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冬奥会口号出炉!历届口号你还记得吗?

北京冬奥会口号出炉!历届口号你还记得吗?

2021年09月17日 15:32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今天,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口号正式出炉——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一起(Together)”展现了人类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的坚强姿态,昭示着冲破艰险、开创未来之路。

  “向未来(for a Shared Future)”表达了人类对美好明天的憧憬,传递了信心和希望;“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是态度、是倡议、更是行动方案,倡导追求团结、和平、进步、包容的共同目标,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精神的中国宣扬,表达了世界需要携手走向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

资料图: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亮灯。<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亮灯。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之后,奥运主题口号作为一届奥运会重要的标志性核心内容,越来越受到国际奥委会和举办城市的重视,也成为每届奥运会举办理念的集中体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至今还让人印象深刻。

  在历届冬奥会中,也有不少主题口号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些口号你还记得吗?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2018年平昌冬奥会:激情同在(Passion Connected)

  “Passion”意味着热情、热爱、憧憬,平昌作为世界性庆典的主办地,将赋予人们灵感,传达韩国的温暖人情。标语表达着奥运的精神与韩国的温情。

  “Connected”意为连接、结合、相通,通过韩国的尖端技术和融合文化,平昌将成为所有年龄段的人都能参与的空间。标语意味着新的开始、和谐世界以及冬季奥运会的新天地。

索契冬奥会开幕式。<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富田 摄
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中新社发 富田 摄

  2014年索契冬奥会:激情冰火属于你(Hot.Cool.Yours)

  “Hot”代表火热的运动激情,也暗指主办地索契的特点。“Cool”指代冬奥会举办的季节,也代表着俄罗斯的传统形象。“Yours”意味着冬奥会是属于全世界体育迷的盛事。

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式。<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盛佳鹏 摄
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式。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用炽热的心(With Glowing Hearts)

  主题口号来自于加拿大国歌《哦,加拿大》中的歌词,它代表了运动员赢得奖牌时的激动心情,同时代表着加拿大国家与人民,也包含着加拿大的特征、理念和历史。

    图片都灵冬奥会开幕式。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图片都灵冬奥会开幕式。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2006年都灵冬奥会: 激情在这里燃烧(Passion lives here)

  “激情在这里燃烧” 明确而简洁地表达了第20届冬奥会的精神和价值。继1956年科蒂纳丹佩佐冬季奥运会、1960年罗马夏季奥运会之后,都灵再向世人展示意大利人付诸每项行动的巨大热情。

    申雪赵宏博在盐湖城冬奥会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申雪赵宏博在盐湖城冬奥会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点燃心中之火(Light the Fire within)

  这一主题口号中的 “火”,是正义与纯洁的象征,燃烧在内心的“圣火”暗喻了这届冬奥会的内在心灵。《点燃心中之火》还被谱写成这届冬奥会的会歌,并作为一个设计理念成为其开幕式的主题。

    资料图:长野冬奥会颁奖仪式。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长野冬奥会颁奖仪式。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1998年长野冬奥会:让世界凝集成一朵花(From around the world to flower as one)

  主题口号源于长野冬奥会的举办理念,即“源自内心的奥运——与爱同在。”

    利勒哈默尔冬奥会颁奖仪式。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利勒哈默尔冬奥会颁奖仪式。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建设保护更好的地球(To Build Unprotect a Better Planet Earth)

  自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开始,冬奥会与夏奥会不在同一个奥运年进行,主题口号“建设保护更好的地球”,更多是呼唤和平,同时纪念萨拉热窝冬奥会10周年。

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李琰奋勇摘银,夺得中国短道速滑首枚奥运奖牌。
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李琰奋勇摘银,夺得中国短道速滑首枚奥运奖牌。

  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一束光,一世界(One Light One World)

  本届冬奥会主题口号是“一束光,一世界”。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届冬奥会中,中国军团经过12年的努力之后,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叶乔波在500米和1000米速滑比赛中获得银牌。

  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一起感受(Can't You Feel It)

  在加拿大进行的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中,共设10个大项46个小项,有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的1423名选手参赛。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