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点燃希望的时刻”!国际各界期待北京冬奥会

“点燃希望的时刻”!国际各界期待北京冬奥会

2021年10月15日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 王禹)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工作即将进入最后的百日冲刺。经过近七年的等待,世界愈发关注拥有古老文明的中国与奥林匹克冰雪盛会,将会碰撞出怎样激情的火花。

  近日,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澳大利亚奥委会主席约翰•科茨表示,澳大利亚奥委会将派出41名运动员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澳残奥委会也将派出9名运动员和2名向导参加北京冬残奥会。

首场北京冬奥测试赛举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首场北京冬奥测试赛举行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将206个国家(地区)的代表团及难民代表团的运动员聚在一起,相互竞争,交流想法,分享他们的人生故事和梦想,这真的是很重要的事。更重要的是全世界都能看到,看到奥运会是如何创造友谊、理解、尊重和团结的气氛的。”科茨说。

  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澳大利亚奥委会首席执行官马特•卡罗尔就表示,期待澳大利亚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佳绩。他说,尽管澳冬奥会代表团的规模不会很大,但将是一支非常投入的队伍。

  两个月前,当“更团结”加入到奥林匹克格言中,奥运精神迎来一次新的升华。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当今世界彼此依靠,为了实现更快、更高、更强,我们需要在一起共同应对。”

《健康中国 活力冬奥》。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健康中国 活力冬奥》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仍肆虐全球,“开放包容,共享美好”成为每一位心系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人们心中共同的愿景。正因如此,在国内各界为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而加紧筹备的同时,来自国际各界的关注和期待,也始终都在。

  巴基斯坦奥委会主席赛义德•哈桑日前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便表示,巴方对中国筹办奥运会的能力信心十足,北京冬奥会将是一场出类拔萃、精彩卓绝的奥运盛会。

  哈桑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各项筹备工作都在有序进行中,包括本月开始举行的冬奥测试赛,这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并非易事。他表示,巴基斯坦运动员正积极备战北京冬奥会,“我们的运动员非常期待、非常高兴,不断询问有关北京和赛事的问题”。

中国选手杨滨瑜在女子3000米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中国选手杨滨瑜在女子3000米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哈桑所关注的北京冬奥测试赛,目前正在多个竞赛场馆如火如荼地进行。作为北京冬奥前的重要检验,测试赛也按照赛时标准,力争在防疫、比赛、后勤保障等各个环节做到安全、出彩。

  “相约北京”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日前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圆满落幕,荷兰选手格雷维特个人项目独揽四金,成为“冰丝带”上最闪耀的星,而她也对组委会的接待服务、赛事组织运行印象深刻。

  “一般我们出国比赛都会想家,但是这次比赛让我很有归属感……场馆非常好、工作人员敬业认真……整体感觉非常好。我非常幸运能够来中国参加比赛。”格雷维特说。

  她的队友巴特斯在亲身感受北京冬奥测试赛氛围后,也对北京冬奥会的到来充满期待,“真希望我的每一个朋友都能有机会体验在‘冰丝带’滑冰的感觉。”

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雕塑。<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雕塑。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北京冬奥会总计有7个大项、15个分项、109个小项,总计产生109枚金牌,运动员参赛配额是2892名运动员,这其中,女性运动员占到了1314名,占所有参赛运动员的45.2%,为历届冬奥会最高。

  在某种意义上,北京冬奥会承载了近三千名冰雪运动员的奥林匹克梦想。斯洛伐克高山滑雪名将佩特拉-弗洛娃正是其中一员。她曾在北京冬奥倒计时一周年时激动地表示:“这是一个点燃希望的时刻”。

  弗洛娃说北京冬奥会有望成世界复苏迈出重要一步的标志,“没有比走进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更让我感到自豪。北京冬奥的舞台将准备好见证最伟大的冰雪运动员,而我将尽最大努力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首钢滑雪大跳台
首钢滑雪大跳台

  不仅运动员,来自国际组织的专家同样期盼着北京冬奥会的到来。国际雪联大跳台项目赛事主管罗伯特•莫里斯和国际雪联赛事经理桑德拉•斯比茨日前来到首钢滑雪大跳台进行场地考察。

  两位外籍专家对滑雪大跳台场地设施、疫情防控措施及全方位服务保障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这个宛如童话故事里公主水晶鞋的场馆,必定为我们带来一场冰雪视觉盛宴。”

  自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国际奥委会便多次对中国的筹备工作称赞有加。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说,2022年冬奥会“交给了放心的人”,东京奥运会结束后他也再次向全世界发出邀请。

资料图: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巴赫说国际奥委会与中国有着良好合作,双方对再次举办安全、有保障的奥运会充满信心。“北京冬奥会将是本着和平、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将世界聚集在一起的重要时刻。”

  平昌冬奥会和东京奥运会相继落幕后,传递奥林匹克精神的接力棒传递到中国手中。奥林匹克运动四年的“亚洲之旅”即将迎来最终高潮,新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表示日方期待北京冬奥会顺利召开。

  哈萨克斯坦奥委会主席库里巴耶夫则热切期待北京冬奥会再创辉煌,“我本人曾出席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次北京之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毫不怀疑北京冬奥会将在现代奥林匹克史上书写新的篇章”。

7月19日,市民经过设置于北京王府井步行街的北京冬奥会倒计时牌。当天,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还有200天。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7月19日,市民经过设置于北京王府井步行街的北京冬奥会倒计时牌。当天,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还有200天。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疫情之下,观众与赛场的物理距离被拉大,但通过电视转播的镜头,观众即使相隔数千公里也依然能拥有身临其境的体验。对于即将而来的北京冬奥会,电视转播团队和观众同样充满期待。

  距离令人难忘的北京奥运会已经过去整整13 年。一百余天后,奥林匹克运动将重返中国。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奥运项目主席加里•曾克尔早已迫不及待再次体验在北京举办奥运会的独特感受。

  “2008年我在北京拥有一段迷人的经历。奥运会的竞争非常激烈,菲尔普斯赢得了八枚金牌,博尔特成为超级巨星。因此,我们期待着将北京冬奥会上出现的明星和故事带给观众。”

  如今,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仅剩100多天。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步履不停,进入最后的冲刺。明年2月,于鸟巢启幕的北京冬奥也势必用一场令人难忘的冰雪盛会,回应国际社会的殷切期望。(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