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收获亚洲杯上签的中国女足,能一扫奥运会的阴霾吗?

收获亚洲杯上签的中国女足,能一扫奥运会的阴霾吗?

2021年10月28日 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8日电(卞立群)北京时间28日,2022印度女足亚洲杯抽签结果出炉。中国女足与东道主印度队、中国台北队和伊朗队同组,获得上签。

抽签分组结果。图片来源:亚足联
女足亚洲杯抽签分组结果。图片来源:亚足联

  在此前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女足也抽到了上签,但结局是惨淡收场。不过,客观来说,在亚洲范围内,中国女足依旧属于一流水平,目前排名位列世界17位、亚洲第4。

  此次抽签中第一档的日本女足与澳大利亚女足实力稍强,同属第二档的韩国女足与中国女足实力相当。

  在此前的东京奥运会预选赛附加赛中,中国女足正是双回合总比分4:3战胜韩国队,才在最后时刻艰险拿下奥运入场券。

    中国队通过加时赛以2比2战平韩国队,从而以总比分4比3战胜韩国女足,晋级东京奥运会。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中国女足通过加时赛以2比2战平韩国队,从而以总比分4比3战胜韩国女足,晋级东京奥运会。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在抽签环节中,中国女足避开日本和澳大利亚,落入东道主印度所在的小组中,印度目前位列世界第57,同组的中国台北位列第40、伊朗位列第72。

  而身为第一档球队的澳大利亚落入B组,同是第一档的日本和第二档的韩国同组,形成“死亡之组”。

  不过,即使是抽中下签的日本和韩国,想要小组出线的难度也不大。毕竟各组前2名和2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3名,都可以晋级到淘汰赛阶段。小组出线后,先后进行1/4决赛、半决赛、决赛。

2020年2月13日,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B组最后一战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中国女足以1:1战平澳大利亚队,名列奥预赛小组第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陶社兰 摄
资料图:2020年2月13日,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B组最后一战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中国女足以1:1战平澳大利亚队,名列奥预赛小组第二。 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摄

  值得一提的是,这届女足亚洲杯也是2023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女足世界杯的选拔赛,获得前5名(世界杯东道主之一澳大利亚女足除外),即可获得世界杯入场券。

  以中国女足的实力来说,打进前5的压力不算大,但也只能算是底线成绩,关键在于能否在亚洲杯中一扫奥运会的阴霾。不但要顺利通过小组赛阶段,还要在淘汰赛与澳大利亚和日本这样的强队交手中成为赢家,在成绩上更进一步。

4月8日,中韩女足奥运会预选赛附加赛首回合比赛在韩国高阳体育场举行。中国女足2:1客场战胜韩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4月8日,中韩女足奥运会预选赛附加赛首回合比赛在韩国高阳体育场举行。中国女足2:1客场战胜韩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征战亚洲杯的历史来看,中国女足始终能保持位列赛事前四名,并曾8次夺冠,在1986年至1999年间的7届亚洲杯中豪取7连冠。但中国女足上一次夺冠还要追溯到2006年,上一次打进亚洲杯决赛则要追溯到2008年。

  在今年的东京奥运赛场,中国女足取得1平2负,首战0:5不敌巴西、次战4:4战平赞比亚,末战则是2:8惨败荷兰女足耻辱出局。

    7月27日晚,在东京奥运会女足小组赛最后一轮中,中国队以2:8负于荷兰队,三场小组赛一平两负无缘小组出线,告别东京奥运会。图为王霜在比赛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月27日晚,在东京奥运会女足小组赛最后一轮中,中国队以2:8负于荷兰队,三场小组赛一平两负无缘小组出线,告别东京奥运会。图为王霜在比赛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奥运会后,水庆霞接过贾秀全教鞭,在全运会中率领以中国女足为班底的奥运联合队拿下冠军。不过,有消息称,在中国女足主帅竞聘中,水庆霞并未参加。

  明年1月20日,女足亚洲杯将在印度开战。对于中国女足来说,这是新一周期的起点。当然,在起航之前还是要先确定主帅,这一决定也将影响下一个4年,甚至更久。

  期待女足可以走出奥运会的阴霾,在亚洲杯取得好成绩!(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