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荔枝网评:奥运赛场上闪耀中国力量之美

荔枝网评:奥运赛场上闪耀中国力量之美

2021年08月03日 20:16 来源:荔枝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荔枝网评:奥运赛场上闪耀中国力量之美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中国选手吕小军“宝刀未老”获得男子举重81公斤级冠军,并创造新的奥运会记录;中国选手施廷懋和王涵在跳水女子3米板决赛中包揽金银牌,中国跳水队实现了该项目奥运会九连冠;中国飞人苏炳添9年坚持与自己战斗,终于圆梦百米决赛,获得第六名,成就中国人新的奥运纪录……扣人心弦的比赛,酣畅淋漓的胜利,激烈紧张的东京奥运战报频传。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奥运赛场上,每一次竞技都是力量的展现。这种力量既是中国健儿“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艰苦训练的涓滴之力,也是勇于拼搏、永不言弃、团结一心的中国之力。这份力量在战疫、防汛等战场闪耀光芒、鼓舞人心,也在奥运赛场上发光发热、引领胜利。中国力量之美被世界瞩目。

  中国力量是勇于超越的拼搏。奥运会是体能竞技的赛场,也是精神的较量,归根到底比的是拼搏精神。没有拼搏精神,就没有“更快、更高、更强”的自我超越。来自清华大学的杨倩为中国代表团摘得两金,射击队阵容中年龄最小的队员盛李豪以“黑马”之姿摘得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的银牌,第四次征战奥运的老将庞伟和21岁的小将姜冉馨携手拿下奥运史上首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项目金牌,中国飞人苏炳添创造了中国田径新的历史……这些成绩是“拼出来的”。中国运动员用拼搏的汗水浇灌出自我超越的胜利之花。中国健儿勇于超越的拼搏精神,直抵人心、催人奋进。

  中国力量是永不言弃的坚韧。“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从1932年,二十出头的刘长春“单刀赴会”,让中国人在奥运会上第一次亮相;到1984年,许海峰拿下男子手枪60发慢射冠军,实现了中国奥运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再到上世纪80年代女排赢得了“五连冠”……永不言弃的中国力量始终闪耀着耀眼的光芒。在此次东京奥运会赛场上,中国女排虽然改变不了出局的结果,却始终没有放弃,3比0击败获得三连胜的意大利女排,让我们看到了女排精神一直都在;在女子铅球决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四战奥运,以坚如磐石的韧劲投出了20米58,最终夺冠圆梦。登临再高的巅峰也不自满,面对再难的逆境也不言弃,这是中国健儿永不言弃的力量。

  中国力量是共庆共扛的团结。因为全球疫情的原因,东京奥运会没有现场观众。现场少了欢呼与呐喊,但赛场之外,国人始终关注着赛事、关心着运动员。这份关注与关心不仅给予了金牌得主,更给予了那些获得银牌、铜牌以及没有获得奖牌的运动员。面对国乒首个项目混合双打摘银的遗憾,国人没有对许昕和刘诗雯进行苛责,而是把鼓励和掌声送给他们;面对体操男子个人全能决赛获得银牌的肖若腾,国人给予他无数的赞誉和强大的支持;面对无缘八强的中国女排,中国球迷始终不离不弃,为女排精神点赞。“赢了一起狂,输了一起扛。”共庆共扛就是国人团结精神的生动体现。在这份团结精神助力之下,中国健儿更充分享受到竞技运动的快乐,更深刻感受到奥林匹克的精神。赛场内外,中华儿女内心升腾起爱国情、报国志,为实现新的超越蓄积更大更强的能量。

  致敬强大的中国力量!背靠祖国,直面挑战。为每一位奋力拼搏的中国健儿欢呼,为每一次永不言弃的拼搏喝彩。中国健儿,加油!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