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羽时隔五年重夺尤伯杯 女队年轻一代终扛旗

国羽时隔五年重夺尤伯杯 女队年轻一代终扛旗

2021年10月17日 13:18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时间17日凌晨,随着日本队选手扣球下网,中国羽毛球女双组合黄东萍/李汶妹,为中国队拿下了本届尤伯杯决赛的第3分,帮助国羽3:1战胜日本。

  这是国羽队史上第15个尤伯杯冠军,也是女队时隔五年重新拿到这份团体最高荣誉。

图片来源:世界羽联官方微博。
图片来源:世界羽联官方微博。

  当天的比赛拼得异常凶狠。第一个出场的奥运冠军陈雨菲0:2不敌山口茜,中国队先丢一分;第二盘比赛陈清晨/贾一凡顶住压力,与松本麻佑/福岛由纪鏖战118分钟,最终以2:1战胜对手,将大比分扳平。

  第三个出场的何冰娇一鼓作气,2:0完胜高桥沙也加,帮助国羽将比分反超。二双黄东萍/李汶妹最终为球队锁定胜局。

  4盘比赛打了5个多小时,无论是对球队还是运动员来说,高水平、高强度的顶尖对决,要想取得胜利,不仅是技战术的较量,更是体力与意志的比拼。

图片来源:世界羽联官方微博。
图片来源:世界羽联官方微博。

  第二个出场的“凡尘组合”为国羽耗尽了所有力气。在经历了第一局狂救7个局点,第二局比分又被扳平,第三局落后、追平、反超、被追平、再次反超的波折经历后,陈清晨/贾一凡最终锁定了胜局。

  这三局比赛用了将近两个小时。拿到这关键的1分之后,陈清晨累的一屁股坐在地上,她通过怒吼释放着心中积攒的压力。一会儿双手拍打地板,一会儿又掩面哭泣。

  最后,还是搭档贾一凡和陶嘉明指导把她拉了起来。心情平复后的陈清晨也想起了她还没跟对手致意,于是又走到网边和日本组合握手。

  这样的场面,让看直播的网友直呼:“虽然心疼,但是又觉得好好笑。”

  这场胜利,成为了国羽的转折点。“凡尘组合”不仅扳平了比分,也为后面出场的选手减轻了心理压力。

  赛后,贾一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1比1和0比2进去二单,真的太不一样了,清晨一直在场上鼓励我,她说‘给我死顶,死也要死在场上’,所以我们都豁出去了。”

  陈清晨/贾一凡在场上的拼搏精神感染了正在热身的何冰娇。后者直言:“我感到了(陈清晨和贾一凡)的激励,所以场上每一分都不会放弃。”

资料图:8月2日,陈清晨(右)在比赛中击球。当日,在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双打决赛中,中国组合陈清晨/贾一凡不敌印度尼西亚组合波莉/拉哈尤,获得亚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资料图:8月2日,陈清晨(右)在比赛中击球。当日,在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双打决赛中,中国组合陈清晨/贾一凡不敌印度尼西亚组合波莉/拉哈尤,获得亚军。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比赛进行到第二局,何冰娇遭遇挑战,比分一度被高桥沙也加反超。不过,何冰娇并没有乱了阵脚,她按照自己的节奏,一步步取得领先优势,也为国羽奠定了最后的胜利。

  她说,自己不是最强的二单,却是最幸福的二单,因为前面一直有努力的队友。

  黄东萍/李汶妹也表示:“清晨姐跟凡姐她们差不多拼了两个小时,对我们的鼓舞很大,我们怎么说也要拼死拿下这一分。”

世界羽联官方微博截图。
世界羽联官方微博截图。

  无论是陈雨菲、“凡尘组合”还是后面出场的何冰娇、黄东萍/李汶妹。摆在场边的尤伯杯成为了每个人支撑下去的信念。因为曾经失去过,所以在机会来临时,才更懂得珍惜。

  回首上届大赛,中国女队惜败东道主泰国队止步半决赛,首度无缘决赛的失落与不甘仍历历在目。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在这届尤伯杯的半决赛,中泰两队再次狭路相逢,结果却截然不同:中国女队复仇成功,以3:0的绝对优势完胜对手,干净利落地打赢了这场“翻身仗”。

资料图:7月30日,东京奥运会羽毛球混双项目中,中国组合王懿律/黄东萍以2:1战胜队友郑思维/黄雅琼,摘得金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资料图:7月30日,东京奥运会羽毛球混双项目中,中国组合王懿律/黄东萍以2:1战胜队友郑思维/黄雅琼,摘得金牌。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决赛对阵卫冕冠军日本队,虽然后者主力因伤休战,但通过频繁变阵和对胜利的渴望,国羽还是遭到了对手的顽强挑战。只不过同三年前相比,这批队员在技术和心态上都已更加成熟。

  成功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三年的卧薪尝胆,国羽女队可谓在2021年得到了大丰收。

  东京奥运的女单冠军、女双银牌、苏迪曼杯冠军、尤伯杯女团冠军,一连串的荣誉是对姑娘们辛苦训练的最好回报。

  正如黄东萍赛后所言:“每一个冠军都来之不易,这也证明了疫情期间我们没有比赛的时候,训练效果也非常好。”

  接下来,国羽还有世界羽联总决赛和世锦赛的比拼。姑娘们,go go go!(记者 邢蕊)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