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揭秘东京奥运会女子帆板RS:X级冠军背后的“智囊”

揭秘东京奥运会女子帆板RS:X级冠军背后的“智囊”

2021年08月03日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上海8月3日电 (记者 陈静)东京奥运会女子帆板比赛,中国选手卢云秀夺得女子帆板RS:X级冠军,为中国队赢得第20枚金牌。

  这块金牌离不开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科学与工程系高级实验师朱谦带领科研团队鼎力支持,他们详细周密的技术保障让运动员在“风调流顺”中,乘风破浪。“我们充分结合了中国人古老的智慧,根据农历而非公历,来做数据采集时段工作计划,从而掌握赛场天文潮汐流的变化规律,进行有针对性的数据采集。”朱谦笑称,“我们的秘诀就在这里。”

  朱谦3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技术保障,本质上是赛场环境信息搜集。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大赛正式开始之前,给教练员和运动员提供有关赛场水文情报分析和科学预测的报告,属于比赛前最基础性的工作。”

  “就海上的帆船帆板比赛来讲,我们关注点就是两件事情:一个风、一个流,即,分析海面上的风速和风向变化、在同一个赛场不同位置的海水的流速和流向分布差异。”朱谦解释,“我们要在运动员参加比赛之前,把赛场的环境、水文信息掌握透彻、分析清楚。”

  据了解,朱谦团队在2019年7月和8月,就到达日本神奈川藤泽市江之岛的比赛现场开展实地勘察。“那两个月,我们天天泡在海上进行监测和数据采集。”朱谦坦言,数据的测量和收集只是第一步,后续如何对这些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建立科学模型,最终实现预测更为重要。

  据了解,在正式比赛时,运动员是不可以使用任何的监测仪器的,这就需要通过赛前一年的监测,实现对比赛同期时间段的水文信息预测。朱谦告诉记者:“ 对于比赛而言,只有2-3海里的距离,是非常微观的。我们需要在这2-3海里的距离中安放多个监测点,实现精细化测量。”

  作为一项在自然条件下进行的竞技比赛,朱谦说:“帆船帆板运动的前期监测难点太多了,风是变化无常的,我们需要尽最大努力做到精细化、同步化测量,要具体到同一个时间不同点风的情况,只有这样才能帮助选手在启航和比赛的过程中判断出对自己有利的航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迄今为止,朱谦团队曾三次参与奥运会的技术保障工作。伦敦奥运会激光雷迪尔级帆船比赛中,中国选手徐莉佳开始时速度不及对手,但她沉着应对,借助科学分析大胆改道,及时占领有利航线,最终反败为胜,实现了中国帆船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她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复旦大学的科技支撑让我在比赛时心里有底。”

  从此,朱谦团队开启了与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上海市水上运动中心等单位合作,开展与水上运动项目相关的仪器设备的研究与开发。10年来,该团队自制的水文监测仪器历经多次改进换代。据悉,最新一代的仪器采用了包括北斗在内的多频段、多卫星联合定位高精度测量技术,实现了性能和功能的升级。

  谈及未来,朱谦表示,只要是海上的运动就都与风和水相关,都需要掌握水和风的规律,谁能掌握它们变化的规律,谁就能抢占先机,协助中国代表团奥运夺金并非研究工作的终点, 继续对水文开展监测,提升水上运动项目水平、实现技术迭代,才是更长远的目标。(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