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百日 “双奥之城”撰写崭新历史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百日 “双奥之城”撰写崭新历史

2021年10月26日 0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 岳川)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在北京启幕,距今进入百日倒计时。这座从夏季走向冬季的“双奥之城”,即将成为百年奥运史上新的里程碑。

10月20日上午,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抵达北京,北京冬奥会火种欢迎仪式在奥林匹克塔举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10月20日上午,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抵达北京,北京冬奥会火种欢迎仪式在奥林匹克塔举行。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自北京和张家口于2015年7月31日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以来,从会徽“冬梦”、“飞跃”发布,到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问世,从火炬“飞扬”的美好愿景,到口号“一起向未来”的真诚呼吁……在过去6年多的时间里,赛事相关各项筹办工作一直稳步推进。

  就在数日前,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抵达北京,承载着奥林匹克精神的熊熊圣火时隔13载故地重游。正如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于再清所说,“火种抵达北京,意味着北京冬奥会马上就要启航。全世界的目光再度聚焦中国、聚焦北京。”

海报《激情冰雪 点燃心火》。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海报《激情冰雪 点燃心火》。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伴随着一项项计划从蓝图走向现实,东道主对全世界的承诺一个个兑现。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的顺利开展,也为全球抗疫带来了更多信心。

  场馆建设素来在奥运筹备阶段中备受瞩目。根据赛事规程,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共使用39个场馆,包括竞赛场馆12个、训练场馆3个、非竞赛场馆24个。

  按照计划,北京冬奥会所有场馆将在年内全部按时交付。包括国家速滑馆、首钢滑雪大跳台、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等新建场馆在内,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的所有竞赛场馆已于去年底竣工,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同步完成。

资料图:首钢滑雪大跳台是北京赛区第一个新建比赛场馆,将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项目的正式比赛场地。图为夕阳下的首钢滑雪大跳台。<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资料图:首钢滑雪大跳台是北京赛区第一个新建比赛场馆,将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项目的正式比赛场地。图为夕阳下的首钢滑雪大跳台。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作为北京赛区首个完工的新建比赛场馆,首钢滑雪大跳台不仅是世界上第一例永久性保留的滑雪大跳台,被称作“水晶鞋”的它也成为市区新地标与“网红”打卡地。

  伴随着22条迎风飘舞的“冰丝带”,拥有亚洲最大全冰面设计的国家速滑馆显露出美丽身姿。不仅外观造型精美,“内外兼修”的国家速滑馆已率先接受了国际测试赛的考验,广受中外运动员好评。

  与“冰丝带”相呼应,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摇身一变“冰立方”,成为世界首个实现“水冰转换”的场馆。设计灵感源自中国传统文化形象“如意”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摘下神秘面纱,“雪如意”牵手“冰玉环”,在展现中国之美的同时创下多项世界之最,前沿科技为北京冬奥添足了马力。

当地时间10月18日,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祥地——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古奥林匹亚采集成功。在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赫拉神庙遗址前,奥运火种再次为北京点燃。图为北京冬奥会火炬。
当地时间10月18日,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祥地——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古奥林匹亚采集成功。在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赫拉神庙遗址前,奥运火种再次为北京点燃。图为北京冬奥会火炬。

  在整体场馆建设中,绿色与可持续的理念贯穿始终。数据显示,在44个冬奥场馆和设施中,结合冬奥筹办需要而建设的场馆和设施只有7个,仅占总数的16%。从“水立方”到“五棵松”,伴随着北京成为“双奥之城”,一批“双奥场馆”应运而生。不仅如此,所有新建、改造场馆和设施均满足绿色建筑标准,为日后可持续利用做好了铺垫。

  自本月5日起至年底,包括10项国际赛事、3个国际训练周和2项国内测试活动在内的“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陆续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大赛区展开。

  在严格防疫的基础上,主办方于住宿、餐饮等各方面最大限度地提供人性化服务,力求为运动员营造舒适的比赛环境。据国际奥委会透露,无论是场馆本身还是赛事组织,对于已经结束的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等测试活动,参赛运动员给予的反馈“非常积极”。

10月8日,首场北京冬奥测试赛——“相约北京”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举行。本次比赛持续3天,设12个小项,有来自中国、韩国、荷兰的运动员参加比赛。图为女子3000米比赛。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10月8日,首场北京冬奥测试赛——“相约北京”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举行。本次比赛持续3天,设12个小项,有来自中国、韩国、荷兰的运动员参加比赛。图为女子3000米比赛。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随着筹办工作的深入,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中国冰雪运动也不断朝着“南展西扩东进”以及向四季拓展的方向前进。在推进冰雪运动普及与发展的过程中,以京张高铁为代表的一系列冬奥会配套工程扮演了重要角色,进一步拉近了普罗大众与冰雪运动的距离,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添砖加瓦。

  无数工作人员在过去两千余个日夜中心血的结晶,换得如今一系列喜人的筹备成果呈现在眼前。尽管期间有突如其来的疫情,但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说,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工作非常顺利且令人印象十分深刻,“我们看到了中国的效率,并对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充满信心。”

  距离北京成为“双奥之城”仅剩百日,赛时组织运营与防疫措施是筹备冲刺过程中备受关注的重中之重。这两大焦点,都能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防疫手册》)中找到答案。

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
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

  《防疫手册》第一版于25日正式对外发布,它被视为确保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顺利举办的关键。根据《防疫手册》,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时将实行闭环管理政策,涵盖抵离、交通、住宿、餐饮、竞赛、开闭幕式等所有涉冬奥场所。

  人员防疫方面,《防疫手册》鼓励和提倡所有运动员接种疫苗,提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参赛运动员疫苗接种“应接尽接”。接种疫苗的运动员、少数通过医学豁免的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可在入境后直接进入闭环。其他人员执行“二选一”政策,即来华前14天完成全程疫苗接种者,入境后直接进入闭环管理;未接种或未完成全程接种的,入境后进行21天集中隔离观察。

  《防疫手册》的发布,也预示着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冲刺的关键时刻。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同时,为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这是前所未有的壮举。

赛事主题口号。图片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赛事主题口号。图片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站在特殊的历史节点上,北京作为全球首个承办夏季、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将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正如巴赫所说,在疫情背景下,北京冬奥会作为“奥运新标杆”的意义彰显无疑,它将成为世界冰雪运动发展的里程碑。

  一起向未来。百日之后,让我们共同见证“双奥之城”撰写崭新历史。(完)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