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特写:中德男乒13年后的再次巅峰对决

特写:中德男乒13年后的再次巅峰对决

2021年08月07日 0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奥运新干线】中国队卫冕奥运乒乓男团冠军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8月6日电 题:(东京奥运)特写:中德男乒13年后的再次巅峰对决

  中新社记者 岳川

  看台上的马琳与王皓,目不转睛地注视着赛场上的师弟、弟子。在他们对面,是再熟悉不过的“老伙计”。

  在当地时间6日进行的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中,由马龙、樊振东、许昕组成的中国队3:0击败德国队,连续第四次成功登顶。

    北京时间8月6日晚,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中,由马龙、樊振东和许昕组成的中国队以3:0战胜德国队,获得冠军。图为许昕(左)与马龙(右)在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北京时间8月6日晚,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中,由马龙、樊振东和许昕组成的中国队以3:0战胜德国队,获得冠军。图为许昕(左)与马龙(右)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时钟拨回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团体赛成为正式比赛项目。那一年,在男团决赛中挑战国乒的正是德国队,当时与马琳、王皓、王励勤隔网相对的,是波尔、奥恰洛夫和许斯。

  13年过去,国乒阵容早已更新换代,但在东京赛场上与马龙、许昕、樊振东争夺冠军的,还有两张熟悉的面孔:德国队中挑大梁的依然是33岁的奥恰洛夫和比他还要年长7岁的波尔。两位老将带着相对年轻的弗兰西斯卡,向国乒的霸主地位发起挑战。

  无论波尔还是奥恰洛夫,都与几代国乒名将私交甚笃。特别是同岁的马龙与奥恰洛夫,场外互动频繁。男团半决赛前,奥恰洛夫还通过社交媒体与国乒相约“决赛见”。

  在历经五盘苦战淘汰东道主日本队后,德国队如愿履约,时隔13年重返奥运男团决赛。

  由于日本队在半决赛中遭到淘汰,相比前一日女团决赛时,场馆新闻中心内宽松了不少。然而,这场男团巅峰对决,却远比女团决赛激烈。

    图为樊振东在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图为樊振东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虽然场下交情匪浅,但到了场上却都是真刀真枪。奥恰洛夫在本届奥运会上展现出极佳状态,男单半决赛他与马龙酣战七局,差点把好友拉下马。与日本队的半决赛,奥恰洛夫在决胜盘击败丹羽孝希,帮助德国队闯入决赛。

  当晚的决赛,在马龙/许昕兵不血刃击败波尔/弗兰西斯卡,为中国队先取一分后,樊振东与奥恰洛夫的对决,成为最关键的较量。

  相比快速进入状态的奥恰洛夫,开局阶段的樊振东有些拘谨,很快便以3:11丢掉一局。不过,逐渐找到比赛节奏的樊振东迅速扳平比分。

  第三局更加胶着。每打完精彩的一分,看台上都有众人起身鼓掌。场边的许昕和男队主教练秦志戬,也一直在给樊振东鼓劲。此时,马龙已经起身为下一场比赛做准备。

  凭借对关键球更好的把握,奥恰洛夫拿下了关键的第三局,把樊振东逼入绝境。不过,樊振东并未显得过于急躁,换了件衣服的他,重新调整好状态,走上赛场。奥恰洛夫没能抵挡住来自世界第一的反扑,以2:3败下阵来。

    北京时间8月6日晚,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中,由马龙、樊振东和许昕组成的中国队以3:0战胜德国队,获得冠军。这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第35金,也是国乒在东京奥运会获得的第4金。图为德国队选手奥恰洛夫在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图为德国队选手奥恰洛夫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落后的时候,自己还是能够全身心投入到比赛中,没有过多去想其他的。”樊振东说,这是他能够赢下比赛的关键。

  “这场非常重要,1:1和2:0是完全不同的。关键时刻樊振东站住了,证明了自己。”在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看来,对于樊振东而言,这场比赛代表着一种突破,会极大提升他的自信。

  大满贯得主马龙随后登场,面对年过四旬的波尔,比赛的悬念基本消失。随着波尔最后回球失误,中国男团以3:0再次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

  拿下比赛后,马龙高举左手,显示这是他的第5枚奥运金牌。刘国梁赛后对马龙大加赞赏,“评价马龙不需要太多的语言。他做到了所有人要求他做的,从来没有让人失望过。”

    北京时间8月6日晚,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中,由马龙、樊振东和许昕组成的中国队以3:0战胜德国队,获得冠军。这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第35金,也是国乒在东京奥运会获得的第4金。图为颁奖仪式。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图为颁奖仪式。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赛后,两队球员击掌示意。对于国乒的强大,这帮德国老朋友或许体会最深;对于老而弥坚的对手,国乒众将也送上了最诚挚的敬意。

  “中国乒乓队之所以能够长盛不衰,是因为每个时代都有人勇敢站了出来,承担属于自己的一份责任。”樊振东说,马龙和许昕是他学习的榜样。

  东京都体育馆内,第四次升起国旗、奏响国歌。如刘国梁所说,国乒,永远让国人自豪。(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