请他用潮汕话录制一段视频。镜头前,小谢一时语塞。原来他一别父母四载,竟已有些忘记乡音。(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