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对话|唐佳丽:无缘奥运尊重贾秀全选择 钱少也要留洋

对话|唐佳丽:无缘奥运尊重贾秀全选择 钱少也要留洋

2021年10月26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6日电 题:对话 | 唐佳丽:无缘奥运尊重贾秀全选择,钱少也要走留洋路

  作者 卞立群

  与澳大利亚的奥预赛关键之战打入一球、与韩国的双回合附加赛制造一粒点球,外加一次门线解围救险……在中国女足冲击东京奥运之路上,唐佳丽的表现至今让许多球迷印象深刻。

  中国女足最终惊险获得东京奥运会的门票,但唐佳丽没能如愿登上奥运赛场。

  落选奥运名单后,唐佳丽加速了留洋进程,虽然收入要比效力国内球队少很多,但她觉得还是要“走出来”。

  7月21日,中国女足与巴西女足的东京奥运首战之前,英超热刺女足宣布唐佳丽加盟球队,这个她从2018年开始酝酿的想法,正式成为现实。

  在伦敦,唐佳丽看到了“不一样的天空”,也进一步感受到了祖国力量的强大。

  打卡自己正式比赛的首个进球之后,唐佳丽与中新体育记者展开对话,讲述了她的留洋生活、落选奥运名单等或苦后甜的足球故事。

唐佳丽加盟英超热刺女足海报。图片来源:托特纳姆热刺足球俱乐部官方微博
唐佳丽加盟英超热刺女足海报。图片来源:托特纳姆热刺足球俱乐部官方微博

  与足球结缘

  中新体育:当初是什么契机接触了足球,走上了这条路?

  唐佳丽:其实也是挺巧的,小学体育课的时候,我的启蒙教练看我跑的挺快,就问我愿不愿意踢球。

  我那个时候很皮,愿意玩,像小男孩一样。他们问我的时候,我说:“那当然好,又能玩,然后又能上学。”我觉得挺不错的,就想着去试试,然后就越来越喜欢足球。

  中新体育:走上职业足球这条路没有犹豫吗?

  唐佳丽:没有犹豫,我是很喜欢在场上踢球的这种感觉,有很多人看着你,然后去表现自己的一些东西,包括和队友们一起取得胜利、进球,我还挺喜欢这种感觉的,家人也特别支持我走这条路。

  中新体育:小时候踢球的时候有偶像吗?

  唐佳丽:当然有,像水导(水庆霞)、孙雯、刘爱玲,这些是接触比较多的。大概在小学的时候,我就知道巴西女足的玛塔了,非常喜欢她。感觉我喜欢的都是那种脚下技术特别好的球员,特别能过人的那种,像在男足里边,我最喜欢梅西。

    唐佳丽在女足奥预赛与澳大利亚的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唐佳丽在女足奥预赛与澳大利亚的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为国出战是最幸福的事

  中新体育:国庆节期间你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能为国出战、为国争光是这辈子最幸福的事”,能看出来你很珍惜在国家队比赛的机会。

  唐佳丽:我对效力国家队非常有追求和执着,在小学、初中还没有走职业这条路的时候,我就说一定要进国家队,我觉得进入国家队是我的顶级梦想。

  中新体育:之前奥预赛最后一场对阵澳大利亚你攻入了关键的一球,今年在苏州与韩国的奥预赛附加赛次回合中,你贡献了一次非常关键的门线解围,这都让大家印象非常深刻,对你而言是否也是记忆犹新?

  唐佳丽:作为我自己来说,我是非常想要给国家队做出一定的帮助,然后也非常开心,有机会可以为国家队做贡献。

  我到现在还是能很清晰地感受到当时的奥预赛比赛,所有队员都团结在一起,去拼搏和战斗的感觉。这种感觉一直存在我的脑海里,会时不时的想起来。

  中新体育:与澳大利亚的那场比赛,你先是打进了一个球,那个球还挺关键的。

  唐佳丽:对,能打进这个球也很幸运吧,虽然我们最后没有赢得比赛,但是澳大利亚是一个比较有实力的队伍,所以我们当时不仅是说有没有赢下比赛,更多是和澳大利亚队同场竞技,看看我们中国足球是不是有提高,或者能战胜她们,主要是这种想法。

    唐佳丽在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唐佳丽在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体育:随队打了奥预赛,但最终没能去征战东京奥运会,是不是有些遗憾?

  唐佳丽:对我来说确实是有一些遗憾,但是已经过去了,我也需要以冷静的态度去对待这件事情,因为我们也做不了什么改变。还是希望再接下来的职业生涯,我可以掌握住每一次机会,不要留下遗憾。

  中新体育:当时是如何消化这件事的?

  唐佳丽:当时水导给我放了假,回家之后家里人也没有过多提这个事,后来跟朋友一起吃东西,玩了玩。

  中新体育:大概消化了多久?

  唐佳丽:其实也没有很久,我觉得作为职业球员是可以接受的,只能尊重教练的选择。

  作为球员,我们只能做到我们能做到的最好,其他的事情只能是别人去安排。如果说他(时任女足国家队主帅贾秀全)没有选择我,那我确实是可能没达到他的要求。

  这是他的选择,然后我就接受这个事情。正好我也准备接下来的打算,利用那段时间准备我出国踢球的事情。

    唐佳丽(右)在与韩国女足的奥运附加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唐佳丽(右)在与韩国女足的奥运附加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留洋看到不一样的天空

  中新体育:出国踢球大概筹划了多久?

  唐佳丽:去年年底就已经在准备,因为需要找球队,跟球队谈一些细节,包括要找到互相合适的,达到一些自己想要的东西,所以还是需要很长时间。

  中新体育:对你而言留洋可能是一条更为艰辛的路,从“舒适圈”走出,可能也会失去一些东西?做出留洋决定是如何考虑的?

  唐佳丽:做这个决定之前考虑了很久,我在2018年就开始有出国踢球的想法。作为职业球员来说,除了考虑经济方面,对竞技层面的也想要有更进一步的提升。

  我是比较执着的一个人,觉得自己还有提升的空间,很想来试试看,我觉得自己可以在国外立足,所以当有机会走出来的时候,我可能会牺牲一些眼前的东西,但是我觉得对我来说这是很重要的一步,所以敢想敢做,就走出来了,看到了不一样的天空。

  现在来看,这个决定挺正确的。而且即使是很困难的时候,比如踢不上主力或者没有进球,我也没有后悔。

    唐佳丽在国家队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唐佳丽在国家队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体育:留洋之后在待遇方面会比在国内踢球低一些还是高一些?

  唐佳丽:在基础工资方面,其实出国踢球要低很多。不过未来可能会宽广一些,最近有一些代言找了过来,但不知道最终会不会谈成。

  中新体育:在接受我们采访前收获了留洋后的正式比赛首球,看你进球后特别激动,是不是压力得到了很大释放?

  唐佳丽:确实压力释放了,在进球的那一刻我挺激动的,我一直很期待着首球的到来,但是真的在进了球以后,还是有点过于激动了(笑)。

  中新体育:看有网友说,你激动的都忘记去找助攻的队友庆祝了(笑)。

  唐佳丽:其实我有在找她,但是我一下子反应不到她在哪个位置。

  来了英国以后,这个进球对我来说确实特别的重要,这也代表着我和教练、队友们之间增加了许多的默契。

唐佳丽进球后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没什么比信念更能帮助你度过黑暗时期。”
唐佳丽进球后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没什么比信念更能帮助你度过黑暗时期。”

  中新体育:我看进球之后,基本上所有队友都向你围过去庆祝,感觉队里的氛围非常好?

  唐佳丽:对,我觉得我们队真的是一个氛围特别好的团队,跟队友们很好相处,她们对我挺照顾的。

  因为我是刚去,在语言方面是一个比较大的障碍。在训练的时候,她们会给我一些帮助,比如我可能表情有些疑惑,她们就会主动过来说一下,帮我更好理解一些技战术打法。

  中新体育:赛后你表示把进球献给上海女足的水导和队员们,并感谢领导的支持,在你筹划留洋的过程中,她们给了你怎样的支持?留洋之后会经常跟她们联系吗?都说了什么?

  唐佳丽:水导(水庆霞)是我的恩师,然后包括上海的队友们,都是我的姐妹,因为我们是从小一起长大。我做出留洋决定的时候,她们给了我非常多的帮助,也非常支持我的选择。

  尤其今年有全运会,上海足协的领导、水导,还有队员们,同意我在这个时间段去英国留洋,一路为我开了绿灯,都希望我可以来英国提升一下自己。

  留洋之后我们也一直保持交流,水导经常发消息给我,会分析一些我的情况,让我能更快地找到自己的问题,然后尽快改进和适应。

唐佳丽进球海报。图片来源:托特纳姆热刺足球俱乐部官方微博
唐佳丽进球海报。图片来源:托特纳姆热刺足球俱乐部官方微博

  中新体育:现在你已经正式踏上留洋之旅2个多月了,在外生活怎么样?适应的如何?

  唐佳丽:这里的生活和国内的生活确实是有很大的区别,我觉得自己适应的还可以,像在球队的技战术或者是跟球队的融入方面正在慢慢地步入正轨,最近我的英语听力也有一些提高。

  这边除了训练和比赛之外,业余时间都是自己来安排。一开始在语言和文化方面,我觉得还挺难的。

  因为我来这里以后,什么都是需要自己弄,我也不认识特别多的朋友。好在我的经纪团队给了我很多帮助,经纪人介绍了许多朋友给我,还为我建了一个“唐佳丽伦敦互助群”,然后这些朋友真的特别积极地帮忙,比如修热水器、修烤箱、办手机卡之类的。

  而且每场比赛,无论是主场还是客场,现场都有中国球迷,还能看到五星红旗,就感觉背后一直有人在支持我,没有感觉一个人在外很孤单,或者觉得是我一个人在战斗,我会感觉到很多力量。

  尤其在国外,这种感觉特别珍贵,真的能感觉到祖国的力量特别强大。

  之前我没有获得太多首发机会,但是当地的华人球迷一直是在支持和鼓励我,赛后我们会沟通交流,他们没有觉得你上场或者不上场会怎么样,他们就觉得我是可以的,让我慢慢来,这让我特别感动。

  包括这边很多华人朋友很喜欢足球,他们的朋友也都喜欢足球,所以他们就对我很感兴趣,主动约我出去吃饭或者问我有什么需要帮助的。

唐佳丽在英国收到来自中国球迷的信件。
唐佳丽在英国收到来自中国球迷的信件。

  中新体育:当今世界女足愈发“男足化”,在欧洲踢球,你是不是更加深刻体会到女足运动发展的潮流以及许多可以学习借鉴的东西?

  唐佳丽:确实是感觉到了世界女足发展的快速,其实“男足化”不仅仅是指场上的节奏和打法,还有很多像俱乐部的运转、医疗设施、各方面保障都非常职业化,比如会一直跟踪每个人的身体状况,然后会根据你的状况,安排一些训练,或者安排一些心理谈话之类。在这种环境下,球员的发展和自身的能力都可以最大化。

  还有一个让我感受很深的是,像这边开球队会议,她们会非常鼓励你去表达自己的想法,她们也会很自然和直接地提出自己的想法,教练也会听取大家的想法,很喜欢跟大家一起讨论。

  比如我进球的那场比赛,一开始是踢后腰,那个位置有些难受,半场休息的时候,教练刚好跟我讲一些东西,后来我跟她说,我的位置会不会有些太靠后了,想要稍微提上去一点。教练听完也这么觉得,然后就把我的位置提上去了,就很简单的一个事情。

  而且在这边踢球真的是需要很多分析和理解能力,要去阅读比赛。一开始来这边的时候,我在场上很着急,因为很想进球,没有放平自己的心态。

  后来发现,需要有更多的技巧,比如说跑位,就不能是一直在猛跑,因为这边比赛节奏非常快,其实不是说每一个球都要前插,还是要慢慢去理解这边的比赛和分配体能。

  中新体育:我看英超女足比赛现场观众不少,对你而言这也是一份不一样的体验?

  唐佳丽:这几场比赛观众还都是蛮多的,这边很多来看球的其实是热刺男足球迷,他可能就是因为喜欢热刺,所以对我们女足也很了解。

  我经常会看到几个特别熟悉的面孔,我们之间并不认识,但他们每次都会来看我们的比赛,他们真的是很热爱足球。

唐佳丽经常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留洋生活。
唐佳丽经常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留洋生活。

  希望更多女孩喜欢足球

  中新体育:目前国内女足发展还有很多可以提高的空间,留洋之后你的视野进一步拓宽了,对于女足运动可持续发展方面,有哪些感受和看法?

  唐佳丽:女足的发展不仅仅是职业队赛事的开展,培养体系很重要,来保证这项运动可以有更多的基石。

  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女孩子喜欢足球,愿意从事足球事业,也希望能有更多的资源去来支持我们。

  虽然我留洋的时间还不长,才仅仅两个月,但是在国内已经有一些人跟我说,她也想要留洋踢球,或者有人问我孩子如果要踢球,会有什么建议。很多人渐渐地开始对足球有兴趣,包括留洋踢球。

  中新体育:所以你在英超踢球是有引领和标杆作用的。

  唐佳丽:确实是,我也希望自己能发挥出标杆的作用,让更多的女孩喜欢足球。

  中新体育:足球运动中一直不缺少国际交流,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从自身感受而言,你觉得足球、体育在东西文化交流中扮演着什么角色?

  唐佳丽:我觉得体育是国际交流的一个很重要的媒介,足球作为世界第一大运动,影响力特别大。

  我们热刺女足队内有很多不同国家的球员,比如芬兰、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韩国的。

  其实她们对于中国球员还是比较好奇的,也会经常问中国的联赛是什么样的,以及中国是怎么样生活的,还会问一些火锅之类的中国美食,也有队友说想要学习一些简单的中文,这些都是非常好的交流,我们之间也能加深对彼此的了解。

  中新体育:最后谈一谈对于接下来在国家队和留洋方面有什么期待?

  唐佳丽:我非常希望可以代表国家队去参加更多的比赛,为国家去争取奖牌,争取荣誉,这肯定是我的第一愿望。

  对于留洋,我希望能为热刺做出一些贡献,帮助球队取得更好的成绩,之前我也定下了这赛季目标,要打进10个球。(完)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