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三进决赛终圆梦 樊振东的“全运人生”

三进决赛终圆梦 樊振东的“全运人生”

2021年09月27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陕西全运会)三进决赛终圆梦 樊振东的“全运人生”

  中新社延安9月27日电 题:三进决赛终圆梦 樊振东的“全运人生”

  中新社记者 王禹

  第三次站上全运会男单决赛赛场,樊振东比以往更加自信。

  4:0,面对从强手如林的男单赛场“杀”出来的黑马刘丁硕,他拍起拍落,如探囊取物般摘得桂冠,收获职业生涯首个全运会男单冠军。

  这是樊振东诸多前辈都未能实现的荣誉。在国际赛场上呼风唤雨的大满贯得主刘国梁、孔令辉、张继科,都没能站上全运会男单的最高领奖台。

资料图:樊振东。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刚 摄
资料图:樊振东。 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这也是樊振东梦寐以求的荣誉。此前,他两次闯入全运会男单决赛,均被马龙逆转取胜。遗憾与失望交织,成为樊振东职业生涯的“挣扎”一面。

  但回顾樊振东过往9年的国家队生涯,全运会的男单赛场无疑是最擘两分星的单位。

  2013年,刚入选国家队一年的樊振东,已手握包括世青赛男单冠军在内的诸多荣誉。国际乒联波兰站比赛,他更是以16岁零292天成为当时世界年龄最小的巡回赛冠军。

  在此期间,张继科、波尔等名将相继成为樊振东的手下败将。彼时的他年少得志,意气风发。就连刘国梁也认为,“樊振东是国乒在近两年的最大发现。”

  樊振东的光芒日益闪耀,尽管他在2013年全运会男赛决赛3:2领先时被马龙翻盘。但年轻小将的横空出世,已埋下一颗关于国乒男单未来希望的种子。

  四年后,已成长为世界冠军的樊振东再次站上全运会赛场,他心情复杂。三个月前的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原本是他直冲云霄的契机。但面对老辣的马龙,用尽浑身解数的樊振东,还是败了。

  当时,他红着眼眶说“希望自己可以快速成长”。但在随后的天津全运会决赛,樊振东又在2:1领先后被马龙逆转。四年轮回,以相同的方式失利,让他追赶超越前辈的进度几近停滞。

  前进的道路上,马龙如同一座不可逾越的大山。从此,樊振东也开始陷入自我怀疑的囹圄。

  来到陕西全运会,已在东京奥运会实现生涯重大突破的樊振东,先是在男团决赛中面对马龙反败为胜,帮助队伍时隔24年重夺冠军,后又在男单赛场势不可挡闯入决赛。

  熟悉的全运会,熟悉的男单决赛,让樊振东感慨万千,“每次决赛都类似,又都有不一样的地方,按照自己现在的感觉、现在的状态,来准备现在的比赛,希望能全力释放。”

  尽管面对实力稍逊一筹的刘丁硕,但过往的经历无时无刻不提醒着樊振东要谨慎再谨慎,“有的时候提前准备好是优势,但一旦背上包袱可能就变成了劣势,没有绝对的好与不好。”

  最终,樊振东还是以无可争议的发挥,直落4局战胜对手,首夺全运会男单冠军。当梦想中的一刻真正降临,樊振东却平静如水。

  “比赛不可能有完美的感觉,都有值得总结的地方。这次我通过比赛收获了自信,让自己往前走更有力量。”对于樊振东而言,全运会冠军只是阶段性的目标,走下领奖台的一刻,他的目光已锁定前方。

  樊振东曾说:“中国乒乓队之所以能长盛不衰,是因为每个时代都有人勇敢站出来,承担属于自己的一份责任。”如今,面对仅有三年的巴黎奥运备战周期,国乒男队的传承将落在樊振东肩上。

  面对是否有信心接任“国乒领军人”的关切,樊振东清醒且谦虚,“身份的转变不是以个人意志为转移。下一个周期我还是一个去拼、冲击的角色。很多东西做到了,慢慢就担起来了。”(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