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对话 | 中国三人女篮:东京有遗憾,未来仍可期

对话 | 中国三人女篮:东京有遗憾,未来仍可期

2021年08月22日 1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8月22日电 题:(东西问•中国运动员)对话 | 中国三人女篮:东京有遗憾,未来仍可期

  作者 卞立群

  末战击败法国队,拿下一枚奥运铜牌之后,中国三人女篮姑娘们都哭了。

  哭得最凶的,是队中年龄最大的王丽丽。

  东京奥运赛场,王丽丽砍下总得分55分荣膺赛事得分王,与队长张芷婷成为球队的定海神针,带着“00后”的杨舒予和万济圆,在这个奥运全新项目中杀出一片天。

  虽然遗憾没能拿下她们心中所期待的金牌,但一枚铜牌,也足以成为姑娘们辛苦而又漫长备战之路的回报,也正是通过这届奥运会,让人们看到中国三人女篮未来可期。

  回国隔离期间,中国三人女篮姑娘们接受中新体育专访,讲述了她们的奥运记忆与生活。

资料图:7月28日晚,在东京奥运会女子三人篮球铜牌战中,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以16:14击败法国队,夺得了中国代表团在该项目上的首枚奖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资料图:7月28日晚,在东京奥运会女子三人篮球铜牌战中,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以16:14击败法国队,夺得了中国代表团在该项目上的首枚奖牌。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一、后奥运生活

  中新体育:最近的隔离生活是怎样的?

  杨舒予:有些枯燥,早上起来吃饭、训练,然后再吃饭、训练,没有什么特别的。训练之外,就看看剧和玩会游戏。

  张芷婷:现在只能在屋内训练,大概一堂课1个小时到1个半小时,自己觉得不够的话就再加一点。

  中新体育:解除隔离后想做些什么?最期待什么?

  张芷婷:想第一时间冲出去,感受一下自由的感觉。其实过了21天之后还好一些,没有那么期待的想做某一件事。

当地时间7月28日,东京奥运会女子三人篮球铜牌战中,中国三人女篮16:14击败法国队,获得女子三人篮球铜牌。美国队获得冠军,俄罗斯奥委会获得亚军。图为颁奖仪式。<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当地时间7月28日,东京奥运会女子三人篮球铜牌战中,中国三人女篮16:14击败法国队,获得女子三人篮球铜牌。美国队获得冠军,俄罗斯奥委会获得亚军。图为颁奖仪式。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中新体育:这次奥运会受到了很多关注,会不会有一些压力?

  张芷婷:不会有压力,我觉得是好事吧,在社交媒体上有很多私信给我加油,有大家的支持,我们在比赛中也很有力量。

  而且这次大家不只是关注三人篮球这个项目,好多人对于女篮也很感兴趣,愿意加入到女篮这个大家庭中,所以觉得很开心。

  中新体育:帅气的杨舒予在这届奥运会上吸引了很多人关注,是什么时候剪的短发?出于什么作出的决定?

  杨舒予:不记得了,就是想换一个风格。

  万济圆:我记得是在2019年,当时在打青运会,预赛杨舒予还是长头发,结果决赛就成短发了,当时觉得好帅啊,现在就一般般吧,看腻了(笑)。

杨舒予(右)在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杨舒予(右)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二、未来规划

  中新体育:你们接下来要组队去打全运会,有什么展望?

  张芷婷:每次比赛都是一个挑战,因为国内最后进到决赛的队伍,肯定不会弱,有各个省队比较强的球员,也有之前一起集训的队友,大家都很强,还是做好自己,一场一场的去拼。

  中新体育:打完全运会之后会有什么规划?会回家好好休息一下吗?

  张芷婷:全运会之后就要进入年底了,来不及休息太多,要回到省队备战WCBA联赛了。

  中新体育:王丽丽之前有说过想做老师,具体有什么方向吗?

  王丽丽:退役之后想去高校当老师,因为我觉得平时在奋斗的年龄,一直都在职业队,没有时间去陪伴家人,有寒暑假之后,会有一些时间陪陪家人。

王丽丽(左一)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王丽丽(左一)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二、东京奥运记忆

  中新体育:现在回想起奥运会拿下铜牌,会不会还很激动?奥运期间印象最深刻的事?

  张芷婷:其实已经很平淡了。印象最深的还是四个人一起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刹那,觉得很高兴,自己做到了。

  中新体育:最后一场战胜法国之后大家都哭了,谁哭得最凶?那一刻是怎样的心理波动?

  张芷婷:王丽丽哭得最凶,哭到跪地不起。因为奥运是5天10赛,大家情绪一直是在比赛那种高度紧张的状态里面,我觉得最后一天的那场球,大家可能都把情绪释放出来了。

  王丽丽:就是觉得这四个月好难,每天训练,各方面对自己也是挑战,哨声响起的时候,因为拿了铜牌,心里感觉这四个月和之前的努力一切都值得,也对那些质疑我的人有了很好的回应和证明。

当地时间7月28日晚,在东京奥运会女子三人篮球铜牌战中,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以16:14击败法国队,夺得了中国代表团在该项目上的首枚奖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当地时间7月28日晚,在东京奥运会女子三人篮球铜牌战中,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以16:14击败法国队,夺得了中国代表团在该项目上的首枚奖牌。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中新体育:大家都是打五人篮球出身的,三人篮球有什么不同?对这个项目有什么体会?

  张芷婷:各有各的魅力吧,三人篮球是一项高强度,有无氧结合的一项运动,对运动员的要求非常高,一瞬间的判断和调整是比较重要的,这些年参加三人篮球比赛,感受到了三人篮球所需要的全面性,在场上的高效率和高爆发。

  而且三人篮球是从民间发展起来的,其实不管三人篮球还是五人篮球,都希望更多人参与到篮球运动里边来。

队长张芷婷(左)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队长张芷婷(左)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中新体育:这一路走来,面对的最大困难是什么?从五人转换到三人篮球,算是最大的困难吗?

  王丽丽:其实从五人篮球转到三人篮球,算是小问题。最大的困难还是刚确定名单的时候,因为我们四个没在一起打过,不知道最终能配合成什么样子,能打成什么样,觉得心里没底。

  中新体育:注意到王丽丽比赛的时候和平常发型不一样,会扎一个小辫子,这里边有什么讲究吗?

  王丽丽:我不会扎头发,其实都是许导(许佳敏)帮我扎的,自从她给我扎辫子之后,我在场上叱咤风云。

王丽丽(左)与张芷婷。<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王丽丽(左)与张芷婷。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中新体育:这次拿到铜牌,对于自己的意义是什么?

  王丽丽:这枚铜牌,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意义都特别大,尤其是两个年轻队员,对于她们来说算是一个非常棒、非常宝贵的回忆。

  对于我和张芷婷,作为队里的老队员,我俩在场上可能分担的更多一些,不让两个妹妹承受那么大压力。

  还是有些遗憾吧,没能进决赛争夺金牌,其实大家来之前的目标是冲击金牌。

  但是拿到奖牌也很宝贵,毕竟自己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三人篮球项目也是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中,这样的成绩对于我们团队上上下下,包括那些没能进奥运名单的球员,都是一种回报吧。

  中新体育:这一路有什么感慨?

  万济圆:觉得这一路训练,大家都特别不容易,起初磨合的时间不长,大家的默契不是很好,但是后来通过沟通变得越来越好,拿了铜牌也是证明了我们自己。

  张芷婷:因为我是在这个队伍中待的时间最久的,所以对于我个人来说,这枚奖牌也算是对自己能力的认可,未来的路还长,还要看两位妹妹,未来可期,希望她们能圆了我们的奥运金牌梦想。我和王丽丽也争取还能打下一届巴黎奥运会。(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