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长城拥抱五环:冬奥盛会铭刻中国符号

长城拥抱五环:冬奥盛会铭刻中国符号

2021年11月01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长城拥抱五环:冬奥盛会铭刻中国符号
    资料图为9月13日,航拍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北京冬奥会)长城拥抱五环:冬奥盛会铭刻中国符号

  中新社张家口11月1日电 题:长城拥抱五环:冬奥盛会铭刻中国符号

  中新社记者 崔涛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举办地之一,崇礼冬奥核心区桦林东段古长城不远处,即是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

  已与此间古长城结缘六载的张家口市崇礼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杨东武很是感慨:“世界各国的冬奥健儿都将领略到中国长城的风采,长城不仅是中国的长城,也是世界的长城。”

资料图为10月21日,航拍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无人机照片)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翟羽佳 摄
资料图为10月21日,航拍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身为长城保护工作者,杨东武对崇礼古长城了如指掌:崇礼境内存有战国、秦、汉、北魏、北齐、唐、明7代长城,各代长城遗址全长257.1公里。其长城建筑形制花样繁多,有土夯、石筑、土石混筑、干插石垒等多种建筑形式,具有重要历史价值。

  “张家口被称为‘历代长城博物馆’,崇礼就是这座博物馆中最大的陈列室。”杨东武说。

  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同年,杨东武到崇礼区文物保护管理所工作。彼时,张家口赛区还未开始建设,崇礼古长城“养在深闺人未识”。

资料图为9月13日,从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俯瞰“冰玉环”与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左侧前方)。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翟羽佳 摄
资料图为9月13日,从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俯瞰“冰玉环”与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左侧前方)。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从2015年至今,杨东武用脚步丈量了崇礼九成以上的古长城。“很多古长城都藏在山里比较险要的地方,要巡查,只能徒步进山。”杨东武说,最长的一次巡查古长城,他徒步走了30公里山路。

  令杨东武欣慰的是,近年来,政府部门对长城保护工作愈发重视,崇礼民众的长城保护意识也逐渐增强。藉冬奥会举办契机,长城将成为一种文化符号展示在世界观众面前。

  参与北京冬奥会场馆设计的清华大学设计团队设计师王灏说,“在场馆设计之初,很多国外拍摄团队提出要求,希望能在拍摄到赛道的同时,还能够拍摄到长城。”

  对此,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场馆建设二处副处长、古杨树场馆群设施经理王敬先表示,“‘长城脚下办冬奥’是我们当初许下的承诺,如今我们兑现了诺言,各国运动员可以在整个冬奥盛会举办过程中,看到长城这一代表中国的文化符号。”

资料图为9月15日晚,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灯光展示。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翟羽佳 摄
资料图为9月15日晚,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灯光展示。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据介绍,运动员从被称作“雪如意”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滑下时,可以看到远方的长城。不仅如此,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与古长城的距离极为接近,最近的赛道距长城仅十几米。

  为了让各国观众更好地看到中国的长城,崇礼实施了冬奥核心区桦林东段长城现状整修工程,已完成550米长城墙体和1座烽火台、1座敌台的整修。目前正在实施桦林东段长城展示亮化工程,计划完成约6公里的长城墙体和7座烽火台、敌台的展示亮化。

  杨东武表示,崇礼将以冬奥核心区周边现存长城遗址为核心,结合目前国际最先进的遗址保护展示技术,梳理保护展示方式,形成文化公园整体游览展示系统。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将展示文化特色,呈现国际性、文化性、艺术性高度融合、相得益彰的景观效果,实现“长城+冬奥”“长城+运动+自然”的高质量目标。

  杨东武拿出一张效果展示图纸,夜色中,被灯火点亮的长城绵延于崇礼群山之间,成为冬奥盛会中最醒目的底色。(完)

【编辑:翟璐】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