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十全十美,“婵娟”怎样练成

十全十美,“婵娟”怎样练成

2021年08月05日 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东京奥运)十全十美,“婵娟”怎样练成

  中新社东京8月5日电 题:十全十美,“婵娟”怎样练成

  中新社记者 张素

  十里红妆,月下婵娟,这个来自中国广东的14岁女孩有一个极美的名字。不过,顶着一头超短发的她再戴上口罩,常被误认成了男孩。

8月5日,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决赛,年仅14岁的全红婵在比赛中她三次跳出满分动作,凭借优异的发挥夺得金牌。全红婵也是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运动员。
8月5日,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决赛,年仅14岁的全红婵在比赛中她三次跳出满分动作,凭借优异的发挥夺得金牌。全红婵也是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运动员。

  全红婵,本届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内年纪最小的运动员。毫无国际大赛经验的她,在奥运会内部新闻网站INFO上的信息少得可怜。

  但正如了解她的启蒙教练所说,这孩子天生属于跳水,并且“越跳越疯”。

  8月4日首次亮相国际赛场,全红婵还有些紧张,也有明显失误。当晚,她按照领队要求“早点睡”,而且“睡得香”。仅隔一日,以预赛第二名进入东京奥运会女子单人10米台半决赛,她就越战越勇。再以半决赛头名来到决赛,东京水上运动中心成了她的舞台。

  满分,满分,又是满分!她在5跳中有3跳得到满分。特别是第二跳和第四跳,场上裁判无一例外给出“10分”满分。看台上,包括众多奥运冠军在内的中国跳水“梦之队”为之兴奋欢呼。及至全场比赛结束,记分板给出全红婵的最终得分为466.20分,教练激动地把她高高举起。

  “这套动作真的很漂亮。”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称赞说,全红婵在预赛前甚至不知道该怎样做准备活动,结果今日就能顶住压力拿到“历史上所没有的分数”,确实太出色了。

  然而,全红婵本人似乎还没有十分理解奥运冠军的意义。赛后,把那几乎比半个她还要大的背包往肩上一背,走过人群时,她习惯性地缩着脖子,表情有些怯怯的。

  面对记者轮番提问,她说比在比赛时还要紧张。而她的回答已非“简短”所能形容。

  无论是回忆如何调整状态,还是介绍“水花消失术”的来历,又或是分享连续得到满分的感受,小姑娘总是一脸懵懂地说:“练的”。

  练习,是她能够在小小年纪就刷新奥运赛场女子单人10米台分数纪录的“秘密”。家庭,则是她日复一日练习的动力。

  有报道称,全红婵的祖辈务农,母亲因发生车祸,身体欠佳,整个家庭都靠父亲在支撑。今日在赛后,全红婵对父母说,感谢他们“让我勇敢、放开去跳”。她也很坦率,说想赚很多钱去给母亲治病。

  但她拒绝配合“卖惨”。现场有人一边对准她的眼睛拍摄,一边不断逼问母亲的话题。全红婵没有什么表情,干脆地说:“我不想回答”。

  还不善于与外界完成“对话”的全红婵,在他人的讲述中有着另一番模样。在中国跳水队员、当日女子单人10米台银牌得主陈芋汐的眼里,全红婵又乖又调皮。

  乖,是说她在完成训练时一丝不苟;调皮,则贯穿生活。陈芋汐说,全红婵会拉着大家“干饭去”,还喜欢“追着我打”。听到这话,站在一旁的全红婵立马“不服气”了,奶声奶气反驳起来,逗笑其他人。

  “踏踏实实地练,包括2024年巴黎奥运会也是可以努力的目标。”教练曾对全红婵这样说。如今看来,这个目标不算遥远,但对14岁的全红婵而言,“未来”这个命题有些“宏大”。还是具体一些便于理解,比如她要继续练“杀招”——通常只有男子运动员才会挑战的向内翻腾三周半屈体(407B)。(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