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小花击败日本羽球“一姐” 透露“制胜秘诀”

中国小花击败日本羽球“一姐” 透露“制胜秘诀”

2021年07月30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东京奥运)中国小花击败日本羽球“一姐” 透露“制胜秘诀”

  中新社东京7月30日电 题:中国小花击败日本羽球“一姐” 透露“制胜秘诀”

  中新社记者 邢翀

  “中国选手对阵日本赢了很多,你们在奥运会延期后是怎么调整的?”

  30日在武藏野之森体育馆,结束完一场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四分之一决赛后,日本媒体如是问何冰娇。当场比赛中,何冰娇以2:1逆转击败日本名将奥原希望,晋级四强。

  奥原希望是日本羽毛球女单领军人物,上届奥运会她曾夺得铜牌,2017年世锦赛又一举夺冠,帮助日本队收获了时隔40年后又一块世锦赛金牌。今年初的全英公开赛,奥原希望再度登顶,是东京奥运会女单夺冠的大热人选。

  然而,就是这样的大热门却被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小将挑落——要知道,在过往两人交手中,何冰娇仅以2胜8负战绩明显处于下风。

  当天首局何冰娇的确处于下风,以13:21很快告负;好在第二局有所调整,全程压制对手,以21:13的同样比分扳回一局。决胜局双方展开厮杀,比分交替上升,直至12平后何冰娇屡屡杀球得手,最终以21:14获胜,逆转晋级四强。

  赛后复盘这场比赛,何冰娇说,第一局球处理得不够好,休息时及时总结,紧张感缓解了很多。“第一局输了,第二局必须要冷静下来,第三局要咬住比分,尤其是几个杀球杀到位后,很涨气势。”何冰娇还笑言,“后面能让我再杀几个球就更好了!”

  随着奥原希望的出局,赛前被寄予厚望的东道主日本队已在羽毛球全部五个项目中均无缘金牌——男单头号种子桃田贤斗小组赛爆冷出局,女双头号种子广田彩花/福岛由纪被陈清晨/贾一凡逆转击败,混双方面王懿律/黄东萍更是将渡边勇大/东野有纱挡在决赛门外,难怪日本记者会向何冰娇请教“制胜秘诀”。

  “虽然备战这次奥运会用了五年,但是不管四年、五年还是六年,平时的训练都要做好,我觉得我和我的队友们都做得很不错。”何冰娇说。

  奥运延期的一年,何冰娇在自我蜕变,从曾经的“胖娇”变成了肉眼可见的“一道闪电”。减重16斤,让原本对“体能影响技战术”这一说法很抗拒的她,在日复一日的苦练与重塑中,尝到了不曾体会到的甜头。

  其实不只是日媒,韩媒对中国羽毛球女子单打同样关注。在赛前预测中,韩国媒体称19岁的韩国天才少女安洗莹有望在东京奥运会上拿牌,但前提是“最好不要碰上陈雨菲”。

  在当天另外一场四分之一决赛上,安洗莹还是以0:2不敌陈雨菲。陈雨菲赛后也透露了国羽“制胜秘诀”,“疫情以来我们一直在很系统地训练,我们的训练效果也体现在了奥运会赛场上,这说明我们女单组练得很好。”

  两届奥运会女单冠军张宁曾指导过陈雨菲、何冰娇。前不久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张宁表示,陈雨菲随着年龄增长、参赛经验丰富,比以前成熟稳健了很多,是女单夺冠热门;而何冰娇比以前瘦了很多,证明她的自我要求比以前更高、更努力,而且打法非常有特点,如果发挥稳定,同样会打出一片天地。

  上届奥运会,中国羽毛球女单兵败里约颗粒无收,外界期待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两朵小花能夺回久违的女单荣耀。不过略显遗憾的是,半决赛中何冰娇、陈雨菲将相遇。至于接下来的比赛,两人均表示将全力以赴,不留遗憾。(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