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对郎平“说不出再见”是一种特别礼遇

对郎平“说不出再见”是一种特别礼遇

2021年08月05日 07:20 来源:成都商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竞技体育的残酷结局,丝毫不会消减人们对于郎平的不舍,因为“郎平”已是属于全体国人的精神符号。

  8月2日,在东京有明竞技场,当中国女排3比0完胜阿根廷队,当现场响起《阳光总在风雨后》的旋律时,郎平与每一位队员拥抱,也泪别这一轮她带了八年的女排。

  在竞技场和生活现场同时进行的这场泪别“仪式”,并不是电影里的谢幕,而是彻底的告别。这样的心情颠簸,很多人很难缓过来,甚至很多网友都泪流满面。郎平已经为中国女排尽了全力,她终将离开中国女排,这个事实我们必须接受。

  中国女排以史上最差战绩结束了本届奥运会,小组赛最后两场“颜面之战”的连胜,并不是女排姑娘们想要送给郎平的作别礼物。赛前,郎平对本届奥运会寄予的厚望自然是带队卫冕。然而,由于伤病在身,“最好的朱婷”没有出现,中国女排频频出现的致命失误以及青黄不接的实力状况,将她们自己带入了深渊。

  但是,竞技体育的残酷结局,丝毫不会消减人们对于郎平的不舍,因为“郎平”已是属于全体国人的精神符号。

  球员时代的“铁榔头”,就是笔者年少时的偶像。那时,我们常常在吹灭煤油灯之后,迎接“来电”以及一场精彩的女排赛事。30多年后,我们依然记得郎平的高光时刻与哀伤神情。在少年们的心里,“女排精神”就是郎平的一次次暴扣,就是中国女排的一次次绝地反击,就是化为寻常人所共享的宣言:我可以输,但不会倒下。

  进入主帅时代的郎平,自2013年到2021年,八年之间,率队拿下2015年世界杯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2019年世界杯冠军。尤其是2019年那次夺冠,中国女排以一波连胜震惊了世人,彼时的中国女排拥有多名天才球员,实力强大得可怕。

  有郎平执教的中国女排,气质上就不一样。从巅峰,到山谷,她的存在,具有特别安抚人心的价值。某种意义上,郎平就是中国女排本身。

  但我们需要承认的是,郎平不是无所不能的神。在场边,郎平越来越多地表露出无能为力的无奈。我们应当明白,她已是一位六旬老人,她可能真的用尽智慧终于“无力”了,她真的需要休息了。

  我们有大量的时间,复盘“郎家军”的比赛,记录下郎平给出的所有批评和忠告,并将郎平执教的精华完全吸收;我们甚至还有机会为这支经历了“过山车”的队伍嵌入“铁榔头芯片”,避免再吃亏于人前……但我们必须适应没有郎平的日子,必须独立完成接下来的艰难任务,等待中国女排走出困境,再度“归来”。

  那么此时,郑重告别郎平,表达“说不出的再见”,就是对她的一种特别礼遇。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伍里川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