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残奥会冠军彭伟楠:人生如赛场,遇“逆风球”须有必胜之念

残奥会冠军彭伟楠:人生如赛场,遇“逆风球”须有必胜之念

2021年09月07日 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残奥会冠军彭伟楠:人生如赛场,遇“逆风球”须有必胜之念
    图为彭伟楠在比赛中。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西安9月7日电 题:残奥会冠军彭伟楠:人生如赛场,遇“逆风球”须有必胜之念

  中新网记者 张一辰 党田野

  “夺冠后,我第一时间没敢跟我妈视频连线,然后自己也缓了一下,其实是不想看见我妈哭。”谈起几天前的夺冠时刻,彭伟楠向中新网记者娓娓道来。

  在9月2日举行的东京残奥会乒乓球男子团体MT8级决赛中,中国选手赵帅/彭伟楠首先在双打比赛中3-0战胜乌克兰组合,随后在单打比赛中,赵帅3-1战胜乌克兰选手维克多·迪杜克,最终中国队以2-0的比分夺冠。

  “我其实还算比较幸运吧,因为热爱乒乓球,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克服身体上的一些缺陷。”彭伟楠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能站上残奥会这个赛场的选手,没有谁是一帆风顺的,他们一定都经历过很多困难与挫折。

  谈到与乒乓球的缘分,彭伟楠回忆说:“我记得是九岁的时候,家里接到陕西省残联的电话,问我是否愿意去练乒乓球,当时我妈觉得打球既对康复训练有好处,也能在赛场上认识更多朋友。于是我的乒乓球之路也由此开启。”

  与很多选手在大赛一战成名不同,彭伟楠虽是首次参加残奥会,但在此之前,他早已在残疾人乒乓球领域崭露头角,2017年残疾人乒乓球亚洲锦标赛冠军,2019年亚锦赛单打、团体双料冠军和全国第十届残运会双打冠军、单打亚军……一连串荣誉的背后,既是天赋更是汗水。

  “我小时候不爱说话挺内向,是练习乒乓球让我变得自信和开朗,并与更多朋友交往,队里的哥哥姐姐也都很照顾和帮助我。”彭伟楠坦言,乒乓球也让他明白,人生如赛场,面对“逆风球”的时候要有一个必胜的信念,不能轻易放弃。

  说起此次东京残奥会之旅,彭伟楠表示:“印象最深的还是团体赛,我的队友赵帅在每一场比赛之前,都会跟我去分析,教我如何释放压力,比赛遇到不顺时,给我说一些激励的话。”

  据统计,在东京残奥会乒乓球项目中,中国队拿下了总共31枚金牌中的16枚,彰显了在该项目上的优势地位。

  “目前,中国队受到的挑战主要来自欧洲,欧洲运动员的正反手击球和旋转的质量都比较高,中国运动员则更多以前三板和控制为主。”彭伟楠认为,随着残疾人乒乓球项目的发展,很多国家都开始重视乒乓球,他们的残疾人运动员已慢慢走向职业化,令中国队夺冠的难度逐渐增大。

  作为一名“00后”,平日里,彭伟楠喜欢看动漫,甚至他的微信头像也是动画片中的角色。此外,他也是个足球迷,他告诉记者,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是他的最爱。

  19岁的年纪便在残奥会的舞台上夺得团体金牌与单打铜牌,彭伟楠给人以“出道即巅峰”之感。“在下届残奥会上,希望尽自己最大的一份努力,为中国队保护好团体赛这枚金牌。同时,在单打项目上也希望胸前奖牌的颜色能换一换。”彭伟楠笑言。(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